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3-00026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0年郎溪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3-00026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0年郎溪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2020年郎溪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0-03-26 14:4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麦赤霉病病菌在抽穗扬花期侵染,灌浆期为害,收获前成灾。一旦错过防治“窗口期”,侵染为害,将会造成小麦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和籽粒中真菌毒素超标,直接影响小麦销售和效益。赤霉病防控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和“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治策略,重点做好小麦抽穗扬花期赤霉病防控。

一、适期用药。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一次预防(对大户或扬花期天气预报有连阴雨,可提前到抽穗期打第一次药),第一次用药后5-7天开展第二次防治;对高感品种、生育期不整齐、花期遇多阴雨天气的田块,还应实施第三次防治。

二、选择高效药剂。优先选用防治赤霉病兼治小麦叶部病害的复配制剂,推荐亩用有效成分氰烯菌酯·戊唑醇40-60克,或氟唑菌酰羟胺12+丙环唑10毫升,或戊唑·咪鲜胺10-15克,或苯甲·多抗3克,或选择氰烯菌酯与戊唑醇混用,对水30千克以上喷雾预防。在化学用药防治时可辅助使用植物调节免疫剂和减量增效助剂。如低聚糖素、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激健等,调节小麦生长,提高小麦免疫力,增强抗病性。

三、使用高效药械。优先选用自走式宽幅施药机械、智能植保无人机、机动弥雾机、电动喷雾器等施药机械。避免使用担架式喷雾器等进行防治。

四、科学施药。要以小麦赤霉病防控为重点,兼顾条锈病、蚜虫、白粉病等病虫的防控和防干热风、防早衰。要按药品说明书推荐用药上限用足药量,药、肥、生理调节剂混用、各计各量,对足水量,对准穗部,一喷多防,保粒增重。推行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交替轮换使用,避免或延缓产生抗药性。

小麦锈病防治技术

[症状]发病初期叶片出现褪绿斑,后出现红褐色粉疱,在叶片上散生橘红色锈粉。小麦锈病病菌随风传播,春雨较多时,锈病发病快。[防治]及早查治,发现一点,防治一点,保护一片,点片防治与普治相结合。[药剂]可结合赤霉病防治,兼治小麦锈病,推荐使用氟环唑、戊唑·咪鲜胺等。

 

郎溪县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