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1909-00004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2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3 发布日期: 2019-09-03
2019年郎溪县河长制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9-03 16:32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级精神:

  省河长办部署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工作

  我省加强河(湖)长暗访和巡河

★领导动态:

  彭禧元主持召开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溪县整改推进会

★县级动态:

  我县春节期间紧抓河湖长制工作开展

  县财政局:“三维”立体共建水景齐美钟桥河

  县发改委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

  我县组织举行“郎溪县水利局”挂牌仪式

★乡镇动态:

  新发镇:明确巡河职责扎实推进巡河工作

  凌笪乡河长办组织开展水库巡查

★媒体聚焦:

  凌笪乡环境治理工作重实效


★上级精神:

 

省河长办部署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工作

 

  2月15日,省河长办召开成员会议,部署我省2018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省级考核工作。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军主持会议,省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18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省级考核方案,根据《安徽省2018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省级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考核指标和评分细则。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考核工作是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对各地河湖长制年度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考核结果是省级总河长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考核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坚持标准,各负其责,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客观公正打分,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全面反映各市河湖长制体系能力建设成效。要严肃考核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精神。(省河长办)

 

我省加强河(湖)长暗访和巡河

 

  ◎暗访每年一般不少于2次,可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增加暗访频次

  ◎省级河长湖长每年巡河不少于一次,市级每半年巡河不少于一次,县级每季度巡河不少于一次,对问题较多的河湖,加大巡查频次

  为加大河长湖长巡河工作力度,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暗访和巡河工作,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见效,经省级总河长同意,近日,省河长办印发《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省级暗访工作制度(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巡河工作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暗访工作由省河长办和省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每年一般不少于2次,针对专项任务或重大问题,可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增加暗访频次。暗访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河湖长制六大任务落实情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河湖日常管护做法及成效,各级河湖长和河长办履职尽责情况等。同时规范了暗访工作程序,对组织人员培训、现场检查、提交报告、意见反馈、跟踪督办整改等过程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暗访工作有过程、有质量、有结果,做到依法、合规、客观、公正。

  《巡河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河长湖长要加大对责任河湖的巡河力度,省级河长湖长每年巡河不少于一次,市级每半年巡河不少于一次,县级每季度巡河不少于一次,对问题较多的河湖,要结合实际需要,加大巡查频次。各级河长湖长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乱排、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督查上级安排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为重点,对责任河湖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对巡河履职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显著的,由上级河湖长进行约谈,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给予相应处分。(省河长办)

 

★领导动态:

 

彭禧元主持召开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郎溪县整改推进会

 

  2月2日上午,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溪县整改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彭禧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斌安排部署相关整改工作。(县政府网站)

★县级动态:

 

我县春节期间紧抓河湖长制工作开展

 

  为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欢乐的节日氛围,我县在春节前后不放松,紧抓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巩固河湖长制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结合水利部评估验收、市对县工作考核准备及县级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等工作,县河长办提前就春节期间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关于近期全县河湖长制几项重点工作的提示,进一步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二是强化巡河督查。春节期间,县总河长、副总河长和各县级河湖长巡查新老郎川河、梅溧河、南漪湖东湖、龙须湖水库、天子门水库等重点河湖水域,督促加强巡河巡湖,确保河湖水面干净整洁,切实保障辖区河湖水域环境安全稳定。三是做好社会宣传。春节前后,县河长办、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和乡镇河长办充分利用春节人员返乡、“进百企走百村访千家入万户”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等有利时机加强宣传力度,组织人员到相关企业、村(社区)、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和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河湖长制主题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关注、支持、参与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积极营造爱河护湖、珍惜河湖环境的良好氛围。(县河长办)

 

县财政局:“三维”立体共建水景齐美钟桥河

 

  钟桥河发源于凌笪乡,河长38.8公里,流域面积225平方公里,最终注入老郎川河。水景齐美成为沿岸群众殷切期望,河长制的实行成为进一步解决河道淤塞、污染问题的着力点。

  一是组织推进得力。为切实做好钟桥河河长制工作,我县成立了以县财政局为牵头单位的财口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钟桥河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监督考评有力。为更好的把控钟桥河治理进度,防范各项风险。我局作为牵头单位以每月不低于两次的频率到钟桥河巡河,重点查看污染整治、河岸清理。严格把控钟桥河风险,做到治理防范两手共抓。三是信息宣传助力。为扩大钟桥河的知晓度,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传统条幅,宣传牌的基础上增加了门户网站宣传、自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助力于环保践行。(县财政局)

 

县发改委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

 

  2月20日,县发改委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对2019年南漪湖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县发改委主任胡洪卫指出,要深刻认识落实河长制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联合巡查。积极会同南漪湖沿湖乡镇河长开展定期联合巡查工作,及时处理或交办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二是落实长效机制。县发改委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将高度重视交办或督办事项,及时处理县河长办交办或督办事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深化环境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治水工作常态化。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河长制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及时拿出整治措施,加强多部门联动整治,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县发改委)

 

我县组织举行“郎溪县水利局”挂牌仪式

 

  按照县委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连日来,全县20多个部门(单位)陆续举行了挂牌仪式。

  2月27日上午,我县组织举行“郎溪县水利局”挂牌仪式。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出席,挂牌仪式由县水利局局长徐经河主持。县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杰,县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局各科室负责人、四个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挂牌仪式。仪式上,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讲话,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和县水利局局长徐经河共同为“郎溪县水利局”揭牌。参加挂牌仪式的人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县水利局)

 

★乡镇动态:

 

新发镇:明确巡河职责扎实推进巡河工作

 

  近日,新发镇召开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工作推进会,镇分管领导、水利站站长及辖区内9个村(社区)的村级河长及水管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就新发镇河长职责、巡河重点等进行了明确,听取记录了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巡河难点等问题的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建立河道卫生是基础,长效维护是关键。河长要切实发挥好巡河的作用,维护好新发镇河道的环境保护,彻底改变“乱挖、乱倒、乱建、乱占”现状。会议强调,各河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日常管护工作,发现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现象要及时制止,发现河流污染及时联系河长办进行治理。(新发镇河长办)

 

凌笪乡河长办组织开展水库巡查

 

  因近期连续降水,水库蓄水量持续增加,为保障水库安全,2月28日,凌笪乡河长办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乡辖区各水库巡查了解水情,实地查看水库现状。

  工作人员分别来到独山水库、高草湖水库等七座水库现场了解情况,在了解到各水库水位均较高、溢洪道均出水的情况下,该乡要求各级河长及水库管理员要加强巡查,及时上报水库溢洪道水位,确保水库安全。(凌笪乡河长办)

 

★媒体聚焦:

 

凌笪乡环境治理工作重实效

 

  去年以来,凌笪乡严守生态红线,狠抓环境治理,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并在防大气污染、农村环境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五整洁”等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

  为了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乡严格落实好包保责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确立了乡村组织体系,建立了林地、“河湖库”责任制。加大对伍牙山映山红、古树名木及其它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切实维护生物多样性。与此同时,该乡还着重开展砂石矿山企业整治工作,13家有污染现象的砂石企业全部予以断电停产整治。为切实抓好全乡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乡积极探索秸秆禁烧新途径,实现秋季秸秆禁烧“零火点”。不仅如此,该乡还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整洁”、“五整治”行动,农村清洁工程采取以村为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375座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和乡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厂主体建设任务,有效治理污水,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今日郎溪2月27日三版)

 

 

 

 

 

 

 

 

 

 

 

 

 

 

 

 

 

 

 

 

 

 

 

 

 

 

 

 

 

 

 

 

 

 

 

 

 

 

 

 

 

 

 

 

 

 

 

 

 

 

 

 

 

 

 

 

 

 

 

 

 

 

 

 

 

 

 

 

 

 

 

 

 

 

 

 

 

 

 

 

 

 

 

 

 

 

 

 

 

 

 

 

 

 

 

 

报:总河长,副总河长,县级河长。

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镇级河长制办公室。

抄:市河长制办公室。

郎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92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