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02-0000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元宵节祭祀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郎民社〔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2-02 发布日期: 2020-02-02
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元宵节祭祀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2 11:01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元宵祭祀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民政所、各公墓单位:

  为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祭祀活动,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元宵祀活动作为破旧俗、树新风的一件大事来抓,同时联合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火灾防范,确保元宵期间祭祀活动文明、健康、安全。

     二、加强宣传

     元宵节将即,同时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民政所、各公墓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广播、横幅、标语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知识宣传,同时倡议遥祭、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的祭祀方式,推动文明祭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监管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祀,确需到公墓等地进行祭扫的,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选择绿色出行,进行错峰祭扫,减少祭扫人员和祭扫时间。对参加祭扫人员,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二)突出重点检查。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建立巡查机制,严禁祭礼燃放“孔明灯”,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对参加祭祀人员要求做到林边不用火,不乱丢烟蒂,在规定区域内焚烧祭祀用品,加强防火意识,坚决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三)制定防范预案。各民政所要认真督促指导各公墓单位认真做好防范预案,重点围绕“防疫情”和“防火灾”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应对处置措施,确保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科学、高效、平稳、有序。

四、相关要求

(一) 各乡镇民政所要确定专人负责,迅速安排布置元宵节期间祭祀的相关工作,同时督促、协同公墓单位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要建立预测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遇突发事件,及时妥善进行处置。

(二)各公墓单位要强化安全意识,建立元宵节值班值守制度,准备充足的值守应急力量,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元宵节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