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水利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动回应】郎溪县水利局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动回应】郎溪县水利局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0
【主动回应】郎溪县水利局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10 15:55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郎溪县水利局召开局党组会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抓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准备。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御会议,积极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以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全面抓、责任股室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健全水旱灾害防御的技术指导、信息联络、水文水情、后勤保障等专项工作。

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认真对照水旱灾害防御职责和实际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建立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围绕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技术支撑等工作,及时调整全县水库、堤防、圩口、水闸、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及山洪灾害防御技术指导组,分级落实防御责任。

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计划预案。根据水利工程情况和工作职责,修订完善2个重点中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中斗闸调度控制运用方案,并对全县40座小型水库、8个万亩圩口防汛抢险应急预案、4个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进行县级审查。结合我县水文资料数据更新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抓好小型水库、中小河流特征水位复核和调整工作。

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3月2日,成立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指导专项工作组,按照联系分工内设四个小组,覆盖到全县9个乡镇水旱灾害防御工作、20个重点水利工程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责任,技术指导组分别会同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水库、堤防、闸站等水利工程抢险和山洪灾害处置技术方案和具体措施,供领导决策参考,切实强化水利部门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开展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检查。3月4日起,组织开展两座重点中型水库、城西站、中斗闸,在建水利工程、重点险工险段及在建涉水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针对存在问题细化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强化在建水利工程、涉水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及时拆除河道及两岸现存的各类违章构筑物、废弃船只、拦河渔网等,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持续加强雨水情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加强预警监测,充分运用防汛洪水推演、水文站监测、雨水情自动测报等手段,另一方面加强与县气象部门合作,实现测报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水利科学防汛研判水平。汛前新建完成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系统,启动建设14座小(二)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计划建成后将实现全县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水情雨情监测水平。

(郎溪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