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疫情防控和节后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8 发布日期: 2020-02-08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疫情防控和节后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8
发布日期: 2020-02-08
郎溪县疫情防控和节后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8 00:00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全县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疫情防控第一、安全生产第一”,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两项工作目标,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县企业不发生疫情扩散事件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时间安排

各企业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

三、工作原则

疫情防控工作以属地管理为主、安全生产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牵头落实到位。各乡镇、开发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将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督促企业按要求发放防疫物资,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安全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

四、重点措施

务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具体抓好“ 八个必须”:

一是必须加强疫情防控。所有复产复工企业从业人员(含外来施工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必须要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自觉接受防疫检测检验,严格落实符合防疫要求的个人防护措施。企业要认真排查,加强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召开必要的会议或人员培训,要以科室、班组为单位统筹安排,既要保证培训质量,也要防止人员过多接触。要加强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二是必须配足配全工作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不齐全的企业,坚决不得复产。

三是必须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健全制度预案,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业法人代表要作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必须包括本企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复产复工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四是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调整至良好的工作状态。

五是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六是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对所有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维修和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七是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

八是必须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五、组织保障

1.“四包”促联防联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带头包片、包企业、包重点、包人员,推动社会各方面联防联控。

2.“三到位”促措施落实。各企业要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即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重要岗位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3.“四个一律”促从严把关。即凡是存在疫情风险的一律不予复产、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凡是停业整顿没有通过验收的一律不能恢复生产经营。

六、有关要求

1.各乡镇、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企业复产复工的工作指导和督查检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企业复产复工方案,于计划复产复工前3天报县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开发区;其他行业企业复产复工方案,报各乡镇、开发区及行业主管部门

2.各企业要根据各行业特点和标准,按照“自查自纠、自行验收、属地核查、分级报备”的程序开展复产复工。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企业按照省、市安委会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文件执行。其他企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执行各主管部门制定的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标准。

3.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企业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每天下午5点前向乡镇、开发区和县应急管理局“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其他行业企业按照属地和对应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