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住房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 政策及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03-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及计划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 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03-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及计划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 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郎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 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3 15:32 来源: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全面完成“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一)明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及完成时限。各乡镇城建部门要加强与乡镇扶贫工作站的协作,摸清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存量情况,实行应改尽改,不漏一户。确保3月底前精准确定改造对象,6月底前完成改造和资金打卡发放工作,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二)本年度危房改造工作时间节点要求。3月底前完成“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工作,并及时报送名册和申请报告(名册由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申请报告以乡镇政府正式行文的方式报送至县住建局)、申请名单、一户一档资料,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的基本信息录入工作,指导拟改造对象户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备工备料;4月起全面启动实体改造工作,各乡镇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质量巡查,保存改造前、中、后三个阶段的照片,及时上传系统;6月底前完成完成工程实体验收和资金发放,及时上传资金拨付凭证至系统,确保年度任务按期完成。

(三)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乡镇应提前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督促农村危房改造施工人员使用必要的防护用品,保障身体健康安全。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施工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发现疫情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向县住建局报告。

二、完善档案信息管理

(四)做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工作。各乡镇应做好四类重点对象身份信息对比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扶贫部门认定,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低保户由民政部门认定,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识别由残联商扶贫或民政部门联合认定。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信息要求准确、完整。3月底前应完成基本信息的录入,6月底前完成改造照片、资金拨付凭证及其他信息录入工作,县住建局即时对录入信息进行校核确认。

(五)做好纸质档案保存工作。按照《安徽省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导则》的要求,健全危房改造“一户一档”台帐,做到改造一户、销号一户,精准实施帮扶改造。纸质档案包括:农户个人申请,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四类重点对象身份证明材料,申请表,村级民主评议会议记录、镇村两级公示材料(公示材料需注明公示起始日期和公示天数),乡镇党委研究确认会议记录,竣工验收表等资料。

(六)加强信息共享与问题督办。县住建局和县扶贫局要加强信息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及时更新完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有关数据。各乡镇发挥主体责任,充分摸排调查,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应改尽改,县住建局和县扶贫局对危房改造工作发现的问题实行督查督办,因各乡镇工作不实、责任缺失造成住房保障不到位问题,督促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三、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七)抓好问题整改。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脱贫攻坚大排查等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责任,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持续深入抓好危房改造质量不高、补助资金拨付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工作。县住建局将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暗访、个别抽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八)巩固脱贫成效。要结合问题整改,深入分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用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对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