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2-0005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发改委关于《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2-0005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发改委关于《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部门解读】发改委关于《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6 16:58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编制情况解读

县发改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的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宣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科学有序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结合郎溪县实际,特编制《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

二、编制过程

为编制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经县政府同意,我委通过遴选,于2019年8月确定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为项目编制单位,编制费用为92000元(玖万贰仟元整)。编制单位成立了以周云峰(省经济研究院总经济师、产业所所长)为指导专家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

2019年8月7日县政府领导张峰组织召开了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编制工作动员会,涉及规划编制内容的相关单位参加会议,会后我委会同项目编制单位开展规划调研工作,搜集了有关资料。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单位于2019年9月底形成了《规划》(初稿),在经过三轮征求各单位、乡镇意见后,于2019年11月上旬完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2022,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巩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建立。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村庄规划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部达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初步形成。乡村治理更加规范有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初步确立,农村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宜居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域呈现,更加文明的乡风民风充分彰显,有力有效的基层治理得以强化,富足美好的农民生活基本实现,基本建成产业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农村文化繁荣、体制机制健全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县。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和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我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共分十一篇三十章,共3.9万字。

第一篇  规划背景

明确指出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大意义、乡村振兴基础面临的机遇

第二篇  总体要求

按照国家、省、市思路,结合郎溪实际,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远景展望和近期重点

主要内容是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的工作要求,以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引领,以实施“郎溪县乡村振兴‘一百四千’行动计划”为先手棋,对标提升,争先进位,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22年,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县。

第三篇  统筹城乡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本篇要求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具有郎溪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第四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乡村振兴强支撑

本篇规划重点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水利、交通物流、能源、信息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城乡互联互通,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乡村基础设施体系

第五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以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为牵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第六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塑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本篇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郎溪样板。

第七篇  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本篇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乡村传统文化,以现代理念、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八篇  提升现代乡村治理能力构建治理有效新体系

本篇指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第九篇  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打造生活富裕新乡村

主要内容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改革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本篇要求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各种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平等交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更好激发农村内部活力。

十一  统筹规划实施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本篇指出了确保规划实施、落地的主要措施,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提高全县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凝聚全社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统筹谋划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推进节奏,不搞齐步走,稳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五、创新举措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先行先战、开拓创新。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总结推厂我县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讲好乡村振兴郎溪故事,使乡村振兴成为全县自觉行动。立足山区、圩区以及城郊等不同地域乡村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多元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到2022年,打造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0个示范村。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提高全县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凝聚全社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建立县负总责、镇抓落实、村组织实施、部门合力共为的工作机制。坚持乡村振兴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实际,依照本规划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或实施意见。

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生动实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组织智库加强理论应用研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汇聚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局面。

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确保质量和效果。加强乡村统计工作,因地制宜建立客观反映乡村振兴进展的指标和统计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