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3-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3-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5 16:25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运行监测。充分发挥县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及时了解掌握各园区乡镇数据运行动态,分析判研经济运行走势。通过经济运行数据模型体系,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数据监测和分析,及时预测预警风险和压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今年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全市第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9%,全市第1;规上工业企业利税增速5.8%;新增规上企业18户。预计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5%以上;技改投资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企业利税增速6%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0户以上。

(二)鼓励科技创新。组织动力源科技、新涛光电等企业申报2019年制造强省项目,共获批项目14个,争取专项资金838.36万元。华菱精工和韩华建材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方翔羽绒获批省企业技术中心;华菱精工5户企业获批8个省级新产品,获批数量居全市第1;组织万方织染、鼎兴纺织等15户企业认定及重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部获得通过。截至目前,我县建立了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19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了19户省“专精特新”企业。全县34户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60余项。

(三)推动集聚发展。围绕产业“生态链”,引链、补链、延链,始终把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放在首位,深化与苏南地区的产业配套协同。目前我县已形成三大重点产业,即以华菱精工、东奥科技、动力源科技、托新精密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韩华建材、万方织染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柏维力生物、国肽生物、立宇食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今年1-10月,智能制造、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共实现产值109.4亿元,同比增长23.4%,占规上工业总产值56.1%。其中,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4.8亿元,同比增长达33.1%。

(四)强化政策支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在整合近年来我县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学习借鉴苏南有益经验,提请出台《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等7个方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借鉴苏南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郎溪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树立“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绿色论英雄”导向,推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扶持,加速推进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倾斜集聚。目前,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已公布,其中A类企业36家;B类企业100家;C类企业65家;D类企业22家;暂缓定级类企业12家(参照享受B类企业待遇)。

(五)深化“四送一服”。开展“进百企走百村访千家入万户”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百名干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共办结企业反映问题596件。高规格承办2019中国铸造绿色发展(宣城·郎溪)高峰论坛,邀请中国铸造协会等知名专家教授和全市150户铸造企业,围绕“智能铸造、绿色发展”主题,就当前铸造产业面临的现实瓶颈、智能制造与智能铸造的行业应用等课题开展深入探讨,为我县乃至全市铸造企业加快实施绿色、智能改造,推动铸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政策和技术支撑。围绕全县61户退规及停产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全面梳理有市场、有订单、有潜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策落实、市场开拓、项目建设、办证办件、要素保障等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脱困帮扶方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已协调帮助26户企业完成嫁接或转租,其中2户企业已经升规。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体量不够大。规上企业数偏少,目前我县规上企业数和规上工业总量在全市排在广德、宁国、宣州区之后。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去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仅1户。没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二是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10月,全县规上企业中有11户企业累计产值零上报,另有累计产值不达千万企业10户,多数企业面临退规风险。

三、2020年工作安排

县科技经信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的总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先进地区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岭六县”建设新机遇,为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经信部门应有的力量。

主要工业指标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技改投资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户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5户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2020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企业培育,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一是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根据已公布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差别化施策机制,集中力量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继续加大摸排力度,扩充培育库企业数量,精准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建立高企培育后备库,对企业研发能力、知识产权等方面情况进行梳理,按照“分类指导、分级培育、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三是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不断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二)推动集聚发展,有效深度接轨苏南。一是强化与溧阳工信局季度交流机制,从观念、体制、环境、作风等方面向以溧阳为代表的苏南地区全面学习、主动对接、深度接轨。支持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建设,加快推动建立区域一体化的人力资源、资本和科技创新等各类要素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多层次合作。二是鼓励企业开展跨区技术联合和产品配套,促进长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向新型化、集群化发展,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共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快优质企业集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以推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统领,推动与“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及长三角区域园区合作联动,围绕科技攻坚、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化对接合作,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做好为企服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一是常态长效开展好“四送一服”,贯彻落实省、市、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地的堵点,保障民营企业更多地享受政策红利二是积极协调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担保公司制度和流程,完善担保公司运营模式,打造优质高效的融资平台,提高为企服务能力。持续做大“政银担”规模,着力纾解民营企业燃眉之急。三是紧盯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制造强省、科技创新等领域,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申报意向,开展有针对性的申报业务培训,争取更多企业进入扶持范围。

(四)鼓励科技创新,多措并举做优质量。一是加速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支持企业围绕“互联网+制造”“龙头+配套”“存量+增量”“集约+循环”,开展技术改造,力争到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健全常态化调度推进机制,重点推进华菱精工年产6000台套电梯零部件、鼎兴纺织年产6700万米喷绘广告布、鸿泰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深化“互联网+”行动,重点支持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实施一批信息化改造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加快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装备智能化、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分行业遴选20户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和贯标培育。三是深入落实《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参与 G60 科创走廊国际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积极谋划我县科技孵化器、综合性众创空间建设,力争实现我县省级科技创新载体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