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10-00013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3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8 发布日期: 2019-10-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10-00013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3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8
发布日期: 2019-10-18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19-10-18 16:50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第13期(总第47期)

中共郎溪县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563-7020637

投稿邮箱:lxxhzb2017@163.com

20191018

 

 

★领导动态: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斌主持召开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工作调度会  10月15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斌主持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全县“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省级、市级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等有关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军,副县长姚来顺,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及县国投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PPT通报了全县“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省级、市级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展情况。

  李斌要求,一要严明职责。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依据政策、参照执行、各司其责,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要把握节点。重点把握“及时移交、工程进度、PPP项目入库”三个节点。三要加强调度。县政府层面进一步加大调度、推进、督办力度。四要进位争先。对照省市对县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保质保量,进位争先。(县政府网站)

 

★县级动态:

  我县召开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方案修编文本(修改稿)暨农村人居环境污水处理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近日,县水领办组织召开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方案修编文本(修改稿)暨农村人居环境污水处理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黄大富主持会议,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县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方案编制单位从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方案修编背景、项目由来、修编工程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着重讲述了本次方案修编文本中重点工程项目的调整详情。会议强调了本次方案修编征求意见的必要性,并通报了南漪湖水质情况,各有关单位要从项目内容、项目进度以及项目建设时间等方面重点核实,确保方案项目有序推进并按期完成。

  会上,各乡镇从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汇报了所在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污水处理建设有关工作情况。为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污水处理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各属地政府要重点关注污水处理建设工作,安排专人推进对接;二是要加快建设进度,按时报送最新进展情况;三是工程项目要按期完工,确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财政局:河岸整洁 共铸绿色钟桥河  初秋时节,万物萧瑟,正是隐蔽垃圾逐渐暴露的季节。河岸整洁,水清碧绿成为河长制推行的工作目标。钟桥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县财政局同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河岸整洁工作,致力于钟桥河的水景齐美。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协同。为加强钟桥河组织管理,作为财口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在支持河流清洁整治中多次协调各部门,加强部门专业支持,共同致力于河流治理有序推进。二是常态巡河,强化保障。为切实保证钟桥河河长制工作有效进行,县财政局积极巡河,以每月不低于两次频率开展巡河工作,确保前期河长工作成果得以巩固。三是形成交办,巩固成效。为确保巡河发现的问题有效解决,县财政局在一般将问题予以现场交办,要求相关单位在收到通知后限期解决,保证了河长制工作机制推行常态化。(县财政局)

 

  县科技经信局:河长制扎实推进 工作细化实化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县科技经信局巡河工作细化实化,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实现河湖功能的永续利用,积极谋划、开展行动。做到常态化巡河,认真填写巡河记录,岸边保洁基本常态化。

  近日,县科技经信局局长张治国带领相关人员对永丰河进行巡查。巡查过程中对下一步河长制工作开展做出强调。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以村民为载体,做到全面参与,多形式、多角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另一方面深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管理落到细处实处。(县科技经信局)

 

  县科技经信局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近日,县科技经信局组织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局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员参加会议。会前,县科技经信局局长张治国带领相关人员实地走访了永丰河,察看了永丰河河长公示牌,并沿县矿桥、永丰殿等河段进行详细查看,深入了解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一是实施河长制是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的必然选择,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落实。二是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永丰河沿线生活污水乱排、畜禽养殖、工矿企业等污染源的巡查和监管,务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成效。三是全方位加强宣传,利用日常巡查、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河长制,增强群众对河道保护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县科技经信局)

 

  县水利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河道采砂巡查及扫黑除恶宣传  为深入推进县水利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强河道采砂综合治理。近日,县河长办、县水利局主题办、水政监察大队和姚村乡政府组成巡查组联合开展了河道采砂巡查及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巡查组一行6人前往姚村乡永丰河、长溪河、天子门水库及塘埂头水库等地开展执法检查。行动中,在永丰河下游,发现有村民正在河道内进行人工淘砂,执法人员责令村民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当场拆除淘砂简易设施。经现场调查了解并与姚村乡、红旗村核实,村民在河道内淘砂是为了维修房屋,未销售且采量较少,执法人员现场对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就河道采砂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

  随后,巡查组前往红旗村、夏桥村、姚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在村庄里发放宣传单,向老百姓讲解扫黑除恶知识。在村服务中心与村干部交流,巡查组指出我县河道采砂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河道采砂秩序逐步规范,希望乡、村要严格落实河道采砂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检查,积极加强跨区域执法合作,维护我县良好的水事秩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水利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在依法强化采砂职能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行为的同时,要统筹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禁与采、堵与疏的关系,把老百姓的“大水缸”保护好,实现河砂资源合理利用,用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县水利局)

 

★乡镇动态:

  涛城镇推进水库环境整治工作  近日,涛城镇在联丰水库、山下铺水库和南冲水库3座小型水库开展了水库大坝清障工作,为水库环境整治加马力,极大改善了库容库貌。确保大坝表面干净、美丽的同时兼顾安全防范,防止过多杂草、灌木大量累积腐败,导致土质变软,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一是认真做好水库迎水面、背水面除杂除草及溢洪道清障工作,清理水面漂浮物、杂草树木和垃圾;二是杜绝水库违规投肥现象,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参与河长制工作,发动群众举报曝光。

  涛城镇一直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全方位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维护河湖库环境,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涛城镇河长办)

 

  凌笪乡开展龙须湖水库乡村两级湖长专项巡查工作  近日,凌笪乡钱桥村潘东组,一台挖机正在抓紧开展龙须湖水库上游禁养区推田养虾土地复垦工作,龙须湖水库乡村两级湖长前往现场进行巡查监督。

  自开展龙须湖水库上游禁养区推田养虾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凌笪乡乡村两级湖长在巡查中共发现钱桥村违禁推田养殖户19户,乡村两级湖长及乡河长办人员多次前往违禁推田养殖户及周边村庄中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与17户养殖户签订了土地复垦协议并向周边居民进行了河长制宣传,预计将于2020年2月底完成全部复垦工作。(凌笪乡河长办)


报:总河长,副总河长,县级河(湖)长。

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镇级河长制办公室。

抄:市河长制办公室。

中共郎溪县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