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2-00007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9 发布日期: 2020-02-1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2-00007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9
发布日期: 2020-02-19
郎溪县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发布时间:2020-02-19 10:45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县紧紧围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结构调整为重点,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全县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发展。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

2019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4254万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6.5%;林业产值同比增长6.3%;牧业产值同比增长32.1%;渔业产值同比增长10.3%;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12.3%。农林牧渔业可比价增加值166933万元,同比增长3.5%。

(一)粮食种植面积略减、单产提高。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为48760公顷,同比下降0.39%,单产367公斤/亩,同比增长1.4%,粮食总产量为26.81万吨,同比增长0.7%,粮食作物产值为61607万元,同比增长1.6%。

(二)水果、蔬菜生产保持增长势头。蔬菜产量51962吨,同比增长5.2%,产值为15688万元,增长5.2%;水果产量6811吨,同比增长79%;茶叶产量7081吨,同比增长9.2%,水果、茶叶产值合计为41962万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33%,拉动种植业增长4.1个百分点。

(三)畜牧业生产下降幅度较大。2019年虽然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全县生猪出栏量下降,但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拉动了畜牧业产值上升,全县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32.1%,生猪出栏76940头,同比下降24.86%;家禽出栏715万只,同比增长23.49%,禽蛋产量12473吨,同比增长39.05%,肉类总产量20819吨,同比下降3.68%,受生猪及家禽价格的影响,畜牧业产值66638万元,同比增长32.1%,可比价增加值为21450万元,同比下降10.3%。  

(四)林业生产稳定增长。2019年全县林业产值20884万元,同比增长6.3%,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只有6.8%,对整体影响较小。

(五)水产养殖保持平稳。全县水产品养殖面积与上年保持持平,水产品产量26940吨,同比增长4.4%。实现可比价产值51665万元,同比增长6.1%。

二、存在问题

(一)抗风险能力差。当前全县农业生产中,以家庭为主的小规模、分散生产经营方式占据主导地位,一旦气候不佳、病虫灾害、动物疫情没有及时控制,农产品销路受阻,市场价格不理想,对农业生产、稳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小规模的农户都会受上年各农产品价格高低影响而盲目组织生产,市场预测和防范风险能力欠缺,农业生产往往比较被动。

(二)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收益慢。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经济作物,扩大生产规模,资金不足,特别是发展特色水果、优质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苗、机械等方面投入较大,发展设施农业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自筹困难。养殖户扩建养殖场,储藏设施,购进饲料加工设备,投入高,资金短缺,难以扩大养殖规模。种养殖户没有可质押财产,融资过程中授信难,获得贷款额度低,不能满足发展生产需要,回收效益慢。

三、建议

(一)加强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受教育水平。进一步健全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民培训体系,把科技推广、技术培训和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在加强成套农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还要提高农户的市场意识、合作意识、信息意识、质量意识,使广大农民真正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二)以品种、品质结构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以特色为先机调整作物结构。在“名、特、优、新、稀”上做文章,开拓更宽更广的致富门路,在土地条件适宜区域,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及时淘汰产量低或品质差的老品种,大力引进推广适应性广、抗性强、产量高、加工用途多样的新品种。

(三)努力发掘农业技术人才,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带动第一产业向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延伸,实现合理分工、增值增效、共生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