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2-00051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2-00051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
发布时间:2019-12-16 15:46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9-2022年)

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

201912

 

  1

第一篇  规划背景 2

第一章 重大意义 2

第二章 面临的机遇 3

第三章 振兴基础 5

第二篇 总体要求 10

第四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0

第五章 发展目标和展望 11

第六章 优先组织实施“一百四千”行动计划 14

第三篇 统筹城乡发展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16

第七章 统筹城乡发展布局 16

第八章 优化乡村发展空间 17

第九章 分类推进乡村发展 18

第四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构筑乡村振兴强支撑 20

第十章 构建现代化农村水利网络体系 20

第十一章 完善农村交通物流网 22

第十二章 增强农村能源保障能力 23

第十三章 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24

第五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 28

第十四章 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 28

第十五章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9

第十六章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31

第十七章 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33

第十八章 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水平 35

第六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 塑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40

第十九章 有效防治农业污染 40

第二十章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2

第二十一章 加大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 44

第七篇 繁荣兴盛农村文化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49

第二十二章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49

第二十三章 弘扬郎溪县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51

第二十四章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52

第八篇 提升现代乡村治理能力 构建治理有效新体系 56

第二十五章 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 56

第二十六章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58

第二十七章 夯实基层政权 60

第九篇 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 打造生活富裕新乡村 63

第二十八章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63

第二十九章 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 64

第三十章 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 66

第十篇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确保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72

第三十一章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72

第三十二章 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 75

第三十三章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76

第三十四章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77

第十一篇 统筹规划实施 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80

第三十五章 加强组织领导 80

第三十六章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81

第三十七章 有序实现乡村振兴 82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宣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科学有序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结合郎溪县实际,特编制《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

本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和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我县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第一篇  规划背景

第一章 重大意义

第一节 是落实农村工作总要求的使命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农村工作总要求的使命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只争朝夕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举全县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深入推进,突出郎溪特色、形成宣城亮点,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郎溪样板,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第二节 是推进郎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郎溪高质量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郎溪的重大举措。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郎溪农业农村经济迈向新台阶,助力郎溪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加快迈向农业强县的必然要求

当前郎溪县正处于农业弱县迈向农业强县的关键时期,但“三农”发展仍存在短板,如农业附加价值不高、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不快、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基础设施环境不优等,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快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农业农村克短项、补短板的客观要求,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必要举措,是彻底化解城乡二元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加快推动郎溪县由传统农业弱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的必然选择。

第二章 面临的机遇

第一节 乡村产业转型趋势更加明显

随着农产品供求关系由长期短缺转变为阶段性供大于求,城乡消费结构升级对农业功能提出新要求,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益成为新时代农业发展的主题。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断完善的势头将更加迅猛。如能抓住这样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郎溪乡村产业迈上更高的层次。

第二节 乡村发展格局更趋多元

现阶段全县乡村形态格局处于大调整、大变动时期,乡村差异化日趋明显,多样性成为乡村发展演变的重要特征。郎溪县地域较广,人口不多,但乡村发展各具特色,山区、丘陵、圩区等乡村面貌各异。受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影响,全县乡村将面临不同的发展路径,一些村庄将加快转型为城镇,多数村庄将加快向现代村庄转变,少数村庄将逐渐衰落。郎溪县要面向未来,判断乡村的形态和格局变化,顺势而为,为建设各具特色的村庄提前做好谋划。

第三节 城乡发展要素双向流动进程加快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快速推进,长期以来城乡要素单向流动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的共同作用下,近年来城市资本、技术、人才下乡的进程不断提速,农业和农村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同时,随着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的形成和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将迎来发展高潮。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将加快我县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

第四节 上级支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处于优先发展地位,强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一系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策、重大行动、重大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力度还会继续加大,郎溪县作为农业弱县,有望获得更多的农业农村政策支持,进一步激活农村农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第五节 乡村振兴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我国人均GDP即将迈过1万美元,人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对更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我县近临长三角地区最活跃的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这里既是全国乃至世界的供给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消费中心。郎溪县在乡村振兴中,要紧抓这一机遇,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大力增加特色安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村产业融合,精准抢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市场。

第三章 振兴基础

第一节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县农牧渔业总产值27.05亿元,粮食总产26.62万吨,蔬菜(含食用菌)总产4.94万吨,肉蛋总产2.2万吨,水产品总产2.58万吨,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25.6亿元。供给质量得到新提升,“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61个,发展优质品牌粮15万亩,新增再生稻0.7万亩,新增黄茶、白茶0.3万亩,新增蓝莓、白芨、胎菊等特色农产品0.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5.3万亩,进入全省“小龙虾生产十强县”。适度规模经营开创新局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分别达176家、464家、1443家。农村产业融合呈现新变化,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96个,实现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全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9000万元。

第二节 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2018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2元,同比增长9.6%。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新增土地规模流转1.95万亩,总面积达39.69万亩,流转率达46%。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县90个农村村(居)全部完成了此项改革,其中76个村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核实账面资产总额5.27亿元,经营性资产1.28亿元。新增“三变”改革村37个,总数达50个。在十字镇新和村开展“三变”改革入股分红试点,全县28个贫困村实现收益分红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劝耕贷”在我县顺利开展,水产养殖保险工作、“稻虾种养”保险试点全面启动,农业政策性保险实现全县覆盖。

第三节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总体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18877贫困发生率降至0.25%28个贫困村2017年底全部出列,“村出列、户脱贫”目标基本实现。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打好“四季攻势”,扎实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强化产业支撑,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农村“双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贫困人口获得感切实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第四节 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2018年度3个省级中心村、8个市级中心村已基本完成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加快推进,正在推进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十字镇、梅渚镇配套管网建设,完成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4905户改厕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47户。主动将“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向县乡道、乡村道延伸,大力开展道路、绿化、亮化建设。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户宜居环境“五整洁”行动和农村优美环境“五整治”行动,完成挂牌星级示范户两万余户。

第五节 乡村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大力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村和社区“两委”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明显优化,相关经验更是被《宣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项行动”有序启动。实施“一村一品”“一企一品”“一单位一品”特色党建工程,培育“量身定制”基层党建品牌20余个。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县、镇、村(社区)三级好人榜建设全覆盖。创新举办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摄影地水韵郎溪首届全国摄影大赛、映山红赏花节、蓝莓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县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飞鲤镇裴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名录。完成24个省级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全覆盖。

2018年郎溪县乡村发展主要指标情况

分类

序号

主要指标

单位

2018

农业生产

1

高标准农田规模

万亩

26

2

粮食产量

亿斤

5.32

3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70.5

4

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万亩

0.1

5

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万家

0.25

6

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例

%

家禽90

生猪80

农村发展

7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4.2

8

农村集中供水率

%

94.2

9

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

%

100

10

森林覆盖率

%

34.19

农民生活

11

城乡居民收入比

--

2.3

12

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

490

13

农村低保人数

万人

0.8322

14

农村贫困发生率

%

0.25

15

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

41.4

应该看到,目前我县乡村发展仍存在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农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农业新经济发展还不够充分;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严重,部分村庄普遍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农村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依然存在;村集体经济总体仍然薄弱,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农民群众集体观念淡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比较普遍;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收入水平差距依然较大,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

第二篇 总体要求

聚焦薄弱环节和短板领域,统筹谋划,梯次推进,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第四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一节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的工作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引领,以实施“郎溪县乡村振兴‘一百四千’行动计划”为先手棋,对标提升,争先进位,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我县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调动各方力量投身乡村振兴。

第五章 发展目标和展望

第一节 2022年的目标

2022,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巩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建立。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村庄规划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部达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初步形成。乡村治理更加规范有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初步确立,农村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专栏1  郎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指标



主要指标

单位

2018
基期值

2020
目标值

2022
目标值

属性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亿斤

5.32

5.34

5.36

约束性

2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

65

>65

预期性

3

农业劳动生产率

万元/

2.33

3.14

4.07

预期性

4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70.5

76.5

78

预期性

5

农产品(规上)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

0.946

1.06

1.14

预期性

6

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

亿元

5.1

6.7

10

预期性

7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

万人次

219

292

389

预期性

8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70

90

83

约束性

9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

90

92

93

预期性

10

村庄绿化覆盖率

%

30.5

32

35

预期性

11

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

%

——

90

95

预期性

12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

75

80

90

预期性

13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

——

95

98

预期性

14

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

%

85

90

90

预期性

15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

42.64

48

55

预期性

16

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

%

15.4

15.5

15.6

预期性

17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

%

100

100

100

预期性

18

达到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站)的村占比

%

83.8

95

100

预期性

19

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村占比

%

20.3

>55

>60

预期性

20

有村规民约的村占比

%

100

100

100

预期性

21

集体经济强村比重

%

5

10

12

预期性

22

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

41.4

38.5

35.5

预期性

23

城乡居民收入比

--

2.3

2.26

2.23

预期性

24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4.2

94.2

94.2

预期性

25

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

%

100

100

100

约束性

第二节 2035年的展望

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宜居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域呈现,更加文明的乡风民风充分彰显,有力有效的基层治理得以强化,富足美好的农民生活基本实现,基本建成产业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农村文化繁荣、体制机制健全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

第三节 2050年的展望

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县。

第六章 优先组织实施“一百四千”行动计划

第一节  实施百亿产业行动计划,促产业振兴

2022年,顺利完成全县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电子商务、农业休闲旅游业等为主体的全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营销售收入接近100亿元。

第二节  实施千名能人行动计划,促人才振兴

2022年,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内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带头人1000名。

第三节  实施千家万户家风行动计划,促文化振兴

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镇”、“郎溪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具有郎溪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家风文化和民俗文化。

第四节  实施千山万水清洁行动计划,促生态振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第五节  实施千村善治行动计划,促组织振兴

加快推进村庄景区化、邻里和睦化、治理科学化、生活现代化,提升亮点,努力打造既有抓手、又有看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乡村善治新模式。

第三篇 统筹城乡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具有郎溪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第七章 统筹城乡发展布局

第一节 强化空间用途管制

严格贯彻落实生态、农业、城镇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推动主体功能区制度在我县精准落地,统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修复,实现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第二节 协调城乡发展布局

按照集聚发展、联动发展、生态优先和动态演进的布局策略,构建“一核一带、一环两区、三极五点” 的城镇空间结构,形成“核心引领、纵轴推动、一环链接、片区协调、多点联动”的全域整体协调发展的城镇空间格局。突出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建设,强化服务“三农”的核心功能。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乡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现代文明向乡村辐射,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新家园。

第三节  科学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

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统筹各类规划协调融合,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结合美丽乡村布点,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完善乡村规划体系,逐步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法律规定。

第八章 优化乡村发展空间

第一节 高效利用生产空间

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按照工业理念和管理模式,以规范化种养基地建设为基础,集中建设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提高建平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字绿色食品加工园、古南丰黄酒生态园、毕桥茶博园、飞鲤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园“一区四园”的集聚承载力和示范带动力。

第二节 优化布局生活空间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复原村庄肌理、自然水系、古建筑等,形成和谐的空间资源关系。明确基础设施用地位置、规模和建设标准,完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引导生活空间尺度适宜、布局协调、功能齐全。优化整合村庄资源,注重融入徽文化、生态、创意等元素,构建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健康的社交圈,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节 严格保护生态空间

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强对自然空间的整体保护,修复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功能和服务价值。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保护红线“性质不转换、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责任不改变”。加强四旁绿化、农田林网绿化建设,推进建设慢行绿道系统,到2022年初步实现城乡绿道慢行系统全线贯通,营造森林绕城、林水相映的全域生态系统。

第九章 分类推进乡村发展

第一节 集聚提升类村庄

现有规模较大仍将存续的以农业为主的村庄,有序推进改造提升,积极发展农业多种经营和品牌粮食,激活产业、提振人气,打造成为农耕文明延续型村庄。以再生稻为代表的涛城,以黄茶为代表的毕桥,以苗木为代表新发,以油茶为代表十字,以水产、白芨为代表飞鲤,蓝莓为代表凌笪等乡镇下辖的村庄,重点提升产业层次和规模等级,打造成特色专业生产型村庄。以大小跑马灯、跳五猖等特色品牌为代表的休闲服务为主的湖滨村、周家村、定埠村等村庄,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增强体验性、参与性,打造成文旅游示范村。

第二节 特色保护类村庄

切实保护裴村、姚村、高塘村等村庄的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形态和环境,全面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合理利用村庄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形成特色资源保护和村庄发展的良性互促机制。

第三节 城郊融合类村庄

郎溪城郊的钟新村、西郊村、建桥村等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的优势。综合考虑新型城镇化和村庄自身发展需要,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市水平,逐步强化服务城市发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满足城市消费需求能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第四节 搬迁撤并类村庄

按照有关政策要求,筛选确定我县拟搬迁村庄名单。坚持村庄搬迁撤并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依托适宜区域进行安置,避免新建孤立的村落式移民社区。农村居民点迁建和村庄撤并,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并经村民会议同意,不得强制农民搬迁和集中上楼。

第四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乡村振兴强支撑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水利、交通物流、能源、信息等重大工程建设,推动城乡互联互通,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乡村基础设施体系。

第十章 构建现代化农村水利网络体系

第一节 构建农业灌排体系

持续推进港口湾水库灌区郎溪片工程,在姚村乡、毕桥镇、十字镇、飞鲤镇和建平镇建成13.7万亩高标准灌溉农田。扩建郎源中型水库,确保扩建后的总库容达到1660万立方米,建设主坝、副坝、溢洪道、东、西灌溉箱涵、供水箱涵及库区防护工程等配套项目。争取建设总库容927万立方米的钟桥水库,新建水库大坝、南北放水涵及溢洪道、溢洪闸等配套项目。持续推进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等工程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末级渠系及田间工程改造,积极开展塘坝和机井等抗旱水源建设。实施农业节水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对全县5个中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积极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创建。大力推广管灌、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成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到202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2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0.1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82%

第二节 构建防洪减灾体系

实施水阳江中游治理(郎溪段)项目,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对老郎川河左岸保丰圩至幸福圩段35km堤防进行除险加固和护坡、护岸及穿堤建筑物拆除重建,铺设防汛道路等。推进中小河流重点县建设,对飞鲤镇、毕桥镇、新发镇、凌笪乡和姚村乡五个项目区的重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实施郎溪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对飞鲤镇、毕桥镇、新发镇、涛城等乡镇郎川河42.8公里的堤防进行除险加固。对第一联合圩下部钱浒站扩容改造,按照1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对第一联合圩下部朱候站、钱浒站进行扩容改造,对松林站进行拆除重建。实施郎溪县易涝区治理工程,对全县7个乡镇10个易涝区的泵站进行增容及渠系整治。巩固提升河长制,开展主要河流划界确权工作,持续推进河流“清四乱”行动。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防御系统和水库、河道水雨情监测预报系统,组织编制和实施好全县河道的防汛预案,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合理布局物资储备点。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第三节 构建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推进已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升级改造和管网延伸,改扩建新发镇福根自来水水厂、凌笪乡自来水厂、岗南自来水厂和姚村妙泉自来水厂及新建飞毕联合供水工程。加快推进城区管网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水质达标率,改善供水条件。深化农村水利工程产权制度与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保证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到2022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4.2%

第十一章 完善农村交通物流网

第一节 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

研究出台“郎溪县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郎溪县路长制工程、郎溪县养护水平提升工程、郎溪县运输通达工程”四个配套实施方案,推进“四好农村路”上台阶“建好”农村路,狠抓农村公路提标扩面工程,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实施143.4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管好”农村公路,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护好”农村公路,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乡公路年均大中修比例逐步达到7%实现小修保养常态化。“运营好”农村公路,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周边延伸,鼓励发展镇村公交,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第二节 全面提升农村物流设施水平

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构建顺畅快捷、经济高效、便民利民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到2022年建成1个能够辐射服务全县的农村物流中心,所有乡镇建成1个能够辐射服务全镇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每个建制村建成1个村级综合运输服务点,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升级改造安徽邮政郎溪电商仓储配送中心,加快建设郎溪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全面提高偏远乡村的快递配送效率。加强智慧物流网络平台建设,探索构建乡村物流线路共享系统,打造农村“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以市县共建模式推进我县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提升产地预冷、集货、分拣、分级、质检、包装、仓储等基础设施水平。

第十二章 增强农村能源保障能力

第一节 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

加快农村电网发展,着力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农村电网整体水平。进一步缩短农网供电半径,对新规划建设的村庄,整村、整线、高低压同步一次改造到位,满足10年以上负荷增长需要。健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的衔接,加强对农村输配电线路运维工作,开展输电线路标准化巡视、深化配电线路交叉巡视,切实提高巡视到位率和巡视质量。2022年,全县农村地区实现安全稳定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户均配变容量达3.4千伏安。

第二节 优化农村能源结构

坚持燃气基础设施与乡村社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将燃气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乡镇建设规划,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郎川天然气、天然气门站、LNG储气能力及主要集镇配套管网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以电网为基础,与天然气管网等互补衔接、协同转化的能源设施网络体系。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支持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规模化大型沼气、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技术的推广应用,鼓励多能互补系统工程的示范应用。加快充电桩等充电设施建设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

第十三章 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引导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运营商会同铁塔公司统筹合作,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资,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到2020年,实现农村有条件地区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60%以上农村家庭用户带宽实现50Mbps以上灵活选择。进一步普查农村及乡镇有线覆盖“盲点”区域,加大对农村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4G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推动5G网络布局和商用进程,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人口全覆盖。建设信息进村入户平台,积极打造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农村消费信息服务、市场信息服务、“三农”政策服务、农村生活服务等系统和手机APP。深化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网点进村等应用普及,建立空间化、智能化的新型农村统计信息综合服务系统。推进光纤宽带覆盖向自然村延伸,推动集镇主干道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单位电线(缆)“五线”入地,逐步整合村组杆路,实现管网共建共享。

专栏2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

1.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持续推进建设港口湾水库灌区郎溪片工程,建成13.7万亩高标准灌溉农田。扩建郎源中型水库,争取新建总库容927万立方米的钟桥水库。对全县5个中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建成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到202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2以上,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82%。实施水阳江中游治理(郎溪段)项目,推进中小河流重点县建设,实施郎溪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对第一联合圩下部钱浒站扩容改造。实施郎溪县易涝区治理工程,对全县7个乡镇10个易涝区的泵站增容及渠系整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9个乡镇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到2022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4.2%

2.“美丽公路”建设工程

围绕我县龙须湖,打造全长18公里旅游廊道,实施沿线绿化、景观及驿亭驿站建设。加快建设全长18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县级示范道路,做好包括入口景观打造、沿线节点景观品质提升、停靠站、标线标识、建筑立面整治、部分水泥道路白改黑等工作建设。对全长25公里的姚村乡七彩环线旅游廊道以及涛城祥佛路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姚村乡文旅特色村庄重要节点工程,建设好全长2.4公里的姚村盛村到柯村旅游道路。

3.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到2022年建成1个能够辐射服务全县的农村物流中心,所有乡镇建成1个能够辐射服务全镇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每个建制村建成1个村级综合运输服务点,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升级改造安徽邮政郎溪电商仓储配送中心,加快建设“郎溪电商物流园”等项目。

4.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进一步缩短农网供电半径,解决农村电网重过载、低电压、频停频跳等问题。对新规划建设的村庄,整村、整线、高低压同步一次改造到位,满足10年以上负荷增长需要。到2022年,全县农村地区实现安全稳定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户均配变容量达3.4千伏安。

5.农村宽带提升工程

引导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运营商会同铁塔公司统筹合作,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资,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到2020年,实现农村有条件地区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60%以上农村家庭用户带宽实现50Mbps以上灵活选择。进一步普查农村及乡镇有线覆盖“盲点”区域,扩大4G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推动5G网络布局和商用进程,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人口全覆盖。

6.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2年全面完成应急广播管理平台的建设。建成后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服务。

第五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以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为牵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第十四章 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

第一节 落实农业保障机制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确保到2022年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6.8万吨左右。促进农业机械提档升级,落实好主要农产品生产机具实行敞开补贴政策,落实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和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等政策。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增长机制,县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业“基本险+大灾险(补充险)+商业险”三级保险试点,实施“水产养殖”特色保险试点,探索开展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力争水产养殖、茶叶投保面积分别达3万亩、2万亩。

第二节 加大耕地保护力度

完成39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8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持续推进“两区”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到2020年全县耕地保有量超过64.2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56.11万亩,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纳入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工作,总结推广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

第三节 提高基本农田建设标准

以划定的“两区”为重点,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治和粮食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2022年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所有高标准农田实现统一上图入库,形成完善的管护监督和考核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立“明确事权、改革产权、多元投入、建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管机制。

第十五章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第一节 努力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和优质特色水产养殖。依托古南丰黄酒生态园,建设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基地10万亩。以规范化、连片发展为引领,加快建成再生稻、黄茶、蓝莓、油茶、水产、苗木 “六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培育产业特色村(镇),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努力把地方特色小品种和土特产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到2022年,全县再生稻、黄茶、蓝莓、油茶、水产、苗木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万亩、2万亩、2万亩、2万亩、10万亩、10万亩。

第二节 聚力打造农业知名品牌

鼓励开展品牌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古南丰”“黄魁”等地方知名品牌的宣传推介,积极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会,继续举办茶文化节、蓝莓节等农业节事活动,扩大郎溪特色农产品影响力。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到2022年,创成“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80个。 

第三节 大力推行绿色农业发展

推广经果园立体种养、稻田立体种养等模式及其技术,促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农渔结合、农林结合。推广水产健康养殖、生态养殖,创成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做活生态种植文章,建成巨大生态农业、伍员山水农业公园等现代生态农业示范主体。加强绿色农业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创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链条可追溯。稳步推进“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工程,保障粮油消费安全和品质提升。到2022年,五大生态农业模式示范点整县制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第十六章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节 提高农产品加工度

以打造长三角绿色食品供应基地为目标,以“生产+加工+科技”为方向,以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为牵引,以国肽、柏维力、康龙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成茶叶、茶籽油、黄酒和蓝莓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到2022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30亿元。

第二节 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

抢抓南部高铁新区、北部临港新区、上海光明集团入驻白茅岭的发展机遇,以“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为抓手,鼓励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大力发展贸易销售、冷链物流,着力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培育一批农产品物流和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主体。深化电商进农村工作,积极谋划物流分拣中心项目,开展农村电商特色示范村、小镇创建,争创“省级电商示范县”。推动乡村电商服务网点与就业扶贫驿站、农村快递公共服务点、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惠农金融服务室等共建共享。到2022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销售实现全覆盖,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第三节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积极利用好各乡镇生态人文资源,开展“田园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示范点创建行动,率先将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巨大生态农业、美迪花世界等打造成为全县“田园综合体”的示范窗口,培育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激活利用农村闲置房产和宅基地,大力培育发展“精品民俗”产业。规划建设胥河文化旅游小镇、南漪湖国际度假区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力争南漪湖水上航空项目早日落地,做好与荣盛康旅、东方园林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对接合作。到2022年,创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成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其中国家级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20亿元。

第四节 积极培育农村新业态

积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农田艺术景观、阳台农艺等创意农业。鼓励发展农业生产租赁业务,积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等新业态。实施520”健康养生养老发展行动,建成2个健康养老中心。抢抓上海光明集团入驻白茅岭的发展机遇,面向长三角中心城市银发群体,大力发展养老养生休闲产业,建成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基地。力争到2022年以绿色食品、保健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

第十七章 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第一节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巩固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试点成果。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引导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加快土地流转,开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承包土地信息联通共享。加快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发证,完善相关政策。深化集体林地“三权分置”,选择1-2个村开展林地股份制经营试点。

第二节 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实施家庭农场“千场百园”培育工程,鼓励村组干部、外出务工农民、农技人员、农村经纪人以及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投资创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及时清退“僵尸社”,培育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农民合作社。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甲级队”培育工程,扶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领头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到2022年,省级以上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分别达到45家、15家、5家。

第三节 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支持小农户通过联户经营、联耕联种、组建合作农场等方式联合开展生产,依法组建产业协会、服务组织,提升组织化程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保障小农户收益。推广“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农产品产销合作关系,提升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机衔接能力。改善小农户生产条件,支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提高抵御自然风险能力。扎实开展省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创建,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实现有机衔接。

第四节 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充分发挥已成立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平台作用,因地制宜,合理选择“资源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土地运行型”“服务创收型”和“项目支持型”等“三变”改革模式,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充分发挥我县村集体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整合涉农资金向新型集体经济倾斜,推行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形成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交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的模式。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促进农村各类要素流动,吸引更多工商资本和各类人才进入农村,投身农业、投资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发挥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到2022年,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益超过10万元以上。

第十八章 提高农业科技支撑水平

第一节 提高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

全力推进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加快推广农林牧渔生产、病虫害防治、节水灌溉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加快推进山区特色农产品关键环节机械化,带动农民购置先进、适用、高效、环保的农业机械。到2022年,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加强“智慧农业”建设,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中的应用。

第二节 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依托建平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字绿色食品加工园等农业园区,建设优势细分产业公共研发、检测检验、试验推广等技术创新平台。推进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加强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和知名企业战略合作,推动建设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农业技术应用研究,争取在我县再生稻、黄茶、蓝莓、油茶、水产、苗木等优势领域,实施一批省级农业科技项目,解决共性关键技术。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构建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与农业科研单位、有关院校、群众性科技组织、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结合的推广体系。突出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科研机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建成长三角科研成果产业化首选基地。到2022年,全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

第三节 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

吸引更多懂农业、爱农业、有技术、有资本的农民和乡村企业家返乡创业,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统筹规划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点建设,完善县再就业园区功能配套设施,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积极争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和省级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搭建公共就业职介服务、职业中介机构市场和“互联网+就业”信息三大就业平台,实现智慧就业。

专栏3  产业兴旺支撑工程

7.“两区”建管护行动

完成全县39万亩粮食(水稻)生产功能区和8万亩重要农产品(油菜)生产保护区“两区”地块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8.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加快推进郎溪县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在飞鲤、建平、十字等乡镇实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到2022年,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

9.茶产业提升工程

改造、新建标准茶园1.5万亩,建成2000万株“黄魁”良种苗圃园基地,全县无性系良种茶园达50%以上,培育地方公用品牌1个,新增茶主题乡村旅游省级示范点1个,实现综合产值12亿元。

10.“生态郎溪·绿色产品”大品牌创建行动

做好“古南丰”“黄魁”等地方知名品牌的宣传推介,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到2022年,创成“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80个。

11.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程

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项目,在核心区建成集农业生态、文化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拓展区和500亩蔬菜标准园;在辐射区建成中华茶博园、安全食品示范园和黄酒生态园。将示范区打造成集农业科技、信息、自然文化为一体的“农业硅谷”。

12.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程

新建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检测中心6000平米,重点完成动植物产品品质检测化验室、农残检测化验室、重金属检验、农业投入品检验中心以及配套功能办公用房等建设。

13.农村商贸物流建设工程

积极谋划建设物流分拣中心项目(综合物流园区)。到2022年力争引进或培育2A级以上现代物流企业,建设1个以上综合物流园区。

14.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

按照“双线运行”体制,县供销社成立郎溪县供销总公司,推进基层社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到2022年,建成镇级供销社9家,村级供销社20家。

15.“电商郎溪”建设工程

开展农村电商特色示范村、示范镇创建,争创“省级电商示范县”。2022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销售实现全覆盖,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亿元。

16.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开展“田园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示范点创建行动,率先将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巨大生态农业、美迪花世界、胥河文化旅游小镇、南漪湖国际度假区、十字树博园打造为精品景点。

17.实施全域旅游品牌提升工程

以“一山(石佛山)、两湖(天子湖、红旗湖)”为核心区域,大力实施观天下景区对标5A提质工程;姚村妙泉杜鹃花谷、十字金港湾旅游区、凌笪乡伍员山农业公园争创3A景区系列工程;大佛山养心谷、泰清茶蕴谷、梅花生态园、玲珑山庄等争创2A景区系列工程。

18.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工程

实施“520”健康养生养老发展行动,建成5个健康养老中心。抢抓上海光明集团入驻白茅岭的发展机遇,面向长三角中心城市银发群体,大力发展养老养生休闲产业,建成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基地。

19.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工作,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甲级队”培育工程。到2022年,省级以上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40家、15家。

20.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行动

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科研机构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紧密型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到2022年,全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5家。

21.集体经济壮大工程

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多样化的 “三变”改革模式,充分发挥我县村集体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益超过10万元以上。

22.农业机械化“两全”行动

围绕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以强农惠农政策为抓手,全力推进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山区特色农产品关键环节机械化全面突破。到2022年,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

23.农业科技创新行动

建设优势细分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进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推动建设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到2022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比例达到40%

24.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以满足农民生产需求和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为主线,以“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为方向,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服务体系。到2022年,建设1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乡镇、1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主体。

第六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塑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郎溪样板。

第十九章  有效防治农业污染

第一节 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

深入实施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新型肥料替代等技术措施,减少化肥施用量。到2022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2%以上。完善病虫测报体系,建设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科学合理用药,抓好剧毒高毒农药的全程监管,全县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2%,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2%以上。推广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地膜,开展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持续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耕地重金属污染,推广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配套技术,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实施“水美林秀”工程,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林长制,保障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全面推进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第二节 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全力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实现禁烧期零火点目标。以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化、产业化为主线,以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等利用为主导,以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辅助,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秸秆养畜,努力在商品有机肥加工、秸秆养殖食用菌、生物质能源和新型材料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围绕秸秆收储、运输及综合利用、产品制造、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条,扶持发展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探索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到2022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第三节 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巩固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成果,科学规划布局畜禽养殖,积极推进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创建。改造完善粪污收集、处理、利用等整套粪污处理设施,支持各类粪污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探索建立“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保险联动”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和收集体系运行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粪污利用模式,积极推广自然发酵、异位发酵、直接还田,好氧发酵、有机肥生产、沼气生产、渣液还田等技术,推广猪(禽)粮(菜、果等)、经果园立体种养、稻田立体种养等模式,促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提升资源化利用率。到2022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第二十章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第一节  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致力建设彰显“水韵郎川、乡愁文化”的省级中心村,持续打造10个典型的知名村落,开发建设郎溪乡村名片。以整县推进为目标,到2022年,达标完成4个集镇、12个省级中心村、18个市级中心村、13个县乡级中心村、100个重点自然村整治建设任务。以产业发展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美丽乡村从“一村一品”向”一村一产”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发力。以“两个相对集中”为方向,结合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空壳村、半空壳村的综合治理,推进人口向中心村、集镇、城区相对集中,推进土地向规模生产相对集中。以农民主体作用为先导,健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激发农民主体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同步塑造美丽乡村的形与魂,推进群众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美丽家园。

第二节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以厕所革命为先导,通过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清除“脏、乱、差”现象。完善农村垃圾日常管理和保洁机制,逐步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中转、县集中处理”模式,2022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95%。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确保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达标处理。巩固前期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完成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改造,基本完成农村户用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第三节 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做到常治常新。推进村庄亮化,到2022年实现全县中心村、省县道公路沿线自然村公共照明设施全覆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等卫生创建工作。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切实加强对中心村活动场所、道路、水电、路灯、公厕等公共设施及村庄绿化的管理和维护。建立县乡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和农民自筹相结合的公共设施管护分担机制。

第四节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进一步巩固乡村殡葬改革成果,推进和倡导厚养薄葬、(婚)丧事简办等文明节俭新风,大力加强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制止乱埋乱葬等不文明习俗,到2020年实现乡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实施和普及全民惠民殡葬政策,实行基本火化减免惠民政策,全面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和文明乡村建设水平。

第二十一章  加大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

第一节  建设健康稳定田园生态系统

遵循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合理确定种养规模,完善生物缓冲带、防护林网、灌溉渠系等田间基础设施,恢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实现农田生态循环和稳定。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大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与修复,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善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优化乡村种植、养殖、居住等功能布局,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

第二节  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矿产资源开发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我县“三线一单”生态空间管控。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流程管理。加强对林地特别是长江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力度,确保林地面积不减少。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排查清理整治力度,加大对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打击力度,恢复自然保护区原有生态功能。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制度,深入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林一策”综合整治,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水平。

专栏4  农业绿色发展行动

25.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

抓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实施病虫统防统治。到2022年,农作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2%以上。

26.耕地质量提升行动

改良土壤,治理酸化,改造中低产田,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到2022年耕地基础地力等级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提高0.2个百分点,耕地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27.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行动

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到2022年,全县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病死畜禽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28.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升行动

继续推进秸秆“五化”利用,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到2022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29.农村垃圾治理专项工程

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常态化水平,完善“户集、村收、乡运、市县集中处理”运行模式,提高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到2020年,全县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3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程

分年度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加大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到2022年,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确保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达标处理。

31.农村厕所改造巩固工程

全面完成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改造,基本完成农村户用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到2022年,在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

32.乡村绿化行动

加强村庄原生植被、古树名木、自然景观、小微湿地恢复和保护,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基本实现“山地森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乡村绿化格局。实施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7030”行动,到2022年,全县70%以上的乡镇创成省级森林城镇、30%以上的行政村创成省级森林村庄。

33.水环境治理工程

以供水人口多、环境敏感的水源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建设的水源为重点,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治乡村河湖水系,建设乡村湿地小区。启动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

34.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

在全县范围内建成64.0版(增强版)品牌村。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重点,完成村容秩序整治。以农村道路、路灯、休闲场地、便民服务等为重点,推进配套设施提升,建立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35.生态保护工程

建设完善生物缓冲带等基础设施,恢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组织实施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井庙片区、高井庙省级森林公园、南漪湖东湖等为代表的重要生态区域保护工程。

36.造林绿化工程

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完成造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

37.兴林富民行动

实施茶叶、苗木等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工程,完善建设各具特色的兴林富民基地,培育1-2家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3个森林旅游观光点,带动全县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增绿增效。

38.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重点推进新、老郎川河、梅溧河、南漪湖等重点流域和水体水污染防治,加快城镇、工业园区等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垃圾处理及配套设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重大工程建设。到2022年,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出水水质达A标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南漪湖流域地表水水质得到显著改善,全部达到类水平,梅溧河地表水稳定达到类。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39.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加强预防保护,不断提升水阳江、南漪湖上游水源涵养和生态维护等水土保持功能,以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为重点,加强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坡改梯水土流失治理,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到2022年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下降到14.0%

第七篇 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乡村传统文化,以现代理念、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二十二章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第一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体现郎溪特色的时代精神、改革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郎溪”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挖掘“身边好人”,开设开放郎溪“先模馆”“企业家群英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弘扬正能量。

第二节 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社会风尚向上向善。把思想文化教育融入到乡规民约、行为规范、文明公约之中,弘扬真善美,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农村善行义举蔚然成风。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公共社会秩序的突出问题,加强应对解决。到2022年,全县市级以上文明镇、村达到80%以上,打造一批孝心村、和谐村、生态村、文明村等特色示范典型。

第三节 倡导诚信道德规范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优化建设“郎溪好人一条街”,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十星文明户”“新乡贤”“文明诚信经营户”“十佳文明实践传播者”等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到2022年力争全县各村“十星文明户”占比超过80%。弘扬中华孝道,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优良传统,营造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发挥好农村新乡贤作用,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加快推进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强大舆论氛围。 

第四节 促进乡村移风易俗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推进村级理事会建设,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喜事小办或不办、节事廉办、好事多办的时代新风。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卫生保健常识、法律法规知识等现代生活知识,引导广大农民积极融入现代社会发展大潮。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以法治理念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第二十三章 弘扬郎溪县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第一节 保护好优秀乡村传统文化

实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程,保存乡村重点文化遗产的整体风貌和历史信息,以鸦山古道、建平土墩墓群、磨盘山遗址、明代城墙、欧墩遗址、侯村祠堂、有斐堂、红色沙桥等古遗址、古居民、古村落为重点,系统保护乡村历史文化遗产、景观风貌和人文资源。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推动实施一批文化保护工程,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

第二节 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深入开展“美丽郎川行”等系列文化活动,塑造郎溪文化品牌。以徽文化、皖苏胥河文化(跳五猖、小马灯、降福会、大小锣鼓、姚村云舞、涛城长乐花鼓戏等),佛文化(梅渚小九华护国寺、建平盆形山永庆寺、姚村石佛山蟠龙禅寺等)、茶文化(中国绿茶之乡、瑞草魁等)为重点,实施文化品牌提升工程,打响“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加强规划引导、典型示范,挖掘培养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落。

第二十四章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第一节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按照有标准、有设施、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文体广场以及乡风家风馆、村史馆、乡贤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农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覆盖体系,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探索农村电影放映的新方法新模式。完善乡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第二节 增加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增加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推出具有乡村特色、深受农民欢迎的优秀文化作品和文化产品。建立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推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鼓励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新突破,通过“以奖代补、以购代拨”等形式,扶持“三农”题材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第三节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组织实施先进文化引领工程,组织开展“纳凉晚会进社区”、美丽郎川行文艺巡演“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戏曲进校园”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文化惠民系列演出。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培养一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体育活动,引导农村广场舞等广场文化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专栏5  乡村文化繁荣兴盛行动

4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工程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表彰和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41.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采取项目化方式,各项目承接团队在规定流程基础上,自主安排活动开展方式,采用现场表演、知识问答、入户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增强移风易俗社会宣传效果。

42.文化郎溪品牌建设工程

深入开展“美丽郎川行”等系列文化活动,塑造郎溪文化品牌。以徽文化、皖苏胥河文化(跳五猖、小马灯、降福会、大小锣鼓、姚村云舞等),佛文化(梅渚小九华护国寺、建平盆形山永庆寺、姚村石佛山蟠龙禅寺等)、茶文化(中国绿茶之乡、瑞草魁等)为重点,实施文化郎溪品牌建设工程。

43.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促进侯村祠堂、有斐堂、明代城墙、建平土墩墓群等保护和振兴。做好国保单位建平镇土墩墓群安防工程、国保单位古徽道东线郎溪段文物保护规划的编制项目国家级评估事项。做好文物基础资料的整理,建立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到2022年,创建1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

44.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工程

大力发展涛城镇黄墅村中共郎溪县特别支部旧址红色旅游文化、梅渚镇周家村民俗文化项目,培育文化产品制造、文化艺术品交易、创意设计等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基于本地特色的文化企业。开辟姚村社区旅游+农产品新模式,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基地。到202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

45.乡村经济社会变迁物证征藏

依托历史建筑、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生态(社区)博物馆、户外博物馆等。加强与江苏溧阳文化主管部门对接,联合申报国家级傩文化保护基地。

46.“讲好家风传好家训”宣讲活动

由县级宣讲团成员,通过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走进群众身边,讲好各具特色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引导农村妇女儿童学文化、爱科学、移风易俗。

47.“十星清洁户”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

宣传农村妇女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改水改厕等。到2022年“十星”户达70%以上,“最美庭院”挂牌50%上。

48.巾帼大宣讲活动

依托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县、乡两级女性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知晓脱贫政策。

49.农村题材艺术创作工程

争创一批以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孝老爱幼、家庭和睦、法治文化、脱贫攻坚为重点的现实题材小品小戏,创作一批优秀歌舞、曲艺等文艺作品,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活动机制。

50.送戏进万村工程

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形式确定演出服务单位,完成演出任务。认真做好“送戏进万村”公共服务网络平台的管护,确保送戏进万村的演出质量。

51.农村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工程

加快建设乡村书香网咖等文化休闲场所。加强农村文化市场人才队伍建设,到2022年实现每个建制村文化市场监督员全覆盖。

52.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重点打造乡镇文化站站长、村级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民营院团演出队伍、非遗传承人(乡村工匠)、文化团队(协会)、文化志愿者等6支乡土文化人才队伍。

第八篇 提升现代乡村治理能力构建治理有效新体系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第二十五章 加强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

第一节 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以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和“五聚焦五提升”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基层党建“品牌化”工程。推进功能型党组织建设,采取“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农业龙头企业”等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好网络阵地,深化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办好管好用好郎溪先锋系列平台。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倡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

第二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休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等到村任职,注重在农村优秀青年、外出农民工尤其是35岁以下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村至少配备2名,突出做好村级正职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档案。健全完善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

第三节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联系农户等制度。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深化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联双管双带”、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等载体。深化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创评,扎实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和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活动,完善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告诫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探索推进党小组之家“红色基点”建设。

第二十六章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第一节 完善村民自治制度

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建立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依法开展民主选举和自我管理,有序产生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村(居)民委员会,依法推选产生村(居)民小组长和设置下属工作委员会等。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弘扬公序良俗。全面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县村务公开目录。到2020年所有村、社区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第二节 提升乡村法治水平

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文化阵地,积极推进村级法治大讲堂建设。每年开展两期村“两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发挥其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每年结合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送法进乡镇,送法进村居”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到2022年逐步将省级中心村建设成为民主法治示范村。

第三节 推进乡村德治建设

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以党章为镜鉴,以党纪党规为准绳,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发挥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出农村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第四节 建设平安乡村

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严厉打击黄赌毒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继续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宗教造像。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加快物防技防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区域视频防控“村村通”,持续深化“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确保“村村有警、定期进村”。深入开展“安全示范社区”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增强城乡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

第二十七章 夯实基层政权

第一节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围绕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合理设置基层政权机构和人力资源,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整合相关职能设立综合性机构,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向农村延伸,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基层。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有计划地选派县直机关部门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

第二节 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推进整体化服务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大力推进“马上就办、网上办理、一次办结”,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充分利用安徽政务服务网逐步推进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联网运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通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促进农村政务服务工作智能化、网络化。增强服务三农、服务乡村的意识,优化涉农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第三节 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

制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村(农村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推进农村基层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建立和完善各类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公共绿化等认捐、认建、认管机制,积极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形成良性的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运行机制。

专栏6  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计划

53.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强化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为民服务中心三级平台服务功能,深化“一平台两中心”建设,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规划新建县政务服务中心,力争2021年底搬迁新址办公。加强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确保场所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党员活动室不低于100平方米,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大厅不低于40平方米,做到集中办公、一室多用。

54.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工程

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工作,依法建立对村规民约的审查机制,认真清理并指导做好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加强对村规民约规范完善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到2022年有村规民约的村实现全覆盖。

55.“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组织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

56.“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农村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实现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努力提高农村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57.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深化“平安郎溪”“法治郎溪”建设,健全农村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的防控网,增加重点地区警务室与报警点设置,加强农村消防、交通、危险物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形成覆盖城乡务实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法治化。

58.农村“雪亮工程”

扎实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地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力度,实现城乡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到2022年实现农村重点领域区域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59.个性化调解室建设工程

加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深化“左哥调解室”“老娘舅调解室”等个性化调解室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服务和管理更加精准有效。


第九篇 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打造生活富裕新乡村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十八章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第一节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打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升级版,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助学等政策,统筹各类兜底保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二节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构建防范返贫、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和脱贫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建立健全产业、就业发展长效机制。对已脱贫的人口抓好巩固提升,对未脱贫、返贫和新增的贫困户持续给予重点扶持,全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对已出列的贫困村巩固提升,有效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持续巩固并扩大脱贫攻坚战果。到2022年努力实现农村贫困群众和一般农户全面均衡发展。

第三节 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强力抓好精准理念的延续、政策措施的延续、帮扶力度的延续、成效检验方式的延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与衔接。准确把握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的有机结合点、乡村旅游扶贫与生态宜居的有机结合点、精神扶贫与乡风文明的有机结合点、驻村帮扶与治理有效的有机结合点、高质量脱贫与生活富裕的有机结合点,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第二十九章 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

第一节 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以郎溪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扶持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兴办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协同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积极支持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在农村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方面,鼓励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加强劳务协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对接。实施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的技能提升计划,着力提高农民就业能力。

第二节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健全覆盖城乡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建专业就业咨询和指导团队,鼓励种田能手、返乡创业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等接受就业培训。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到县内相关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对接,实现就业工作“点对点”精准服务。组织开展“接您回家”“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争取到2022年,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接受就业技能培训的机会,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第三节 强化就业制度保障

推动形成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调协商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失业登记等公共服务制度,加强就业援助。落实就业扶持相关政策,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第三十章 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

第一节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坚持统筹推进、普特融合、尊重差异、多元发展,稳步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强力发展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及特殊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发挥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示范和引领作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稳住2所农村中心初中,稳定现有农村中心小学,合理布局村完小。加强教育机构与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中小学教师和校长队伍。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实现普通高考全县万人达线率和郎溪中学一本达线率在全市“保三进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完善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安保人员的培训。

第二节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启动县人民医院“三五”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新发镇中心卫生院二级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健全乡(镇)、村健康教育网络,推进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善乡村医生保障机制,健全与安徽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合作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标准化建设,提升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健全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完善乡镇中心卫生院农村急救分站建设。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到2022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和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

第三节 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等重点工作领域,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健康宣城2030”规划目标,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开展农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及城乡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关爱服务模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三留守”人员以及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第四节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以乡镇为中心,建立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特困供养服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相互配合,形成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网络。支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干预和医疗保障服务。支持主要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设施、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护理型床位和设施设备。全面搭建农村留守、高龄、空巢老年人联系走访网络、老年人居家养老自助互助服务网络、不能自理老年人集中照护网络“三个网络”。充分依托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建立农村老年人联络人登记制度。到2022年全县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每个乡镇内设置3-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

第五节 打造农村放心消费市场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行动,推进经营者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商品退换货和售后服务、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加大乡村市场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各类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建筑装饰材料、农副产品、涉及惠农补贴的商品。开展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引导广大农村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重视消费品质。深入推进12315“五进”工作,健全偏远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到2022年实现“放心消费创建进农村”覆盖全县90%以上的建制村(社区),建立起安全、放心、便捷的乡村消费品流通通道。

第六节 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抵御各类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加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直通式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提升农业气象服务及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农村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和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设,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建立农村抗震设防监管体系,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抗震设防管理。完善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在有条件的多灾易灾乡村设置救灾物资储存室。加强农村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解决农村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评估、应急管理绩效考核和督查体系建设,推进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向乡镇延伸。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积极举办应急演练。到2022年实现自然灾害频发区乡村综合性示范应急避难场所全覆盖。

专栏7  重大民生工程

60.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

大力推行“四带一自”模式,大力发展稻虾混养、茶叶、中药材、龙虾养殖等特色种养业,重点推行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和经营大户带动发展特色种养。持续加大对贫困村特色种养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拥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

61.扎实推进就业脱贫工程

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好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困难贫困人口工作。积极组织开展10月份“就业脱贫服务月”、1017日“就业扶贫行动日”等系列活动,帮扶更多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

62.农村就业岗位开发工程

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在乡村地区新办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传统工艺,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

63.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农民工岗前技能培训、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6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工程

加大并集中资金投入,依托现有培训机构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训基地,重点开展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训,到2022年力争建设1个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

65.乡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县级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及乡镇、建制村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乡村公共就业服务全程信息化,开展网上服务,开展基层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

66.着力实施综合保障性扶贫工程

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实行困难群众低保全覆盖,提高养老、医疗救助整体水平。

67.着力实施住房安居工程

结合农村优美环境“五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拆除危房工作,建立危房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建设住房和必要的水、电、路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68.乡村教育提升工程

力争到2022年,所有中学和中心小学实现录播教室全覆盖,智慧课堂实现规模学校全覆盖,千人以上学校实现数字化实验室和创客教室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60%,中小学新增教师学历100%达本科及以上,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达到10%

69.健康乡村计划

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智医助理”工作,打造“上联二甲、下联镇村”的县域医共体,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县级牵头医院下转病人数达到牵头医院住院总数的10%

70.全民参保计划

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和居住居民为重点,鼓励持续参保,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71.养老服务进农村工程

完善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养护院、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2年全县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覆益率达到100%,每个乡镇内设置3-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

72.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行动

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到2022年实现“放心消费创建进农村”覆盖全县90%以上的建制村(社区),建立起安全、放心、便捷的农村品质消费品流通渠道。

第十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各种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平等交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更好激发农村内部活力。

第三十一章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第一节 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制定并实施培训计划,全面提升“三农”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

第二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健全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创新培训机制,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形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定,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到2022年,全县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100人。

第三节 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农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充实乡镇农技干部队伍,发挥好农业专家顾问、技术创新团队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作用。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农经体系,培养一批懂政策、善管理的农经人才队伍。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第四节 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实施 “人才回归”计划,鼓励在外郎溪籍人才通过不同方式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回乡创业就业,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到村任职。全面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精准扶贫专家下基层服务”活动。依托《宣城市“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大力深入实施“郎川聚才行动”,组建“郎溪经济发展智库”。

专栏8  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

73.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重点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养殖大户、农机大户、农业工人、农业服务人员、合作社骨干成员等进行培训,到2022年全县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100人。

74.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支持乡村企业家致力于农村产业发展,建立乡村企业家与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加大乡村企业家人才培育力度。到2022年全县乡村企业家人才达到20名。

75.新一轮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

探索建立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到我县乡村挂职、兼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加快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76.乡土人才培育计划

培育一批带动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的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造传承人。

77.乡村财会管理“双基”提升计划

以乡村基础财务会计制度建设、基本财会人员配选和专业技能培训重点,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自治组织的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和开展各类基本经济活动的规范管理能力。

78.“三农”干部培训计划

开展“支部书记进党校”集中轮训,分级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拓宽学习培训渠道,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到沪苏浙开展“带入式”“体验式”培训,更新发展观念。持续抓好选派帮扶干部和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

79.乡村聚财引智计划

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放大“百强优秀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郎溪工匠”评选影响力,着力构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的良好生态。

第三十二章 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

第一节 保障农村发展用地需求

统筹农业农村各项土地利用活动,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留一定比例的乡村建设用地指标,村庄规划要预留足够的产业发展空间和生活设施用地。坚持“指标随项目走”原则,在确保农地农用的前提下,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集中。健全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对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各类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用地,以及农业规模化经营必须兴建的配套设施用地,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

第二节 盘活利用农村建设用地

结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以增减挂钩为抓手,与控制违建相结合,用足用好拆旧安置政策,有序推进农村空心村治理,积极引导农户向集镇、安置区集中,解决农民建房“零、乱、散”等突出问题。研究出台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和有序流转机制,试点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激励机制,鼓励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积极参与增减挂钩交易指标交易,将交易收益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民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唤醒农村闲置的及计提建设用地,发展物业经济、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更多的农户以房屋、宅基地入股,享受改革红利。

第三十三章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第一节 保障财政资金投入

建立财政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县本级每年安排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推进在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行业间涉农资金在执行环节统筹,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加大政府投资对农业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积极利用新增一般债务限额支持乡村振兴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争取一般债券筹措资金。鼓励能实现融资和收益自求平衡的乡村公益性项目,申报试点专项债券筹措资金。

第二节 引导撬动社会资本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规范有序盘活农业农村存量资产,回收资金主要用于补短板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积极争取利用外资开展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推广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让农民更多参与建设管护。

第三十四章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第一节 健全金融支农组织体系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乡村普惠金融,形成多样化农村金融服务主体。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吸引县域外大中型商业银行到我县布局设点,支持农商行、村镇银行在镇域布设网点,落实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乡村振兴责任,建设好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室,完善金融服务功能。推广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型电子银行服务渠道。做强做大郎溪县担保公司,力争到2022年实现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年均增长10%以上。

第二节 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

稳妥有序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扩大银行贷款抵押物范围,推广动产质押融资。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生态养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农业开发等领域的信贷投放。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信用等级与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挂钩的业务模式。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上市挂牌、对接各类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农业企业通过股权、债权直接融资,拓展融资渠道,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持续增面扩量。

第三节 完善金融支农激励政策

加强财政与金融协同联动,综合运用保费补贴、税收优惠、奖励补助等多种手段,确保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积极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协调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门槛,执行政策性担保费率。完善涉农贴息贷款政策,降低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农村金融风险。

专栏9  金融支撑重大工程

80.完善财政投入机制

扩大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用于农产品加工升级、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品牌创建、三产融合示范、农业经营组织化提升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品牌宣传推介、茶叶加工厂改造建设、茶园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

81.金融服务机构覆盖面提升工程

稳步推进村镇银行向乡镇村开设网点,推动郎溪新华村镇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到空白乡镇设立标准化固定营业网点。

82.农村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

积极在中心村建设惠农金融服务室,使乡镇、中心村网点有效覆盖周边自然村。积极利用固定电话、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等,打造“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社区E银行”。

83.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工程

深化“银保合作”,推广“助农宝”。稳步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林储贷”、“劝耕贷”等创新业务,探索开展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及农业生产设备、设施抵押贷款等业务。

84.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数据库+网络”为核心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提高信用体系覆盖面和应用成效,积极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提升农户融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


第十一篇 统筹规划实施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提高全县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凝聚全社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十五章加强组织领导

第一节 落实各方责任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建立县负总责、镇抓落实、村组织实施、部门合力共为的工作机制。坚持乡村振兴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实际,依照本规划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或实施意见。

第二节 动员社会参与

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生动实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组织智库加强理论应用研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汇聚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局面。

第三节 抓好评估考核

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确保质量和效果。加强乡村统计工作,因地制宜建立客观反映乡村振兴进展的指标和统计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第三十六章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一节  优化政策环境

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先行先战、开拓创新。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第二节 加强法治保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各类组织和个人,依法依规实施和参与乡村振兴。

第三节  强化典型带动

及时总结推厂我县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讲好乡村振兴郎溪故事,使乡村振兴成为全县自觉行动。立足山区、圩区以及城郊等不同地域乡村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多元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到2022年,打造3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0个示范村。

第三十七章 有序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统筹谋划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推进节奏,不搞齐步走,稳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第一节 准确聚焦阶段任务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建设短板。在开启郎溪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征程时期,重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布好局。

第二节 科学把握节奏力度

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分步实施,精准发力,逐步深入,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主体、资源、政策和城乡协同发展,避免代替农民选择,引导农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农村各类主体活力,形成系统高效的运行机制。立足当前发展阶段,合理确定乡村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制度保障等供给水平,科学评估财政承受能力、集体经济实力和社会资本动力,依法合规谋划乡村振兴筹资渠道,避免负债搞建设,防止刮风搞运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三节 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科学把握乡村差异,尊重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发掘和总结典型经验,推动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乡村有序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源条件好、地理位置优、产业发展旺、集体经济强等示范引领型乡村,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基础薄较弱、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等改造提升型乡村,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