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2003-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2003-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 2020-03-25
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4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郎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局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开拓创新,有效提升环保法治宣传教育质量,更好地发挥法治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完善机制,夯实法治宣教工作基础
(一)抓组织规划。制定2020年度普法计划,建立健全“七五”普法教育工作组织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抓机制保障。健全目标责任制,落实责任。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促进相关业务职能科室加强普法宣传意识,落实业务法的普法宣传责任。
(三)抓思维培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将法律法规特别是业务法律知识列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县有关法律知识学习测试活动。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进一步落实,推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普法队伍建设,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健全领导组织,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完善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及内容,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的落实。
(二)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发挥专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设。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创新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基础阵地平台,加强网站法规政策专栏的规范化建设,及时发布环保法治相关信息。积极开展法制课堂、培训班等法治文化活动。
三、突出重点,推进法治宣教活动开展
 (一)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根基。积极组织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着力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遵纪守法意识,有效预防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更好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二)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6.5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及新的法律法规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与环保法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宣传环保政策法规,让环保主动走向社会,让社会广泛了解环保,努力提高环保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率。
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对重点污染企业严加督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执法促普法,通过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理,达到惩处和教育的目的。


宣城市郎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