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09-00007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5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3 发布日期: 2019-09-03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9-03 16:38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级精神:

  张冬云在检查城区黑臭水体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加大治理力度 护好水清岸绿

  杜维祥来我县视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领导动态:

  县政协主席陈向阳一行视察我县水利建设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曹江赴永丰河开展巡河活动

★县级动态:

  全县防汛抗旱动员大会召开

  县财政局积极做好夏季钟桥河河长制工作

  县住建局:引进管道检测机器人 高效修复城区过河污水管道

  县水利局多举措推进我县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

  县水利局秉承求真务实 开创水保工作新局面

  我县“齐、紧、全”统筹防汛应急工作

  我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我县4个人工湖泊列入第二批安徽省湖泊保护名录

★乡镇动态:

  建平镇全面落实河道固体废弃物清理整治

  新发镇镇级河长徐夕猛开展巡河活动

  姚村乡:饮水工程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

★媒体聚焦:

  我县突出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城区水污染源整治工作

  我县水利兴修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加力


★上级精神:

  市长、市级副总河长张冬云在检查城区黑臭水体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加大治理力度 护好水清岸绿  5月13日,市长、市级副总河长张冬云实地检查城区黑臭水体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副市长郭金友,市政府秘书长王华,市相关单位及宣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

  上午,张冬云一行首先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医废处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扩能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仔细询问项目工作进展,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达标运行。在清溪河、宛陵湖、泥河、道叉河、解放河等河段、支流、湖区现场,张冬云认真查看河道截污管道使用等情况,详细了解各河段黑臭水体成因,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改进举措,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和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在敬亭圩污水处理厂,张冬云了解污水厂运行现状,查看污水处理流程、出水水质,要求切实增强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厂平稳运行,达标排放。

  下午,张冬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相关部门就黑臭水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的汇报,研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张冬云指出,黑臭水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既是一项环境工程,更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在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仍存在规划设计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匹配、监督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和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生态优先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精准治理、科学治理,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护住护好宣城水清岸绿的美景。

  张冬云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决心,尽快完善治理方案,全面开展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制定精准工作“流程图”,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步伐。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统筹、严格督查,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确保我市水环境治理各重点领域、各关键节点有新突破、新进展。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调度指挥,专班专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突出治理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确定先后顺序,精准实施治理措施,确保治理成效。要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支持并积极投入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形成广泛参与共治的良好氛围。(市政府信息网、市河长办)

 

  市委常委、宣城军分区政委杜维祥来我县视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5月16日,市委常委、宣城军分区政委杜维祥带队来我县视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曹江,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县人武部政委孙海豹,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杜维祥一行先后来到中斗闸、新郎川河连接河入口段和出口段、县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老郎川河幸福圩段堤防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隐患排查、预案编制、物资储备、责任落实等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视察中,杜维祥对郎溪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超前安排、扎实部署汛前准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艰巨、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同时,杜维祥要求——要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防汛重点项目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物资储备、人员力量组织、应急预案等抢险救灾各种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县政府办)

 

★领导动态:

  县政协主席陈向阳一行视察我县水利建设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5月8日,县政协视察水利建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县政协主席陈向阳、副主席章泽、冯后祥、宛冬梅、赵明龙参加视察。县水利局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陈向阳一行先后来到新郎川河幸福圩段、南丰集镇段、陈村段、磨盘山排涝泵站、毕桥镇团结圩、县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城西排涝站等地进行实地视察。视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工程进度、建设质量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陈向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县水利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要求,要扩宽挖深河道,切实增强防洪泄洪能力;要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做水库、造水景、修建污水管网,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构改革大背景下,各职能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跟进在建项目建设,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会上,县水利局就我县2019年汛前准备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委员们纷纷就我县水利建设及防汛工作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县融媒体中心)

 

  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永丰河县级河长曹江赴永丰河开展巡河活动  5月14日,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永丰河县级河长曹江赴永丰河围绕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巡河活动,县科技经信局、姚村乡负责人员陪同。

  曹江从姚村乡永丰河妙泉村开始,沿县矿桥、永丰殿等河段进行详细查看,对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曹江强调,各责任单位要扎实落实各级河长河湖管理保护职责,要求姚村乡党委政府严格控制水源污染,杜绝生活垃圾和畜禽污水排入河流,对河流造成污染,确保河面整洁,要积极宣传河流保护的责任感,让群众养成热爱、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县科技经信局)


★县级动态:

  全县防汛抗旱动员大会召开  5月15日下午,全县防汛抗旱动员大会召开,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彭禧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斌主持会议。陈忠才、陈向阳、梅长春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军宣读《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并代表县政府与建平镇、新发镇、飞鲤镇签订了2019年防汛抗旱目标责任状;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通报了2019年全县汛前准备和检查情况;飞鲤镇、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彭禧元在讲话中强调:一要认真研判形势,保持警钟长鸣。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二要突出防控重点,科学做好应对。要完善各类预案,保障主要河道、水库圩堤安全度汛,抓好城市防洪排涝、人员物资技术和信息系统保障。三要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安全度汛。要尽快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度、严肃各项防汛工作纪律,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万无一失。

  李斌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对今年防汛抗旱可能面对的天气形势,高度重视、加以警惕。二是未雨绸缪。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三是排险除患。做到第一时间排除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防汛过程中突发性的问题、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出现的各类问题。四是严明职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明职责。五是平稳度汛。要讲方法、讲科学、讲成效,既立足于防大汛,又兼备于抗大旱,认真准备、妥当安排、扎实工作,确保平稳度汛、平安度夏。

  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水利站长,重要圩口所在村党组织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县应急局、县水利局中层以上干部和联系乡镇的技术干部参加会议。(县政府网站)


  县财政局积极做好夏季钟桥河河长制工作  为积极落实河长制有关要求,县财政局在夏季到来时,采取多项措施助力钟桥河水清碧绿。

  一是组织协同。为加强钟桥组织管理,作为财口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在支持河流河岸整洁中多次协调各部门,加强部门专业支持,共同致力于河流治理有序推进。二是广泛宣传。为扩大钟桥河的知晓度,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传统条幅,宣传牌的基础上增加了门户网站宣传、自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三是常态巡河。为切实保证钟桥河河长制工作有效进行,县财政局积极巡河,以每月不低于两次频率开展巡河工作,确保前期河长制工作成果得以巩固。四是注重成效。为有效应对钟桥河夏季工作,防范洪涝灾害等风险,县财政局多次复查前期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巡河问题有解决、有根治。(县财政局)



  县住建局:引进管道检测机器人 高效修复城区过河污水管道  为整治排水系统地下管网雨污混流,解决汛期城市内涝问题,县住建局引进管道检测机器人,应用到城市地下排水管网修复工作中。该仪器能迅速根据排水系统地下管网“病情”对症下药,确保城区管网稳定、畅通运行。

  近日,县住建局巡查人员巡查发现位于郎川大道中医院公交车站牌处的河道护坡出现破损,市政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调阅周边管网图纸,利用先进的CCTV仪器进行管道检测并结合智慧管网平台大数据分析,快速精准判定亭子山路至郎川大道过河污水管道破损。随即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制定科学修复方案,及时实施修复工程,现已完成过河污水管道修复。

  “畅排无忧,服务于民”,县住建局将在排水管网排查检测中进一步推广使用管道检测机器人,提高管道检测效率。(县住建局)


  县水利局多举措推进我县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  为全面落实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任务,县水利局结合部门职能和当前水利工作,集中力量、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做好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

  加强领导。将文明创建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根据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工作实施意见,及时调整领导组,进一步研究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局文化阵地作用,在全系统开展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走进中山社区开展垃圾清理、“牛皮鲜”广告专项整治等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

  狠抓重点。秉持“生态+绿色”理念,做好文明县创建“水”文章,不断加强乡镇道路、河流建设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以“河长制”作为水利文明创建的强力抓手,与水环境整治、水资源管理、河湖岸线保护等有效衔接,统一部署固废排查、“清四乱”和河湖违法建设排查整治等工作,排查河湖周边整治固废点位20处,共清理违法种植1.3万余平米,清除河堤建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50余处,清理拦河鱼网95处,全面保洁河道、渠道。二是以“工程建设”作为水利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持续开展总投资1.98亿元的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年完成凌笪乡钱桥村、侯村村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和新发镇花园村、涧西村,飞鲤镇龙塘村、黄香村4处管网延伸工程。通过新郎川河防洪工程,完成22.98km堤防达标、护坡护岸、穿堤涵闸拆建、跨河桥梁拆建和防汛道路建设;通过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县梅渚项目区工程,完成护坡护岸、跨河桥梁、堰坝拆建和岸坡整治;通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完成项目区内河道清淤、清障和岸坡整治美化。三是以水政执法为水利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河道巡查监管力度,重拳打击侵占河道、违法采砂等行为。2018年以来,依法强制切割移除非法采砂船只16艘,取缔卵石加工点2处;切割拆除卵石输送设备5套;封堵非法砂场砂道5处,在维护新老郎川河水事秩序的同时助力打造“水清、河畅”的河道环境。(县水利局)


  县水利局秉承求真务实 开创水保工作新局面  一是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近年来,县水利局强化水土保持方案的刚性约束,对不符合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变更管理,坚持重大变更标准和条件,杜绝随意扩大变更范围。二是严格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制定并公开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准确划清监管边界,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建立依法履职逐级督查制度,层层分解、靠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管到位。三是严格水土保持行政执法。水利局内部联动,综合股联合水政部门综合运用行政处理、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等多种方式,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县水利局)


  我县“齐、紧、全”统筹防汛应急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统筹做好防汛应急工作。

  备齐防汛物资。县财政设立防汛专项经费65万,用于应急部门、水利部门、民政部门配置保障性物资;为县级防汛机动抢险队(民兵应急突击队)配备冲锋舟1艘、橡皮艇4条、抛绳器45个、排涝泵145台套等各类设备。加紧工程建设。南丰集镇段、陈村段、幸福圩段新郎川河防洪工程已纳入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中央、省级拨款和县级配套资金1.2亿元。目前,南丰集镇段(7.57公里)、陈村段(7.81公里)、幸福圩段(7.63公里)分别完成形象进度60%、45%、70%。健全应急网络。全县共有自动水位站2个,自动雨量站18个,无线预警点14个,在新、老郎川河等主要河流和25座水库设有自动水雨量站33处。县乡村三级已组建136支、3617人防汛抢险队伍;对市、县、乡镇三级联通的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全县雨水情测报系统、专用光纤网络系统已开展1次排查检查,目前设备营运正常。(县政府办)


  我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我县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将境内新老郎川河、钟桥河、城区内河等9条主要河流,2个湖泊南漪湖、荡南湖、42座中小水库、8个万亩圩口、3个千亩圩口全部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设置范围,实现县域境内“河湖库圩”全水域、全流域、全地域的全覆盖。二是科学设置河湖长。全县设立各级河长、湖长203名。其中县级河长11名、湖长4名;镇级河长56名、镇级湖长17名,村级河长108名。总河长、副总河长各1名;规范竖立市级河湖长公示牌7块、县级河湖长公示牌39块、乡(镇)级河长公示牌106块、村级河长公示牌229块。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423个,完成整改415个,剩下8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在“一河一”的基础上,编制完成《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河岸共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在“见行动”“见成效”上下功夫。(市政府网站)


  4人工湖泊列入第二批安徽省湖泊保护名录  经省政府批准,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安徽省湖泊保护名录(第二批)》县独山水库等4座小Ⅰ型水库形成的人工湖泊名列其中,加上第一批入选的2个天然湖泊和2人工湖泊(龙须湖水库、天子门水库),我进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共有8个。

  湖泊是江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县将根据《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规定和相关要求,对列入保护名录的湖泊健全湖泊档案,抓紧编制湖泊保护规划,划定湖泊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落实湖泊管理保护措施,科学合理利用湖泊,发挥湖泊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县河长办)


★乡镇动态:

  建平镇全面落实河道固体废物清理整治  5月8日,老郎川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县委办公室对老郎川河进行巡河检查,发现中山社区老郎川河明城墙上游200米处(第二步行街右岸)堤防坡面有生活垃圾,接到交办单后,建平镇河长办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到现场查看,并立即下发整改交办单到中山社区,开展河道固体废弃物清理整治工作。目前该问题点已整改完毕。

  本次固体废弃物排查清理有效改善了河道流域生态环境面貌。今后建平镇河长办将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问题早处理同时,加强河长制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河长制工作,并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中来。(建平镇河长办)


  新发镇镇级河长徐夕猛开展巡河活动  新发镇级河长徐夕猛带队,镇河长办、东夏社区、庄沿村、双桥村等村(社区)参加了巡河工作,检查沿河环境,维护河道整洁干净。

  此次重点查看了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有无乱堆乱倒河道水体颜色有无异常并做好巡河记录。同时开展“河长制”宣传,在巡查过程发现部分沿河村民存在生活垃圾乱扔乱堆、污水直排现象,立即责令整改落实

  巡河结束后,徐夕猛提出相关要求:一要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镇、村两级责任,各个环节都要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履职尽责。二要抓好重点整治。相关单位沟通衔接,开展三级河道整治,重点治理“乱占乱建、乱挖乱采、乱倒乱排、乱养乱捕”专项活动。三要抓好问题整改。要落实专人、倒排工期,限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四要抓好全民动员。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加强村与村之间合作,建立沟通协调互动机制,实现共建共享。(新发镇河长办)


  姚村乡:饮水工程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  近年来,我县姚村乡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对各村通水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综合施策,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脱贫攻坚行业政策补丁类),有效解决安全饮水困难问题,这项民生工程惠泽山乡百姓。

  据该乡水利站负责人熊奎介绍2018年至今,该乡投资68.6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类型为自来水管网延伸到户工程及山泉取水管网延伸到户工程,保障了456户1397人饮水安全,其中贫困户415户1261人。(姚村乡河长办)

 

媒体聚焦

  我县突出三个重点扎实开展城区水污染源整治工作  为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水十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助推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该县扎实开展城区水污染源整治相关工作。

  一是“激活”水系清淤。全面摸排城区水系现状,通过截污纳管、生态修复、护坡驳岸、景观绿化等措施,投入657万元,对城区6条水系进行生态清淤及淤泥处置,完成10处塘口整治。二是“盘活”管网改造。投资2649万元,实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将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对城区老旧小区错接漏接管网进行改造,投资1299万元,完成改造管网总长度5106米。三是“用活”项目建设。启动了总投资8.97亿元的“水韵郎川”PPP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老郎川河水环境整治、城区景观绿化工程、第三水厂工程等。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开展PPP项目规划设计、地形测量、地质勘察、项目融资等工作。今日郎溪2019年5月10日头版

 

 

 

 

 

 

 

 

 

 

 

 

 

 

 

 

 

 

 

 

 

 

 

 

 

 

 

 

 

 

 

 

 

 

 

 

 

 

 

 

 

 

 

 

 

 

 

 

 

 

 

 

 

 

 

 

 

 

 

 

 

 

 

 

 

 

 

 

 

 

 

 

 

 

 

 

 

 

 

 

 

 

 

 

 

 

 

 

 

 

 

 

 

 

 

 

 

 

 

 

 

 

 

 

 

 

 

 

 

 

 

 

 

 

 

 

 

 

 

 

 

 

 

 

 

 

 

 

 

 

 

 

 

 

 

 

 

 

 

 

 

 

 

 

 

 

 

 

 

 

 

 

 

 

 

报:总河长,副总河长,县级河(湖)长。

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镇级河长制办公室。

抄:市河长制办公室。

中共郎溪县委(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