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林长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3-00063
组配分类: 林长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 文号: 办〔2020〕26号
生成日期: 2020-03-06 发布日期: 2020-03-06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6 15:35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林长制成员单位:

《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4

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

为全面推深做实我县林长制改革,深入贯彻《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充分发挥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皖办发〔201919号)、《郎溪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郎〔201779号)精神,制定本创建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严格保护、综合治理、惠民富民,积极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先导区,推进郎溪绿色生态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2512月,建立更加健全的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完善林长制相关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各级林长积极履职,各责任单位协调推进,以林长制常态化管理提高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5年,全县林地总面积接近60万亩,活立木蓄积总量达到125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达到10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39%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指标以内,完成森林和湿地资源管理目标,建成完善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护绿,保障林业生态安全

1.自然保护地管理。2021年前完成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形成相关各方认可、准确清晰的边界,推动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确保自然保护地执法监督有法可依;成立县级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创新机制,强化监督,切实将自然保护地管理落到实处。

2.林业资源安全巡护。以县级林长责任区为单位,实现网格化巡护管理,以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积极开展生态护林员安全巡护工作,实现林业资源安全巡护全覆盖。国有林场、扬子鳄保护区等部分责任区可根据本地特色,借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强化保护效果。

3.生物多样性保护。根据我县遴选主要造林树种情况,重点发展生态林、用材林、经济林和木本花卉等46个乡土树种,通过优良乡土树种培育、建设和发展,推进林业植物多样性,构建有效的自然生态系统;开展榉树、朴树、乌桕、橡树等种质资源的人工繁育选优工作,建设标准化示范林3000亩;依托彩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飞鲤镇建立1处大棚良种繁育基地;开展朴树、榉树、橡树等林木品种审定,推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林农增收和环境增优;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开展古树调查,根据古树生长状况,逐步制定一树一策;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湿地资源保护规划,更好地保护境内生境和生态系统,维持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稳定,构筑绿色生态系统屏障。

(二)加快增绿,推进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

4.国土绿化。以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为主要抓手,围绕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制度,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强政策引导,通过项目助推,资金扶持,提高经营主体参与国土绿化积极性;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土绿化氛围,一如既往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全面深入开展各种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建设巾帼林、八一林、青年林等各类植树基地;积极拓展公民、社会团体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通过认建认养认管、捐资助林等方式,增强人们爱绿护绿意识。

5.城乡绿化融合发展。结合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水清岸绿美丽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善提升主要公路、河流和湖库的绿化成果;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南漪湖近岸圩区等区域农田林网建设;提升街道、乡村道路绿化质量;全面增加城镇绿地量,实施单位小区农舍庭院亮化美化工程,创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出入口、重点路段、省县边界、景区周边绿化质量和品味,启动实施东湖生态公园、东门大沙塘公园等公园项目;积极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国家级森林乡村,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在县域三河即新郎川河、老郎川河、钟桥小河沿岸,三库即龙须湖水库、天子门水库、红旗水库周边,大力开展造林绿化、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生态修复和保护等工作,力求实现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目标。

6.森林可持续经营。根据县域自然条件和森林资源特点,结合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林业产业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实施宜绿化地、裸露地、现有林地天窗生态复绿;深入开展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经营和退化林修复,提升林地生产力,提高林分质量和经营效益;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积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推行近自然经营模式,营造和培育异龄复层混交林,加强生态防护功能;强化技术指导,实行示范带动和辐射推广,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实现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完善公益林与商品林分类经营,加强全县50127亩公益林和8900亩天然林的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商品林在符合森林可持续经营前提下,实行分类施策,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确保林农持续增收。

7.区域林业生态整体提升。实施林业增绿提质增效,构筑完备的森林网络和防护体系;适当提高乡土、珍贵、彩叶乔木树种比例,采取乔灌花草混植配置,搭配庭院经济树种,全面提高乡村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挖掘与之相联的历史和人文资源,大力培育围村林、护路护堤林、庭院林、水口林、游憩林和小果园、小竹园、小桑园、小药园,积极参与森林村庄等林业创建工作,发展森林旅游业;充分发挥本地林业资源优势,发展具有本地特色林业产业,开展林林、林禽、林畜等套种混养,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森林村庄创建,发挥当地自然生态效果,打造更加宜居的环境,按照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制度美的目标,打造凌笪乡下吴村、姚村乡妙泉村、建平镇金牛村、涛城镇庆丰村、十字镇新和村315品牌村,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原真自然、环境优美、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加强姚村乡夏桥村、毕桥镇灯塔村蒋固村、涛城镇黄墅村村落保护,以姚村夏桥苏维埃旧址、毕桥夏雨初烈士陵园、涛城黄墅沙桥特别支部的红色文化,推进林长制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力争实现绿化美化亮化一体化发展,提高城市品味和竞争力。

(三)严格管绿,加强林业执法监管

8.林木采伐管理。积极开展森林督查,全面掌握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结合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建立覆盖全县、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执法监督机制;督促各地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通过遥感判读区划结合现地核实验证的方法,加大对涉林案件的发现、查处和整改力度,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为逐步完善森林资源监测和管理提供基础支撑;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实际出发,依采伐利用周期、采伐方式、采伐强度等技术参数,完成《郎溪县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确保编制的分项限额科学可行;严格执行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和凭证采伐制度,控制商品林主伐,加强公益林管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对重点生态区域实行禁伐或限伐。

9.林业防灾减灾。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方针,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坚持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防控措施,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常年监测、春秋季普查、枯死松树清理、挂设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马尾松打孔注药预防)、美国白蛾防控(常年监测、每年三次调查),开展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与防治,开展林业植物产地检疫和林业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查,加强林地内加拿大一枝黄花调查、防除工作;加强国有伍牙山林场和高井庙林场专业防火队建设,加强林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林区防灭火处置能力,建立综合防范、应急救援机制。

10.林业执法。建立健全一支以森林公安为重要力量的林业资源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结合林长制一林一警,各民警依托各林长责任区形成完善的网格责任体系,开展部门联动、协作执法;加强警务合作,整合有限资源群防群管,积极与周边市县联系,宣传和推动林区法制建设,积极打造和创建平安林区。

11.林业资源监测和管理。推动开展国家级公益林建设成效监测,逐步将林地一张图升级为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实行定期更新,确保森林资源一张图的现势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四)科学用绿,促进林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

12.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出台相关资金、项目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支持建设500亩以上特色林业经营基地40家,推动企业+经济合作组织+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探索创新性研究成果,推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营主体联合经营,做大做强。

13.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出台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至2025年新增苗木花卉面积1万亩以上, 实现种植规模化、品种多元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目标,年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进一步推进2家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和3家森林旅游观光点项目建设,探索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推进安徽省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康龙缘、安徽黄魁茶业有限公司黄魁茶叶品牌建设,开展涛城大佛山黄金茶、凌笪下吴白茶、姚村瑞草魁茶的品牌创新。

14.森林生态补偿。逐步提高自然保护地范围内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公益林补偿标准,探索林木补偿机制。

(五)深化活绿,创新林业发展支持保障机制

15.林业产权制度。完善承包林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林业三变改革,在现有4个行政村林地股份制经营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到2025年再增加8个行政村,扩大改革规模,积极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参与林权交易;积极完善郎溪县林权管理服务中心职能,逐步建立县级林权流转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做到林权基础信息与金融等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与同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对接,为群众开展集体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16.林业投融资。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解决林业生产资金瓶颈问题,按照《郎溪县林权收储担保基金实施办法》,为林权抵押担保、收储提供保障。

17.林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皖事通APP网上办事平台工作,逐步实行林业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营造便民高效的四最营商环境; 推广林业先进和实用技术,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每年举办2期培训班,有效提升林农、林业大户、各经营主体的林业技术科学水平,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生态产业。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9月至12月)

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召开创建动员会,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专人,细化分工,明确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月至20256月)

依据《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及相关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由各责任单位、责任主体在县级总林长、县级林长、乡级林长的组织领导下,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林长制联席会议及时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做好规划调整,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57月至202512)

对照县创建规划方案任务,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完成的任务,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进行补缺补差和整改提升,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政府办组织开展创建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创建责任。县级总林长对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负总责,组织研究改革重要事项,协调解决林业保护发展重大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国有林场)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县总林长、县级林长及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鼓励和引导基层大胆探索,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乡村林长责任细化和落实。

(二)强化资金支持,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金融部门为支撑、全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的政策体系,县财政在年度预算中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着重加强对木本油料造林、公益林、森林抚育经营、退化林修复古树名木保护、三线四边绿化提升、森林长廊和森林村庄创建等重点工作的扶持。各林长责任区要彰显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生态文明成果。

(三)强化人才队伍,完善要素支撑。要完善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林业服务体系。县直相关部门要结合创建规划统筹谋划生态保护与修复、林业特色产业、国有林场基础等重点工作,相互协调,积极对接,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完善林业要素市场。

(四)强化考核奖励,营造良好氛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调度、督促和指导。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筹,对在创建中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乡镇、县直部门以及企业和个人,依据规定给予表扬。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利用多媒体融合、多平台传播,全方位宣传创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公众参与,形成强大合力。要及时总结推广林长制改革的新经验和成功案例,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激励创新探索、深化创建实践、争当改革示范的社会氛围。

附件:1.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

2.宣城市郎溪县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任务分解表

          3.郎溪县区位图、地形地貌图、县级林长责任区示意图、行政区划图、森林资源分布图

附件1

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郎溪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彭禧元 县委书记

  阳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梅长春  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

  鸿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

张 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吕海波  县委常委,郎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书记、管委会主任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虞文胜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胡红蔚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崔鸿斌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姚来顺  县政府副县长

韩慈惠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姜圣林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袁 毅 建平镇党委书记

宗 杨 十字镇党委书记

缪  涛城镇党委书记

  辉 梅渚镇党委书记

潘 俊 新发镇党委书记

夏继东 飞鲤镇党委书记

邹宗斌 毕桥镇党委书记

王有文 凌笪乡党委书记

邹红青 姚村乡党委书记

汪耀辉 高井庙国有林场支部书记、副场长

杨军浩 伍牙山国有林场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