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09-00011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2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09-00011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2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2期
发布时间:2019-09-20 16:48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级精神:

  李锦斌在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9月21日上午,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肥召开。省委书记、省环保委员会主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继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锐利攻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化包保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深度整改,强化自查自纠,强化严肃问责,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扎稳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明显,但在思想认识、环境质量、产业发展、整改落实等层面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坚持一分为二地研判,辩证看待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谋实招、出重拳,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上水平。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攻城拔寨的拼劲,继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锐利攻势。要抓实备战,突出对接对照、细化实化、从严从紧,着力编制完善7个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要抓住重点,强化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的攻势,着力攻克突出问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和我省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抓好长效,持之以恒在能源上调结构、在技术上重创新、在生活方式上转观念,着力强化治本举措,做到标本兼治。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一招不让地整改,切实解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要以最认真的态度做好督察准备,强化督察调度、省级督察、验收销号,严防反弹回潮、虚假整改。要以最有力的举措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大力推进巢湖和淮河部分支流水环境治理、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清理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非煤矿山和自然保护区清理治理。要以最完善的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健全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监管、生态环保法治等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挂帅出征,深入前沿狠抓生态环保责任任务落实。要严格履责担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保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严格考责压责,用好督查、交办、巡查、约谈等措施,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领域、行业专项督察。要严格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安徽日报)

 

省水利厅答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如何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落实河长法律责任、提高河长履职能力  9月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德和水污染防治法第5条规定,省、市、县、乡建立河长制,分级分段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江河、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检查中发现,虽然各地建立了河长制,但河长制的责任和考核机制不完善,难以对河流进行精细化管理,河长牵头抓总、部门协调联动的制度优势发挥不充分。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落实河长法律责任、提高河长履职能力?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河长办主任方志宏:感谢省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大力指导和关心支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两年多来,工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第一,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面构建。全省共设立河长5.3万人,湖长2770人。省委书记李锦斌和省长李国英,在分别担任省级总河长的同时,还亲自担任长江和淮河干流的省级河长,以上率下,全省建立了强有力的河长组织体系。各地还结合实际,选拔了一些“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社会监督员,同时,还落实了2.5万名河湖管护员。

第二,各级的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各地党委、政府都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和湖长制实施意见,各级都建立了河长会议、信息共享、督查、考核、激励、验收、巡河等工作制度。在地方立法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条例》,明确了河长制工作体系和管理任务要求,走在了地方立法的前列。同时,从系统治理的要求出发,全省重要河湖都编制了“一河(湖)一策”。

第三,河湖突出问题加快整治整改。一是开展了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水利部的标准,全省排查了2072个入河排污口,去年年底已经整改完成1089个;二是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共发现河湖“四乱”问题1044个,已经整改完成1039个;三是开展了长江岸线项目的排查整治,对700多个项目进行了排查,对253个有问题的项目进行了整改,对49个违法项目进行了坚决取缔整治。同时,还对淮河的非法采砂进行了高压打击,拆解了非法船只1200多条。

应该说,河长制全面推行两年多来,全省的河湖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善,河长制的制度优势也在逐步显现。但是,河长制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河长履职不到位,河长履职能力不足,河长有名无实的现象还是存在的,这些问题都是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省水利厅作为这项制度的牵头部门,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以这次专题问询为动力,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特别是落实各级河(湖)长的法律责任。

一是要深化完善“点对点、长对长”机制。“点对点、长对长”机制是李锦斌书记在“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中,对河长制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具体任务和“23+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建立起“点对点、长对长”的责任网。“点对点”就是盯紧现在已经发现的各个河(湖)长责任范围内的问题,压紧压实对应河(湖)长的责任;“长对长”就是上级河长要督促下级河长,同时,同级的总河长要对同级的河(湖)长进行监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要落实好巡河制度。巡河是河长履职的重要方式,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对我省长江、淮河、新安江等河流,开展了全面的全河段巡查。要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河(湖)长巡河指导意见,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巡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省级河(湖)长每年巡查不少于一次,市级河(湖)长每半年巡查不一次,县级河(湖)长每季度巡查不少于一次,以此来落实河(湖)长的法律责任。要带着任务巡,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注重问题整改实效,开展“回头看”和“四不两直”暗访,避免巡河流于形式。

三是要实施好“一河(湖)一策”方案。我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01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128个,省市县三级已经制定了1490项“一河(湖)一策”方案。下一步,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分工,河(湖)长牵头抓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里和岸上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江河湖泊的综合治理成效和管护水平。

四是要强化监查考核。省河长办将全力配合省级总河长、河长、湖长开展巡河,对河湖管护及市县河长履职情况进行巡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一市一单”;对突出问题,将运用通报调度、媒体曝光、挂牌督办、公开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对不作为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的、或处置不到位的,将提请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省政府已经将河长制考核纳入各市目标绩效考核,我们将利用好考核手段,细化考核措施,落实河(湖)长法律责任,促进各级河(湖)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安在线)

 

领导动态:

  县委书记彭禧元出席水韵郎川(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暨老城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9月28日上午,我县举行水韵郎川(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暨老城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县委书记彭禧元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水韵郎川(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项目总投资8.97亿元,为国家批复的PPP项目,建设期为2年左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东湖生态公园建设、城区水系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老郎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滨河路景观绿化工程和第三水厂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系统,实现“引水入城,活水绕城”,更好地发挥城区防洪调蓄作用,改善人居环境。(县政府网站)

 

  县政府副县长、南漪湖县级湖长姚来顺赴南漪湖开展专项巡查工作  9月11日,县政府副县长、南漪湖县级湖长姚来顺赴南漪湖飞鲤片区开展专项巡查工作。

  巡查中,在实地调研南漪湖周边环境并听取飞鲤镇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后,姚来顺强调,南漪湖各级湖长和相关部门要时刻关注南漪湖水体以及周边环境情况,充分发挥湖长统筹协调作用,将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县发改委)

 

★县级动态:

  老郎川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分管负责人、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波带队开展巡河工作  为加强河流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责任,9月30日,老郎川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分管负责人、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波带队巡查老郎川河全段。巡河中,发现部分河段存在拦河渔网等问题,现场对相关拦河渔网的具体位置进行记录并及时交办到相关部门单位解决。(县委办公室)

 

  县委组织部三个“强化”认真履行河长制职责  强化组织领导,把责任层层压紧压实。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梅溧河县级河长主持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2次,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河长制工作,并明确1名副部长分管负责和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联系,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经常性召集党群口单位和梅溧河所在乡镇梅渚镇的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召开碰头会、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并明确相关单位的管护责任。加强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建立起党群口单位和相关乡镇同频共振、齐抓共管机制,形成较强的工作合力。强化“挂图作战”,推动河长制工作常态长效。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及督查等个方面工作。年初,县委组织部排出“行事历”,将党群口11个单位全部纳入其中,明确每月任务和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巡河工作形成常态、落到实处。巡河中,巡查人员在检查河道排污、涉河违建、河道行洪安全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捡拾白色垃圾,清洁河长制公示牌,切实增强守好青山绿水的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巡查人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形成巡查结果交办清单,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和县直单位,确保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对于交办的问题,紧盯乡镇和相关部门整改进度,做到了交办一件解决一件。强化职能履行,为河长制工作提供有效组织保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把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河长制等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必学内容,邀请市委党校、高校专家教授作专题授课,切实提高我县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今年以来,共举办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6期,培训干部400余人次。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河长制工作纳入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不断增强各级干部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运用郎溪先锋网、郎溪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治水护河工作的宣传,着力提高沿河居民及企业的意识,努力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县委组织部)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蔡智广带队赴龙须湖水库开展上游养殖污染隐患整治“回头看”  9月30日,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带队开展龙须湖水库上游养殖污染隐患整治“回头看”。

  蔡智广要求,一是针对未整改到位的,要继续加大政策法律宣传引导,确保其整改到位;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保障水源地的饮水安全;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责任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作为、协同配合、联合执法,彻底清除水源地推田养虾问题隐患。(县委政法委)

 

  县交运局深入胥河沿线和定埠港口落实“河长制”工作  9月16日,县交运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胥河定埠段中下游沿线,就“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河道沿线存在少量白色垃圾,对垃圾进行了统一清理并放置垃圾桶。在定埠港口,工作人员查看了船舶污水收集池、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经了解,为使河道水质持续向好,定埠港口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和重点督查力度,着力促进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县交运局)

 

  县财政局多举措助力钟桥河水清碧绿  为积极落实河长制有关要求,在秋季即将到来时,县财政局开展多项措施助力钟桥河水清碧绿。

  组织协同。为加强钟桥组织管理,作为财口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在支持河流河岸整洁中多次协调各部门,加强部门专业支持,共同致力于河流治理有序推进。广泛宣传。为扩大钟桥河的知晓度,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传统条幅,宣传牌的基础上增加了门户网站宣传、自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常态巡河。为切实保证钟桥河河长工作有效进行,县财政局积极巡河,以每月不低于两次频率开展巡河工作,确保前期河长制工作成果得以巩固。注重成效。为有效做好钟桥河秋季工作,防范自然灾害等风险,县财政局多次复查前期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巡河问题有解决、有根治。(县财政局)

 

  县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  实施城区水系补水工程。我县以城区水系补水工程为核心,引水入城,形成水循环,让水“活”起来。县城区水系补水工程位于亭子山路,南起滨河东路,北至伍员东路,项目总投资216万元,主要实施土石方工程、管网工程、沟塘清淤、潜水泵安装及配套配电、市政工程其他项目等。实施六条水系生态清淤。对县城范围内的北港河、中港河、微波河、九亩河、郎川大道48米景观带、香山路补水通道等6条水系实施生态清淤治理及淤泥快速脱水固化,项目总投资576万元,清理河道6271米,清理箱涵3326米。实施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主要包括桑园路、县医院水塘、机械厂2个塘口、篮球公园水塘等工程范围内的土方、排水、挡墙及绿化等工程,项目总投资573万元。从老郎川河提水进入城区水系,引水入城,水流路线为“老郎川河-香山路补水通道-北港河-48米景观带水系-静湖公园-老郎川河”,形成一个流动的水系循环,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宜居水平,建立健全水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水通、水清、水美”的城区水环境。(县住建局)

 

县科技经信局:推进河长制 全面变全效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县科技经信局坚持责任落实和巡察督导并举,在系统推进河长制各项任务的同时,加强检查督导,重点督导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治理成效。通过开展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有力地推进了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对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堆放固体废物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日前,在永丰河沿岸巡察过程中发现,河长制推行初期生活垃圾乱扔乱堆,倾倒、堆放固体废物等“脏、乱、差”现象已消失不见,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变全效。下一步,县科技经信局将在全效持久上下功夫,务必将永丰河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县科技经信局)

 

  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畜禽污染治理推进河长制工作  坚持属地管理。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局坚持属地管理,加强镇村联动,积极落实长效管护措施,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河长制工作部署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坚持将问题交办、综合整治相结合,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突出整治重点。狠抓畜禽污染源防控治理,关闭沿主要河流禁养区内养殖场,严控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养殖污染河道,有效落实长效管护责任。(县农业农村局)

 

★乡镇动态:

  建平镇:完善治水体系 筑牢河湖生态屏障  8月以来,建平镇从完善治水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入手,筑牢河湖生态屏障,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完善河湖分级名录。为适应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关工作要求,鉴于近期人事变动情况,8月份,建平镇及时调整镇村两级河湖长及镇级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同时公示镇、村两级河湖长名单。更新河湖长公示牌。9月份,检查并更新完成辖区河流、水库等水域岸线河湖长公示牌。每块公示牌均按照要求标明河湖长职责或任务、河湖概况、管护目标、河湖长姓名、职务、联系或监督电话等。目前已完成对7条河流、5座水库和3个圩堤的公示牌更新维护。出台河湖长制配套方案。出台了《建平镇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编定2019年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进度报表,确保将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建平镇河长办)

 

  涛城镇镇村两级河长扎实开展巡河工作  连日来,涛城镇镇村两级河长扎实开展巡河工作,重点查看是否有向河中倾倒垃圾、排污、河滩种菜、非法电鱼等涉河违法行为,并对河面、河岸保洁巡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写好巡河日志,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巡河中,镇村两级河长还走访沿河村民并大力宣传河流水域清洁整治工作的意义,倡导周边群众自觉爱护好河道环境卫生,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生态保障。(涛城镇河长办)

 

涛城镇加快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录入  涛城镇根据县级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培训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的重要性,把河长制工作相关数据录入摆上重要位置,积极主动与上级单位对接,推进录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通过深入河湖和村组一线实地采集各河湖河长公示牌影像资料,做好公示牌定位,及时在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中上传相关数据;三是认真核对前期阶段性河长制工作相关系统数据录入情况,补缺补差,及时修正,确保数据录入效果。截至目前,涛城镇已完成系统内11条镇村级河湖的“一河一档”的河长设置、河湖信息、河长公示牌等信息录入工作。(涛城镇河长办)

 

  新发镇开展国庆前专项巡河行动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9月29日,新发镇党委书记、镇级总河长潘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级副总河长吕爱福带领镇级河长以及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辖区村级河长一行对全镇范围内的河湖库圩进行国庆前专项巡查。

本次专项巡河行动,吕爱福要求,乡村两级河长要加强巡查力度,严防死控;各部门要协同配合、相互补位,要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营造新发风清气正的建设秩序。

最后,潘俊强调,一是乡村两级河长必须戴好“河长”这顶帽子,明确相关责任;二是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产生战斗力;三是加强宣传、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做到“守土有方、守土有责、守土有效”,为全镇人民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积极作为。(新发镇河长办)

 

  凌笪乡积极落实水利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9月24日,凌笪乡党委委员王福荣赴胜利水库检查该乡水利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乡河长办工作人员陪同。

  凌笪乡高度重视水利部督查反馈问题,了解情况后及时责令相关责任人落实问题整改。王福荣强调,乡村两级河长和水库管理员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巡查记录并及时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水库管理制度做好水库管理保护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目前,该乡已完成胜利水库坝埂杂草清理、钓鱼平台拆除及溢洪道口钢丝拦网拆除工作;并结合小型水利维修加固工程对水库开展了泄洪渠清淤维修、溢洪道挡墙修建等工作。(凌笪乡河长办)

 

  凌笪乡副科级干部、水利站站长、岗丰水库乡级河长周建国开展巡河工作  9月23日,凌笪乡副科级干部、水利站站长、岗丰水库乡级河长周建国赴岗丰水库开展巡河工作。乡河长办工作人员参加。

  巡河中,周建国一行查看了水库坝埂、水库背坡及引水渠,对发现的水库坝埂部分路面存在着砼路开裂及坝基沉降问题,立即向县水利局上报。接报后,县水利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前往现场检测,经鉴定水库坝埂部分路面砼路开裂及坝基沉降是因路基未压实,不会损害坝体安全,今后将持续加强监管。本次巡河还对水库引水渠过路涵管损坏、背坡杂草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凌笪乡河长办)

 

  凌笪乡开展河长制主题宣传活动  9月19日,凌笪乡河长办在凌笪街道开展了以“齐心协力护身边水,凝心聚力创家乡美”为主题的河长制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该乡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进行宣传,现场向群众宣传解答河长制工作内容以及如何做好节水惜水方面的知识,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水生态水环境的保护意识,营造了全民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让河长制工作深入民心。(凌笪乡河长办)

 


 

 

 

 

 

 

 

 

 

 

 

 

 

 

 

 

 

 

 

 

 

 

 

 

 

 

 

 

 

 

 

 

 

 

 

 

 

 

 

 

 

 

 

 

 

 

 

 

 

 

 

 

 

 

 

 

 

 

 

 

 

 

 

 

 

 

 

 

 

 

 

 

 

 

 

 

 

 

 

报:总河长,副总河长,县级河(湖)长。

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镇级河长制办公室。

抄:市河长制办公室。

中共郎溪县委(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