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3-00256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发布时间:2020-03-24 11:26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禽流感、结核病、布氏杆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疫情给畜牧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也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做好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加强动物疫病防控

做好动物传染病的防治和免疫工作,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免疫接种工作,建立科学的动物免疫程序,推行制度化免疫,确保动物安全。例如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烈性傳染病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农业部的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估,对抗体水平下降的畜禽要及时补免,确保免疫效果真实有效;每月坚持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要定点、专项进行布氏杆菌病、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检测,对检出的阳性畜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果断处置,杜绝动物疫病的传播以及人被感染事件的发生。

二、强化畜禽流通屠宰环节的监督管理

我国地域面积大,畜禽及其产品流通范围广,要做好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必须把握好畜禽流通屠宰环节的检疫监管工作。通过检疫,将有病的畜禽剔离出来,保证运输及屠宰的动物健康无病,将疫病畜禽消灭在源头上;坚持实行畜禽定点屠宰,屠宰场的设施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检疫工作要做到认真细致,工作流程要符合规定,确保上市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对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实行无害化处理;屠宰场产生的污水及污染物必须做到无害化处理;从外地引进奶畜时一定要做疫病调查,坚持从无疫病区域引进,而且在引进时做个体疫病监测,保证所引进的奶畜健康无病;奶畜场生产的生鲜乳在销售前应杀毒灭菌,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可靠。

三、切实提高民众防护意识

由于过去畜禽养殖投入不足,缺乏科学规划,养殖场建筑简易、设施落后、饲养密度过大,人畜混住,大多数从业者对人畜共患病的危害认识不足,防护意识淡薄,一些人畜共患病在个别地方发生和流行。

大力宣传人畜共患病的危害,提高民众防护意识,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广泛开展全社会卫生防病宣传教育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对人畜共患疾病高危人群的防病知识教育,增加防范能力,要使高危人群都能掌握禽流感、布氏杆菌病、结核病等疫病的预防知识。二是搞好环境卫生,加强环境管理,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三是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工作,使广大民众了解掌握人畜共患病防治的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人畜共患病应急处理相关方案,人畜共患病应急处理技术规范,应急处理相关技术要求,人畜共患病现场处理的防护措施和有关人畜共患病的流行现状及研究进展等。四是普通民众要经常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当身上皮肤有破损时,要小心防止从畜禽上感染病毒或病菌;饲养宠物的人,应对宠物定期进行某些疾病的预防接种,尽量避免与宠物拥抱、亲吻、同床就寝等过分亲热行为;如果人被犬猫咬伤、抓伤,一定要及时到卫生医疗单位注射血清或疫苗;用餐要讲究卫生,选用经过检疫检验合格的肉、蛋、乳畜产品,提倡熟食;尽量不接触、不剖检病死畜禽,避免感染人畜共患病。

四、完善防控应急体系建设

预防控制人畜共患病的发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政府应积极组建有畜牧、卫生等部门参加的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联合机构,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疫情通报,共同完成疫情预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制定人或动物发生疫情时的应急处置方案等工作。畜牧、卫生部门应组织专家工作小组,对人畜共患病的监测与诊断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探讨、研究人畜共患病防控新措施;坚持对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畜禽养殖场有计划地进行抽样监测,特别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类的烈性人畜共患病,要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控制;布氏杆菌病、结核病由于流行时间长,发病慢,临床症状不明显,要坚持做好监测工作。发现监测阳性的家畜坚决淘汰,并做无害化处理,降低对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