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1-00031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要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9 发布日期: 2020-01-1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1-00031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要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9
发布日期: 2020-01-19
郎溪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0-01-19 10:44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要分析  

今年以来,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不稳定。1-12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市第五。   

一、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

从投资构成来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5%;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6.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9%,位居全市第三;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4.1%,位居全市第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位居全市第四。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3%,位居全市第六。

从房地产投资来看:1-12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为25.4亿元,同比下降10.1%,位居全市第六。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9%。

二、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小项目开工数偏少,年底形势有所好转。1-9月,全县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82.8%,在库项目4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3个,2019年新入库16个。1-12月,全县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6.6%,在库项目5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个,2019年新入库24个。

(二)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点。1-12月全县5000万元以上项目本年完成投资(不包括房地产)同比增长18.5 %,占全县投资的74 %。全县施工项目159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施工项目107个,2019年新入库大项目46个。

(三)工业投资增势强劲。1-12月,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增幅位居全市第三;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总量的62.9%。工业投资中,制造业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1-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 %,占工业总投资94.9%。制造业投资成为我县工业投资的主体,对形成我县工业基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民间投资占比超八成。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民间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四季度全县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85.4%,同比增长7.3%。

三、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今年以来,我县房地产投资继续呈下滑趋势。1-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0.1%,较上季度相比下降4.2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市位居第六位。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9%,位居全市第六。

(二)项目规模减小,乡镇项目建设发展不均衡。1-12月,在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单个规模仅为 2.3 亿元,比上年减少0.41亿元。1-12月,新申报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46 个,主要集中在“一区三园”。

(三)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一降两升”。符合统计上报要求的农业项目缺少,第一产业同比下降80.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4.9%;第三产业同比增长4.8%。三次产业完成投资占比为0.4:62.9:36.7,三次产业比重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局面。

(四)技改投资大幅回落。四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9%,较去年同期下降26.7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4.1%,较去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6%下降为25.1%,占全市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下降为17.1%。

捕获.JPG

四、对投资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全面盘查全县项目,优化项目准入环境。加强对全县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应统尽统。优化项目准入环境,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强力推进符合要求的项目入库,加快项目进度,帮助企业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二)强化项目跟踪帮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跟踪帮扶,强化各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的责任意识和推进意识,对没有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找出原因,研究对策,排除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协调和服务工作,为企业实施项目提供有效的服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开工、协调服务、考核激励等多种手段推动项目建设,提升服务项目能力。

(三)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项目审核入库监控数据异常,严把数据质量关,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在建项目,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规范项目财务账目和项目原始凭证,据实上报,全面准确反映我县投资情况。

(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放宽民间投资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特别是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通过PPP等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扶贫、环保等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发展的市场空间。提高民间投资发展质量,改善投资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