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2-00008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9 发布日期: 2020-02-1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2-00008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9
发布日期: 2020-02-19
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19 10:51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平稳,工业经济的发展形势平稳。9月份,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1-8月累计增长持平,比全市平均增速高个1.5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3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发展增速稳步回升

  1-9月,我县207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4%,比1-8月累计增长提高个0.8百分点,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2.4%;其中9月份,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月增长17%,当月销售产值同比增长9%。同上月比较,工业增长速度提升较大。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6户,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7.9%,占全县规上总产值的66.3%,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新增规上企业16户。

   (二)支柱行业发展稳定,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

   从增加值总量来看,全县29个工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19个行业呈两位数的增长,17个行业高于全县平均水平。重点行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1-9月份有13个行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完成超亿元。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金属制品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累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7.3%。全县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半数行业累计增速开始回升。在所有行业中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总量最大,同比增长52.7%,在所有行业中增幅第二。

  (三)工业投资增速明显

   前三季度,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9%,居全市第1,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3%,列全市第3;技改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50%。

 (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今年以来,我县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不断优化我县产业结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1-9月,我县109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29%,比1-8月增速提高5个百分点。1-9月份,我县7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6.5%,高新和战新产业产值增长均居全市第1位。

 (五)出口交货值增速回升

   1-9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3.3%,比1-8月增速提高个2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个0.4个百分点,较1-8月的同期增幅回落趋势有所减缓。

 (六)工业用能耗增长开始回升

   我县主要能耗产品为用电和原煤,1-9月,我县规上企业用电量消费6.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工业用电量消费6.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原煤消费万6.5吨,同比增长%,经市局反馈三季度我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为18.6万吨,增速13.4%。今年如何合理降低用电和原煤的使用量将是我县节能降耗的关键之举。

 (七)农产品加工业提升明显

   1-9月份,全县农产品加工行业一举扭转了上年下降的趋势。全县3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25.2%,全市排名第2,高于上年增长33.4个百分点。

 二、工业发展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企业发展不平衡,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发展。1-9月,全县207家企业中生产差距很大,累计产值超过亿元的有3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7家,当月停产企业19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1家,全部停产企业10家。

(二)部分重点行业生产增速呈不断回落,成为制约我县工业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1-9月份全县29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生产呈下降趋势。其中4个行业呈两位数下降。我县几大传统行业下降明显: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7%。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1%。受到国际贸易冲突影响,我县专用设备制造成业和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下降3.1%、8.2%。

(三)工业效益运行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工业发展、提升。1-9月份,工业经济效益持续低位运行,实现负增长。全县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45.59%,较上年同期下降18.13个百分点。自2月份以来,工业经济效益指数持续低位运行,实现负增速增长,列全市末位。

(四)工业实体总量仍然处于偏弱。我县规上企业数和规上工业总量在全市排在广德、宁国、宣州区之后。缺乏龙头企业支撑,去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仅1户。没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

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稳定生产是保障我县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对于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力度不能放松。目前,要加速企业培育,持续提升经济总量。持续推进小升规、下升上等工作,不断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集中力量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百亿企业零突破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制度,搭建与企业沟通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行业发展前景,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科研、营销方面的难题,保障我县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加强技术型企业的帮扶力度

     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用工成本的增加,产品价格的波动较大,我县众多科技型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困难。虽然上半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形式较好,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受到科研投入、资金缺口、技术人才引进困难等多种因素。成本的上升不断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外需不足,进一步影响了我县企业的生产。一方面,政府加快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多种帮扶形式,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优化我县各项设施,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务工,切实为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三)加强工业企业的生产调度,实现我县企业健康发展

   要充分用好各项政策,多方融资,加强本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扩大产能。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抓紧落实各大项目建设,保障新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另一方面,落实各项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保障现有企业的稳定生产,围绕全县退规及停产企业,开展调研走访,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脱困帮扶方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截止目前,退规及停产企业全部建档到位,已完成重组嫁接或转租26户,其中2户已升规,充实了全县工业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