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1911-0001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解读《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济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5 发布日期: 2019-11-05
【负责人解读】统计局局长解读《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9-11-05 08:18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统计局局长李齐彬就群众关心的郎溪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得分在全市位次情况?

李齐彬局长:前三季度,市对县经济运行季度考核17项指标综合得分我县位列全市前列。各项指标得分排位情况为:得分第1的指标有1项:民间投资占比;第2的指标有5项:GDP、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PM2.5平均浓度、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第3的有2项:财政收入、技改投资;第4的有3项: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第5的有2项:固定资产投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第6的有3项:服务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第7的有1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问:年初人代会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作了预期,通过前三季度完成情况能否预测一下全年这些指标能否实现预期?

李齐彬局长:年初人代会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

前三季度,GDP增长8.5%,超目标值0.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超目标值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超目标值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超目标值1.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1.6%,超目标值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快于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6%,低于目标值2.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5.6%.低于目标值2.4个百分点。针对服务业增加值、财政收入两项短板指标将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提升,预计全年除服务业增加值外,其他指标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人代会预期目标。

 

问:下一步经济运行主要措施有哪些?

李齐彬局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的要求,提升定位、坚定站位,盯牢全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责任落实,引导稳定增长预期,巩固良好发展势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1.固底板、稳定一产。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农业增长形势不容乐观,且农业生产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四季度农业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因此,将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落实各项政策扶持措施,力争一产增加值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2.拉长板、力促二产。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对全县经济增长起到关键性的拉动作用,在服务业增长出现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的保持稳定增长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建筑业增加值三项核算指标为建筑业总产值、建筑业增值税和建安工程投资,还要充分考虑到价格上涨对建筑业增加值的削减因素。在建筑业产值下降已成必然的前提下,建筑业增值税和建安工程投资两项指标稳定显得更为重要。

3.补短板、提升三产。今年以来,存贷款加权增速及在全市位次逐季提升,将按照优势指标更优的指导思想予以保持;财政八项支出虽然基数较高,要克服一切困难,保持一定增速;将加大房地产企业的调度,特别是抓好商品房售后的备案工作,力争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有所提升,同时高度关注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两项指标;持续关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限上批发业和住宿业营业额的增速走势,对限下企业也将及时监测走势,力争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