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文旅局(县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2MB0Q15978Y/202003-00006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县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郎溪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郎文旅〔2020〕30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关于印发《2020年郎溪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4 来源:县文旅局(县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文化和旅游局文件

郎文旅〔2020〕30号

                                                                                                                                                                                                    

关于印发《2020年郎溪县文化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二级机构、机关各科室:

根据《2020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郎法宣办〔2020〕8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郎溪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0年郎溪县文化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郎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郎溪县文化旅游局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建设法治郎溪,提高文旅系统干部群众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结合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主线,以繁荣法治文化为核心,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动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方法,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和引导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法治环境。

一、聚焦宣传重点,服务县委和政府工作大局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讲解读,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文旅行业从业者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宣传普及宪法法律。进一步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进影院、进星级酒店、进景区等活动,依托“农村电影下乡”、“戏曲下乡”等载体,结合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开展 2020 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五)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 采取线上猜灯谜、郎溪文化和旅游公众号推普法、文化旅游志愿者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县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六)宣传普及地方性法规。深入开展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运用报、网、端、微、屏,定期解读典型案例,把涉及地方性法规的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形成以案普法品牌。

(七)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各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结合文旅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在星级酒店、网吧、影院、歌舞娱乐场所等全覆盖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八)做好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突出普法重点,推进普法对象精准化

(一)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二)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报告制。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三)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出青少年法治旅游打卡路线,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的趣味性、有效性。

三、提升宣传效果,扎实推进全县法治文化建设

(一)建牢法治宣传文化阵地。文化馆、图书馆进一步加大、充实、优化各类法治文化内容,创新形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衔接、相协调、相促进。积极开展书法、绘画以及法治文艺演出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法治文化活动;继续依托公园、广场、长廊等建设本土法治文化阵地,拓展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面、辐射率,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文化内涵。

(二)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结合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农家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使群众能够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把法治文化融入到百姓日常娱乐生活中,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从而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素养。依托“戏曲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开展覆盖城乡、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郎溪县文旅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李景馨

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联络员苏伟

 

普法对象

1. 对内:本系统机关干部职工

2. 对外:监管行业从业人员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 部以内法律

 

《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文物保护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旅游法》《著作权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份第二个星期六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  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 主流媒体:郎溪广播电视台《法治郎溪》普法栏目,郎溪人民广播电台《法治在线》普法栏目,

2. 网络媒体;“郎溪普法”微博、“郎溪普法”微信、“郎溪普法”抖音、“郎溪文化和旅游微信公众号”等;

3. 实体平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室内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创作基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等;

普法队伍

1. 专业队伍:局两名县“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成员

2. 志愿队伍:“红马甲”法律服务小分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等。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列举 10 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 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 组织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3. 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4. 开展宪法法律进影院星级酒店、景区活动

5.在省级中心村推进实施“三个一”工程

6.依托“戏曲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开展覆盖城乡、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7.编排法治宣传文艺节目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1. 困难职工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2. 针对监管行业开展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3. 针对系统内部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