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质量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01-00034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住建局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3 发布日期: 2020-01-1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01-00034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住建局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3
发布日期: 2020-01-13
郎溪县住建局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11:51 来源: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县住建局承担的工作任务,现就住建局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城市水污染治理方面

一是开展城区污染水体治理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城区塘口水系摸排截污工程,完成了县医院南侧塘口、机械厂塘口、县汽车站西侧塘口、大义治水公园塘口、县医院西门水系、静湖公园水系、大岩河二期、瀚海大酒店东侧水系、九亩河南侧水系整治工作和北港河18处雨污混流口的摸排、截污工作;县城区六条水系生态清淤及淤泥处置工程,对城区内六条水系(北港河、中港河、微波河、九亩河、郎川大道48米景观带、香山路补水通道)进行生态清淤及淤泥快速脱水固化;郎川大道南侧宁芜路污水截流改造工程,将宁芜路(郎川大道至中港路)段雨污合流管污水进行截流改造,减少对北港河的污染;小区及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工程,结合老城区改造和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实施了中港小区、中港新村、安苑小区、清和苑、老庄新苑、兴昌花园、永固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和北大街、郎步路、中港西路等主管道路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作;县城区水系补水工程,铺设D1000水泥涵管804米,安装两台潜水泵,从老郎川河提水进入城区水系,引水入城,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

二是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及排放指标提升。实施了城区污水

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后污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同时根据市、县相关工作要求,7月底前南漪湖范围内污水处理厂排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其中排水总磷浓度限值为0.2mg/L。郎溪县污水处理厂在一级A排放标准基础上,通过加大曝气、加大药剂投加量、加强工艺控制等措施,降低出水各个排放指标浓度,经县生态环境分局核实7-10月出水总磷平均浓度为0.13mg/L,出水总氮平均浓度为7.3mg/L,远低于一级A排放标准,满足县市政府要求的排放指标。

三是推进水韵郎川(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驳岸治理、生态护坡及景观绿化等工程措施,对城区河道水系水体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城区水体生态环境,该项目已于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二)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方面

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EPC项目稳步推进,凌笪乡、飞鲤镇和涛城镇3个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另外3个乡镇在建,其中新发镇、毕桥镇场站主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管网施工收尾;姚村乡场站除调节池格栅井外,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12月份建成。

(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面

  一是注重日常过程控制与管理。明确项目各参建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对建筑工地开展日常扬尘防治巡查,每周五联合环保局、城管局对城区扬尘问题进行排查,以及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提升“百日会战”行动,目前共组织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检查11次,召开扬尘治理工作会议4次;下发扬尘治理整改通知单36份,停工通知单3份、行政处罚2次,共处罚金18万元。

二是抓动态监控,建设智慧化工地。要求城区内建筑工地出入口及塔吊安装监控装置,我局设立视频监控中心,实施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充分发挥监控系统作用。

三是开展非法搅拌站清理工作。根据宣大气办[2018]1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县18家非法搅拌站中的“四无”(即无营业执照、无环保手续、无土地使用证、无资质)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材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对有营业执照且符合环保、土地审批条件的厂区配套搅拌站,要求其在规定的范围内经营,不得对外销售混凝土,如有违反,一经查实,立即取缔。

(四)农村垃圾治理方面

 一是我局自8月开始接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以来,按照县级配套人均每年30元标准,及时申请拨付了上半年农村垃圾治理费用;

二是在垃圾转运方面,“户收、村集、乡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较为成熟,现逐步向偏远自然村推广覆盖;

三是开展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试点,进行简易分类。除姚村乡全域开展垃圾分类,其余乡镇各选择1个行政村进行试点。

二、巡视整改环保问题落实情况

(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

水污染防治工作滞后,城市污水治理进展缓慢问题,其中由住建局承担的工作任务主要是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进展情况:凌笪乡、飞鲤镇和涛城镇3个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另外3个乡镇在建,其中新发镇、毕桥镇场站主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管网施工收尾;姚村乡场站除调节池格栅井外,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12月份建成。

 

(二)2019年市级检查交办问题

市大气办交办问题,郎溪县恒云商业混凝土有限公司车辆冲洗平台未使用,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郎溪县恒云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扬尘防治已于5月31日整改完成,该企业将冲洗平台移位,重新安装,确保车辆进出冲洗方便,且该企业新购一台雾炮机,增加厂区抑尘效果。我局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商混扬尘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按照商混扬尘治理标准实施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部分雨污管网混接、错接现象依然存在,情况复杂,需进一步排查整治。

二是建筑工地扬尘动态性、随机性较大,容易出现动态反弹。

三是因县垃圾填埋场关停,宣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仅接收县城区生活垃圾,乡镇镇区及农村生活垃圾仍由各乡镇自行简易填埋处理,致使无害化处理率无法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郎川(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加大水系治理力度,继续开展污水直排、河道淤积、污染水体整治及河岸生态治理工作,促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建立健全水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持续开展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和“抓责任、保措施、促提升”的工作目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通过“建管通”平台给予信用扣分,上传宣城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并利用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完善镇村垃圾治理设施,督促乡镇落实中转站选址,加快中转站新建及改造进度;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用途,加大日常指导与检查;加大宣传指导,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化、资源化利用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