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1-00021
组配分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不明原因肺炎?别慌,我们可以这样保护自己!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不明原因肺炎?别慌,我们可以这样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20-01-21 17:07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引起广大居民的关注。那么,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又该如何防控不明原因肺炎呢?我们一起往下看。



什么是不明原因肺炎?


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是指同时具备以下4条,不能明确诊断为其它疾病的肺炎病例:


(1)发热(腋下体温≥38℃);

(2)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

(4)经规范抗菌药物治疗3-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或呈进行性加重。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是肺炎?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当出现发热(体温≥38℃),咳嗽、咳痰、寒战、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呼吸时感觉胸痛等,应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不明原因肺炎是SARS吗?


说到不明原因肺炎,很多人都会想到“SARS”,也就是被大家熟知的“非典”,它是由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但SARS只是不明原因肺炎里的一种,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各不相同。



 不明原因肺炎的传播途径


不明原因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因此,近距离飞沫传播是不明原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此外,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消化道分泌物或者被其污染的物品,也可能被感染。



有疫苗预防不明原因肺炎吗?


目前,已有的肺炎疫苗是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蛋白结合疫苗,可以预防肺炎球菌感染,但并不能预防病毒引起的肺炎。



怎样预防不明原因肺炎?


尽管原因不明,但是结合呼吸道疾病和通常肺炎的预防方法,我们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 经常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2)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议使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

(3) 平衡饮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4) 打喷嚏、咳嗽尽量用纸巾遮掩口鼻,尽量避开他人。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等物品。

(5) 尽量减少外出。去往人群密集的场所,要佩戴口罩,降低被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