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经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3-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3-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安徽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23 14:51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安徽省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
     2007-2010年,国家先后发布了《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CB/T3000)、《船舶修理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CB/T3001)、《船舶设计单位设计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CB/T2999)(简称为《评价标准》)。2013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当前形势下保持船舶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我省制定了《安徽省船舶设计、生产、修理单位(企业)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开展了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工作。
2019年,随着船舶市场外部形势和内部条件的变化,国家对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要求有了相应的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目前,新版《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CB/T3000)已正式发布。为全面实施新版船舶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结合我省船舶工业实际情况和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要求,起草编制了《管理办法》,先后征求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市经信局、重点企业、行业专家、协会学会意见,并发布到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意见。3月11日,《管理办法》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共5个章节20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评价范围、遵循原则和责任部门等。
     第二章:申报条件和材料。明确了申报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管理应具备的两项基本条件和两项申请材料。
     第三章:评价程序。一是企业自愿提出申请,报送申请评价材料;二是形式审查;三是现场评价;四是评价认可,对评价合格企业进行公示。
     第四章:监督管理。明确了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的监督管理要求。
     第五章:附则。
三、起草过程

     随着船舶市场外部形势和内部条件的变化,国家对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要求有了相应的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目前,新版《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CB/T3000)已正式发布。为全面实施新版船舶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结合我省船舶工业实际情况和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要求,起草编制了《管理办法》,先后征求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市经信局、重点企业、行业专家、协会学会意见,并发布到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意见。3月11日,《管理办法》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国家船舶行业标准,推动全省船舶工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我省船舶企业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五、创新举措

     与原评价办法相比,《管理办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调整变化:
    (一)管理部门和职责分工进行了细化。新办法明确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是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工作的主管部门;各市、省直管县(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所辖区域船舶企业生产条件评价的初审、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
    (二)评价标准和申报材料进行了简化。新办法将设计、生产、修理三种类型企业合而为一,按照国家船舶行业相应标准进行评价,规范了各级各类船舶企业申请评价材料格式,并通过承诺书形式,简化了部分非必要的申报材料。
    (三)管理模式和有效期限进行了优化。新办法对当年度有效期届满的船舶企业采取统一集中管理,于每年4月底前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集中申报。对评价、复查合格的船舶企业有效期为3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每年发布一次《合格名单》公告。取消了延期复查的内容,有效期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对企业生产条件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六、下一步打算

   《管理办法》的实施,有利于船舶企业对照行业标准,规范自身建设,确定目标方向,提高建造技术能力、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提升整体效率,增加产品利润,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我省船舶企业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