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办〔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2-24 发布日期: 2020-02-2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办〔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2-24
发布日期: 2020-02-24
关于印发《郎溪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4 09:36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基〔20202号)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推迟学生返校。学生未返校期间,自202032日起,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为全面实施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县教体局制定了《郎溪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0年2月24日



郎溪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市教体局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全面实施我县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立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防范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自主成长。

坚持省级宏观指导、市县统筹组织、学校具体实施、家庭社会共同支持的工作机制。通过电视频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在全县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二、教育教学形式

1.线上教学采取电视频道直播、网络教学互动互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课程资源采取先录后播,在线学习以电视、网络(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网)两种方式同步进行,教学互动以网络为主。周一至周五每天定时播放课程教学,并安排电视重播和网络点播。有条件的学校可将电视教学、网络教学与微课教学等有机结合,将网上优秀资源与校本课程开发有机结合。

2.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的形式,即采用录播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方式实施教学。在播放教学视频的同时,班级任课教师要同步听课,课后做好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

3.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可继续通过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初三、高三毕业年级的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2月下旬,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电化教育馆会同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相关电视频道播放高三年级复习系列专题讲座,供各地各校组织收看(具体安排,另行公告)。

4.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要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要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学习帮扶落实工作。

三、教育教学要求

5.本次线上教育教学由省教育厅负责指导统筹、组织制作。授课教师以我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教研员和市、县(区)骨干教师为主。同时,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等遴选、推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供学校自主选择。我县共承担8课时教学视频录制任务,具体安排见《关于做好我县承担的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视频录制工作的通知》(教办〔20204号)。

6.各校要根据省级教学进度(见附件),制定学校在线教育教学计划,为学科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在线教育教学计划于226日前报装备中心黄孝国主任。各校要加强对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平台使用指导,注重线上教学的效果跟进和分类指导,切实提高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实效;要发挥教研组、年级组、班主任等作用,提前将电子教材、教学计划、课程表传送给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要组织教师通过电话、校园平台、教师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微信群和QQ在线等多种方式提供辅导和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7.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6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初中七、八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30分钟;高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30分钟。要增加课间休息次数、延长课间休息时间,注意用眼健康。要严格遵照教学进度(见附件),严禁超标准、超进度、超难度、超负荷教学。

8.严格控制作业量。各校要根据线上学习的实际,科学设计作业形式和内容,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要统筹学生作业量,不得安排过多、过难和学生无法独立完成的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安排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初中不超过1个小时,高中不超过2个小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家长每天上网“学习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

9.推进家校协同。各校要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学生、家长提前熟悉掌握线上学习方法,点对点解决技术操作问题,帮助学生顺利进入课程学习。要指导、支持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给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安排,制定并落实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指导家长督促孩子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控电子游戏和上网时间,保护视力健康,科学文明用网,确保网络学习空间晴朗、纯净,传播正能量。

10.统筹线上线下。各校要及时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根据学情调整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及时查缺补漏,对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及因故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要在返校后实施个别辅导。

 

    附件: 各学段、各年级及各学科教学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