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3-00007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2019年度郎溪县规模企业申报工作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9 发布日期: 2020-03-19
2019年度郎溪县规模企业申报工作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19 10:45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郎溪县规模企业申报工作情况分


2019年我县规模企业申报共计 85家,具体为月度申报63 家和年度申报22家。截止目前,我县2019年已通过审批共73家单位(含年度申报已通过审批的22家),全县年通过率为85.88%,其中:月度申报通过数为51家,通过率为80.95%。此外,我县2019年共计申报退出企业27家,最终审批通过22家,5家未通过企业情况分别为:建筑业1家(市级专业没让通过),商贸专业1家(因国家根据3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推算全年够限而没让通过)和工业3家(均是国家保留一年同期数并代报而没让通过)。

一、我县2019年度申报工作概况

从专业上来看,工业申报共计20家(月度11家和年度9家),已通过审批20家,通过率为100%;商贸申报共计9家且全部是年度申报,已通过审批9家,通过率为100%;服务业申报共计4家且全部是年度申报,通过率为100%;建筑业申报共计7家,通过率为100%;房地产业申报共计2家,通过率为100%;投资共计申报43家且,已通过审批32家,通过率为74.42%。(注:从2019年开始,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及投资三个专业现只有月度申报,取消了年度申报。)

从专业未通过审批情况来看,我县未通过审批单位共计11家且均为投资专业,其中,未通过市级专业审批7家,未通过省级专业审批4家。

二、申报过程中仍存在的问题

(一)摸排不深耽误申报现象仍有。在基层统计站提交申报企业时,有的企业情况没有深度摸排清楚而导致一些根本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也在申报,上级文件中已明确提出的要求仍我行我素而不做,以及专业上已明确要求要提交的材料却不提供或提供不全等等,这些情况不但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申报工作,而且也加大了申报工作量。不仅误工误时还得不偿失。

(二)申报材料不规范现象仍存在。提交的申报材料中仍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如不加盖企业公章、加盖的企业公章或部门章模糊不清或不全、法人签字缺失、佐证材料不能说明情况、提交的材料中有明显错误等。这些现象几乎每次申报时均不同程度的呈现,造成申报材料屡退屡报,且屡禁不止。

(三)各专业审核不严现象较严重。专业审核人员在对基层统计站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时,还存在以下现象:没有认真仔细地对照相关要求来严格审核,也不电话查询或去现场核实申报企业相关情况,仅走马观花地看下材料感觉可以了后直接把材料交给名录库人员就让其进行录入审批,更有甚至者还本末倒置直接让名录库人员来帮其进行审核把关。这些现象均严重影响了我县的审核工作。

三、完善今后我县规模企业申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企业摸排力度,紧把企业申报关口。

基层统计人员在上门调查企业情况时,不能只对其营业收入、税收等情况进行简单询问就完事,一定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对企业的真实情况要力争做到心中有数,且要与基层名录库系统维护人员一起把好企业申报关口,对不达标企业要坚决不予进行申报,绝不可报以有可能通过等侥幸心理而加大各级工作量和干扰正常申报工作。  

(二)严把材料审核关口,力争做到规范上报。

各基层统计站及县级各专业人员一定要做好企业申报材料的指导工作并把好材料关口,坚决杜绝材料不规范和重复申报的现象,并以高标准和严要求来规范企业材料,不做无用之功,力争让合标合规企业一次性申报成功。

(三)各专业加强学习与对接,严把入库关口。

为更好地防犯源头数据造假和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县级各专业人员首先在审核前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彻底掌握其精髓,绝不可置若罔闻或半知半解;其次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时,一定要认真其责并严把入库关,仔细审查企业情况,能到现场的就一定要去现场核实,即使不能去现场也要打电话进行认真核实,以确保合标合规的真企业及时入规,坚决杜绝源头造假;最后就是在审核时对发现的不能自己解决的本专业问题一定要及时与市级专业人员进行对接,不能总想让名录库专业来处理,这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要知道名录库只是协助者非最终决定者,专业才是决定者,所以作为专业人员绝不能做本末倒置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