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十字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十字镇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33C/202001-002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十字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3 发布日期: 2020-01-0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33C/202001-002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十字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3
发布日期: 2020-01-03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3 11:03 来源:十字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镇印发《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制定背景和依据 

“十二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成绩背后仍存在一些发展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三次产业呈现“一产偏重、二产不强、三产较弱”的问题,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产业占比过高,产品主要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配套能力和加工延伸不够,缺少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骨干龙头企业。四是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主导产业还没有完全形成上下游贯通、配套齐全、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产业链核心企业少,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企业不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低,亩均税收不高;社会事务日趋繁重、造血功能匮乏,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有待优化。五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六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实际可用财力有限,投入不足,加上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基础较差、历史欠账较多,社会事业发展任重道远。七是生态环境压力较大。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日渐突出,环境监管能力亟待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特制定《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县系列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的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全县“十件大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十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方案由镇规建局牵头起草初稿,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经分管领导审定,提交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形成了《郎溪县十字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四、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

1、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转型升级进入新阶段。

3、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

4、城乡统筹呈现新面貌。

5、社会文明得到新提升。

6、生态建设争创新佳绩。

五、主要任务

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次。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进程,大力调整三产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多个产业增长点与高产值产业园区。逐步从主要依靠资源、土地等要素投入的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技术引进和消化,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特色鲜明、市场广阔、结构均衡的产品群和产业群。

协调发展,提升空间绩效。做大做强县城,提升县城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加快产业向开发区集聚,融合形成县域中心增长极。实施集聚式空间发展策略,集约利用空间资源,构建合理、均衡、健康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体系,形成生态空间有力保护、生产空间有机组织、生活空间有效提升的“三生”空间格局。

开放引领,提升融合水平。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安徽省、宣城市“入长”发展战略与部署,强化与南京、常州等城市的交通设施对接,加强与苏南的产业合作分工,力推与国内先进工业园、经济强市等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提升以往基于项目承接与转移的发展层次,努力建设成为联通皖苏浙沪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绿色崛起,提升发展质效。深入贯彻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求,提升生态环境资源利用效益,建设特色生态文明,培育生态经济,壮大绿色产业,全面推动经济生态化、人居生态化、社会生态化。充分利用“山环水绕,河网纵横,丘田广布”的生态格局,建设高品质生态郎溪,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居民生活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增长点。

服务共享,提升生活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安徽省县域新型城镇化先行区。推进入口城镇化进程,均等化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施城镇安居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入“电子商务村”等新型农村建设模式,提升农村发展活力。以品质提升作为全面小康郎溪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大幅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及居民幸福感。

六、创新举措

十字经济开发区:纺织新材料基地项目、纺织织造基地项目、高档家纺面料产业园项目。

七、保障措施

细化分解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各分管领导按分管领域领取任务,统筹推进。

八、下一步工作

1、现代物流业。树立“大物流”理念,引进培育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

2、电子商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孵化园建设,重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以食品产业为先导,建设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农副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加速人才培养、技术完善、品质提升。

3、金融服务业。加快承接股权类投资企业,依托“十字基金小镇”项目,打造股权投资类企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县金融商务集聚区。坚持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与新三板、四板挂牌并举,场内市场、场外市场并促,股市与债市并重。

科技信息服务业。健全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科技咨询与评估、创业投资服务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形成以科技信息服务业为纽带的县域创新体系。

节能环保服务业。大力构建节能减排投融资、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工程咨询、节能环保产品认证、节能评估等第三方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引导建材、冶金等企业开展城市产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建立交易市场;鼓励大型用电用能单位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开展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积极发展再制造专业技术服务,建立再制造旧件回收、产品营销、溯源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废弃物逆向物流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