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市政服务> 市政基础设施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12-00032
组配分类: 市政基础设施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郎溪县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排水专项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发布日期: 2020-12-2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30P/202012-00032
组配分类: 市政基础设施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郎溪县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排水专项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发布日期: 2020-12-23
郎溪县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排水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20-12-23 10:59 来源: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1.城市概述

 

第一条 加强郎溪县排水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城市排水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社会经济效益、更好地指导郎溪县排水工程建设,达到防止水污染,改善和保护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要求,编制《安徽省郎溪县排水专项规划》。

第二条 本次规划确定的规划区范围为:北到郎源路,南至老郎川河,东到赤阜路(五塘湖东岸),西面至横隔埂,面积为12.99 km2

第三条 水厂占地规模2hm2,日供水能力2万m3d:对水只作初步处理即可供应用户,水厂供应城区及附近四个乡镇,城区供水普及率在99%以上。目前县城自来水厂的给水管网总长度达到68.17km,城区主干管网压力一般稳定在0.2—0.3MPa左右。城区的管网以枝状管网为主。主干管最大管径400mm。

第四条 整个建成区内以中港河暗涵为整个老城的排水干道。暗涵连接横隔埂西侧的泄洪沟,虽然老城区的一些道路上已铺设了排水管,但年代久远,基础上失去了排水功能,雨水通过地面,排入栖凤园一带的沟塘,最终排入暗渠。现状已建成排水渠:中港河排水暗涵约1500M,暗涵形式为拱涵。净宽为2.0米,净高2.25米,拱半径为1.0米。北港河为明渠石佛山路以东为梯形断面长度约900M,明渠断面为下底宽为4.8米,上底宽为11米,高为2.8米;北港河明渠石佛山以西为矩形断面长度约1400M,宽11米,深2.8米。

第五条 郎川大道建成约4KM的污水管外,基本没有铺设污水管道,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在筹建中,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基本为零,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严重缺乏。

 

2.总则

 

第六条 规划依据

1. 郎溪县县城排水专项规划委托书——2006年12月,郎溪县建设委员会;

2. 安徽省郎溪县县城总体规划》(2005~2020)——2006年7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3. 《安徽省郎溪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2007~2020)——2007年7月,武汉理工大设计研究院、武汉书乐景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4. 《安徽省郎溪县县城防洪第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03年9月,宣城市水利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

5、 浅析郎溪城区排水中的几个问题——2003年9月,郎溪县水利学会。

6、《郎溪县域城镇体系规划》(2005~2020)——2006年7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7、《安徽省郎溪县城区污水处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5年9月,黄山市环境工程公司。

第七条 规划采用规范及标准

1. 室外排水工程规范 GB50014-2006

2. 室外给水工程规范 GB50013-2006

3.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5. 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426-89

6.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7. 污水泵站设计规范GB/T50265-97

第八条 水系统规划原则  

(1) 工业废水:接入城市污水管道的工业废水,应满足污水排入下水道水质标准》CJ3028-1999)。不满足排放标准的部分,主要是医院和特殊行业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水,须进行预处理,达到污水管道接纳标准后方可排入城市污水管道。新上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要实行"三同时"的政策。

(2) 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并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3) 管网:科学合理规划污水管网系统,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逐步完成。

(4) 纳污河流:受纳水体,出水口应与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水体的水域功能分区及环境保护要求相协调,对于现状河流污染要限期治理,加大处理力度,控制或减少污染物数量,充分利用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使污水排放污染物与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相平衡,逐步改善水质。规划河流水环境目标不低于Ⅲ类标准。

第九条 雨水系统规划原则

(1) 雨水工程规划应与其它城市基础设施相结合,近期与远期相结合,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环境整治的综合效益。

(2) 统筹全局、综合规划、分期实施、统一管理、充分利用和改造现有工程设施,在加强工程措施规划的同时,兼顾非工程措施规划。

(3) 在县城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统筹协调城市给水,环境,道路交通,管线综合及防洪等专业规划

(4) 充分利用现有防洪、排涝工程设施、防、排、蓄兼顾,提高雨水工程设施的利用率。

(5) 合理布置雨水管网系统,充分利用排水分区内的地形,以管线最短为原则,就近排入水体。在规划道路红线宽度B40m道路两侧各布置一条雨水管道。

(6)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制订的有关标准、规范或规定,合理选用雨水排水标准。

(7) 强化环境管理,建立管理制度,采取有力措施以管促治。

第十条 规划年限

近期:2007年——2010

远期:2011年——2020年 

远景规划意象为2020年以后。

第十一条 规划范围

根据郎溪县城地形地貌特点,结合现状及规划河道位置,对郎溪县城12.99平方公里进行排水规划。城市人口10万人。

第十二条 规划标准

(1)管网设计重现期:此次郎溪县城排水规划重现期采用如下:

主干渠:P=10

主干管、次干管渠:P=2

支管渠:P=1

(2)径流参数:

降落在地面的雨水并不是全部流入雨水管渠,沿着地面流入管渠的部分成为径流量。径流系数Ψ是精流量与降雨量的比值。

绿化用地:Ψ=0.15~0.45

其他用地:Ψ=0.45~0.70

综合径流系数加权平均:Ψ=0.60

 (3)城市污水排放系数:

生活污水量按生活用水量的0.80计算

工业废水量按工业给水量的0.80计算

污水排放系数按0.8计算

(4)截流制分流制污水截流指数:no=2

第十三条  老城区暂以截流式合流制过渡,规划改造一片,分流一片。其余各片区均采用雨污分流制,雨水分片就近排放。

第十四条  污水再生利用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以消减水污染负荷,提高城市水体水质功能为主要目标,实施中水系统工程,出厂水质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T48-1999)

第十五条  规划目标

近期 

提高郎溪水生物多样性指数,改善生态环境。

环境质量指标:

1郎溪各功能区全面达标,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污染控制指标:

1. 城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污水处理厂全部配置除氮脱磷工艺。

2. 工业废水排放100%达标。

远期

80%以上水域达到三类水质标准。郎溪生态环境基本达到良性循环。

 

3.污水规划

 

第十六条  污水量预测

县城污水量总和为: 2010年为1.279m3/d 2020年为4.96m3/d

为方便计算采用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法预测未来污水量。

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法计算各污水系统污水量

 

中港河区

北港河区

北城区

污水量(m3/ha·d

40

40

89

各单位用地污水量总变化系数K2值如下表:

平均日流量(L/S

5

15

40

70

100

200

500

1000

K2

2.3

2.0

1.8

1.7

1.6

1.5

1.4

1.3

 

第十七条  污水处理规划原则

. 技术上合理的原则

污水排水应充分利用地势的高差和坡降,使水流依靠自身的重力作用从高处流向低处。

. 经济上合算的原则

尽量考虑重力流,减少污水的提升次数和污水泵站的数量,降低工程费用和运行费用。但是在条件不允许重力流时,仍要考虑污水泵站的设置。(本次规划中考虑一处污水泵)

. 与自然排水流域相结合的原则

充分利用自然排水流域的相互关系,将不同的排水流域进行整合,力求建立最有效的污水系统。

. 近期实施与远期规划相结合的原则

结合县城建设的远期目标和近期实施内容,布置合理的布局。

第十八条  污水处理厂规划

⑴. 污水处理厂应设在地势较低处,以便于城县污水最大可能地自流入厂内。

⑵. 污水厂宜设置在水体附近,便于处理后的污水就近排入水体。

⑶. 厂址应设在集中给水水源和城县的下游,位于最小风频的上风向。

⑷. 厂址不宜设在雨季易受淹没的低洼处。

⑸. 厂址应考虑城县近远期发展问题,应有扩建的可能。

⑹.厂址宜在地质条件较好的地带,便于施工,降低造价。

根据郎溪地形和城市布局形态、自然河道水系和排水工程现状等因素,经技术比较,规划建设区范围内共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占地为5.0公顷(未包括远景),污水处理厂的用地应与周边的道路交通相衔接,运输便捷,并应与县政配套设施紧密相连。在环境卫生方面,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应对周边地块的影响越小越好。

第十八条  污水管网规划

规划期内污水管总长度为66.282公里,共设污水提升泵站一座,设计管径为φ300φ1200

污水各系统管道长度

管道尺寸

管长(米)

Φ300

49587

Φ400

5481

Φ500

2307

Φ600

2498

Φ700

1744

Φ800

3023

Φ1000

1409

Φ1100

233

管道总长(m)

66282

第十九条  污水泵站规划

污水提升泵站一览表

名    称

规模(设计平均流量)

占地面积

位    置

北港河泵站

0.35m3/s

2000m2

郎川大道与经村路交叉口的东北角

第二十条  城市中水系统规划

近期(2007-2010)规划以中心城区有条件的居住组团为试点,建设中水处理设施,中水主要回用于城市景观用水及绿化带、道路喷洒、公厕等生活杂用水。

远期(2011-2020)规划以吴桥污水处理厂尾水及中心城区大型居住组团生活污水为中水水源局部开展中水回用建设中水处理设施,就近回用于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水及景观河道补充用水。

 

4.雨水规划

第二十一条

根据竖向设计及雨水规划图中河道的位置,本着雨水就近排放的原则,就近排入水体。规划河流最高水位较河流两侧路面低1~1.5米,可以满足雨水沟渠的排放。

 雨水系统的划分结果

按照雨水系统划分的原则,并结合自然排水流域,郎溪县城雨水系统划分结果如下(参见雨水系统分区图):

. 雨水系统1(中港河区)

范围:北至中港路,南至老郎川河,东至石佛山路,西至横隔埂。雨水系统内面积为111.31ha。 

. 雨水系统2(北港河区)

范围:北至骨河路,南至中港路,东至香山路,西至横隔埂。雨水系统内面积为516.74ha。

.雨水系统3(北城区)

范围:北至郎源路,南至郎川大道,东至赤阜路,西至涛峰路。雨水系统内面积为339.77ha

.雨水系统4(五塘湖区)

范围:北至万源路,南至滨河路,东至五塘湖东岸,西至石佛山路。雨水系统内面积为338.34ha

第二十二条  排涝泵站规划

各排水区泵站情况见下表

排水区

名称

面积

km2

泵站

名称

现有排涝流量(m3/s

调蓄水面(km2

调蓄水深(m

调蓄水量(万m3

规划设计流量(m3/s

增加流量(m3/s

设计排

涝模数m3/skm2

起排水位(m

备注

五塘

湖区

2.8

五塘湖

 

0.336

0.5

16.8

1.42

1.42

0.507

11.5

 

城北区

7.95

吴桥站

2.4

0.716

0.5

35.8

4.35

4.35

0.547

9.0

含吴桥站更新

城区

7.9

 

10.6

0.21

0.4

12.4

13.21

2.61

 

 

 

其中

6.16

城西站

10.6

0.18

0.4

7.2

10.6

 

1.75

9.5

 

1.74

城东站

 

0.13

0.4

5.2

2.61

2.16

1.5

11.0

 

合计

 

 

 

 

 

 

 

 

 

 

 

第二十三条  雨水排水管网规划

   规划期内雨水管总长度为66. 72公里,设计管径为φ300φ1800

雨水系统管道长度

管道尺寸

管长

Φ300

3667

Φ400

14957

Φ500

13567

Φ600

8185

Φ700

6208

Φ800

5542

Φ900

5556

Φ1000

5134

Φ1100

2068

Φ1200

1346

Φ1350

1549

Φ1500

652

Φ1650

829

Φ1800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