•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3-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3-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3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委机关各股室:

根据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的要求,县卫健委制定了《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郎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

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五大工程”,发挥守法普法在立法、执法、司法中的新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新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新水平,彰显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新形象,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县卫生健康委及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都要指定人员负责普法教育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使普法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安排、有目标。各单位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普法效率。卫生健康委将普法工作纳入到《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中,对各单位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考核,尤其是将完善规章制度、普及卫生计生法规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各单位将普法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普法任务,半年、年终有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委办公室。定期召开法制讲座,组织职工学习法规,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法律知识学习列入日常学习内容,以法指导各项业务工作开展;要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医院普法活动的开展;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文件,提高法治意识,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三)大力开展普法教育,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全系统结合行业特点,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以行业法规为重点的法制教育活动。委机关组织职工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经常性的学习《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等行政法规、专业法规。通过学习,提高广大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依法行政、行医的自觉性。县卫健委卫生监督所要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业务工作内容,每周集中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时做到组织、人员、内容、时间四到位,人人必须作笔记,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开展卫生普法教育的目的就是维护卫生安全,保障广大群众合法健康权益,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结合“12.4法制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日”、职业病宣传日等纪念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的知晓率、约束力,不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增强卫生监督对象的守法理念。

(五)开展普法教育专项考核,督促工作落实。今年下半年,县普法办将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七五”普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主要从组织机构、普法规划、年度计划、阶段总结、影响资料、问卷测评等方面进行,根据量化考核细则得分情况排出名次,落实奖惩。

 附件:郎溪县卫健委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附件

郎溪县卫健委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郎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童兴旺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综合监督股

普法联络员:徐静

普法对象

1.对内:卫健系统内部工作人员

2.对外:服务管理对象等社会公众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10部以内法律)

《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3.83.154.156.16.2611.9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主流媒体:郎溪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广播电视台

2.网络媒体; “郎溪县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3.实体平台:郎溪县卫健委宣传栏、电子屏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郎溪县卫健系统综合监督执法中心法治宣传队等

2.志愿队伍:卫健委志愿服务队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举办本系统“七五”普法业务培训班。

2.组织年度“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巡讲活动。

3.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4.持续推进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5.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6.组织全国敬老月普法宣传活动。

7、发布“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8参加宣城市优秀法治摄影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法治文化调演和法治摄影大赛等活动

9组织开展本系统“七五”普法工作自查。

10、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学习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1.针对为监管对象提供卫生健康法律宣传指导和卫生保障服务;

2.针对系统内监督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