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1-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县河长办关于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1-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县河长办关于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部门解读】县河长办关于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1-10 15:08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省、市河长制考核目标任务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等相关要求,我县需编制《水环境保护规划》;2017828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情况汇报;819日和97日,县政府副县长王勇、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分别两次主持召开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县监委(原监察局)、财政局、环保局、水务局、公管局、审计局、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二、规划编制情况

2018425,《水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425日,县河长办向县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和各乡镇河长办征求意见和建议。截止201853日,共收到9个部门21条意见、建议,编制单位根据各部门和单位反馈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201859日,宣城市水务局组织专家组对《规划(送审稿)》进行技术审查,编制单位根据专家组技术审查意见,再次对规划进行完善。201886日,宣城市水务局下达《关于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的审查意见》(水资源〔2018273)2018830日,县政府召开第25次县长工作例会,研究并批准实施了《郎溪县水环境保护规划》。

三、规划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落实水生态文明战略决策,强化“水环境质量底线水资源利用上线”的刚性约束,全面实施以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塑造和水文化培育等为核心的“五水共建”战略。至规划期末,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全县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最终建成人水和谐的美丽郎溪。

四、主要内容

第一章现实基础

水资源水环境现状分析

水资源水环境建设成效

水资源水环境问题剖析

第二章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规划目标

三、“五水共建”框架体系

第三章水资源保护

一、优化水资源总体布局

二、推进水资源合理配置

三、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

第四章水环境整治

一、开展分区分类管控

二、严格排放总量控制

三、强化源头污染防治

四、推进重点区域整治

五、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第五章水生态修复

一、水生态空间管制

二、水系完整性维护

三、水生态健康修复

第六章水景观和水文化建设

一、水景观建设

二、水文化培育

第七章规划保障措施

五、创新举措

“五水共建”框架体系

郎溪县水资源环境保护建设体系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统筹山水林湖田草生命共同体,从“保、治、修、建、育”五个方面开展郎溪的“五水共建”,即优化资源配置,集约水资源利用();强化分区管控,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大生态修复,保障水生态安全();重塑水系格局,推进水景观打造();培育和谐理念,彰显水文化特色()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领导组织

健全领导组织,明确目标责任,加强部门联动。

(二)健全考核机制

实施年度考核,明确奖惩机制。

(三)拓宽资金渠道

创新经济政策,加大财政投入,拓展融资渠道,强化资金监管。

(四)深化规划执行

建立规划评估体系,明确评估内容。

(五)强化科技支撑

加大人才引进,发展创新平台,推进交流合作。

(六)加强宣传教育

加大宣教力度,丰富宣教形式,强化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