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5-0001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0 17:33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政办秘〔20195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施行。


2019420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

 

为确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优劳优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资金分配原则,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概念

“两卡制”是指:1.居民在获得服务后通过身份证、健康卡或人脸识别等方式的身份认证(即身份认证卡)认可获得服务;2.医务人员通过全省唯一身份识别码(即虚拟绩效卡)登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为居民提供服务,留下工作痕迹,记录服务量;3.每项服务均进行标准量化,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对服务真实性及满意度进行确认后,项目经费按医务人员实际服务量支付。

二、工作目标

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三个转变”,即管理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资金分配标准由“按常住人口数量”向“按实际工作量”转变,考核工作方式由“现场人工检查为主”向“系统数据分析为主”转变。到20195月底,完成各类信息模块的开发和使用,20197月起正式启动全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管理。

三、工作内容

(一)确定覆盖全项目的标准工分值。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郎溪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综合考虑实施每一项目的服务标准、规范和所需投入的成本、风险和难度等因素基础上,合理确定标准化工分值。

(二)完善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管理办法。县卫健委要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运行质量系数的主要依据。

(三)制定项目经费按工作量分配政策。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经费实行全县统筹,严格考核其实际工作量,依据校正后工分值进行分配。

(四)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完善已建成的县级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全县医疗卫生人员注册系统;建设人脸识别以及身份认证支持系统和绩效考核系统。按照国家以及省级数据标准和规范,上传服务明细数据至省级平台。

(五)配置用于身份识别的移动终端。使用移动终端为居民上门提供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采集健康数据上传至县级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向居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

(六)建设基于工分值的电子健康券功能模块。在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建设电子健康券功能模块,为每个居民提供其相应电子健康券,通过注册的手机号码发送至手机APP中,居民享受服务后,经身份认证后通过扫描该项服务的电子健康券支付给提供服务的医务人员,并同时计算此项服务工分值。

四、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

县卫健委负责制定本区域内的标准化工分值、绩效考核办法,升级完善县级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区域内基层卫生数据上传省级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辖区的移动终端部署及客户端的开发维护。

县财政局负责做好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金的及时审核发放工作,配合县卫健委完善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分配办法。

县医保局负责乡镇、村医疗服务价格的审定公布工作,重点对健康一体机和适宜农村居民需要的医疗(含中医药)服务项目制定统一收费标准;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医保相关政策。

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二)实施步骤

1.方案制定阶段(20193月)。召开项目方案及管理信息系统架构研讨会,制定下发项目实施方案,对拟试点乡镇开展宣传动员等。

2.试点工作阶段(20194-20196月)。修订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开展县级综合卫生管理平台的升级完善工作,集成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系统,发放工分卡,实现县级平台与省级平台的联调测试、省级综合卫生信息平台及省级便民平台的对接及数据上传工作。召开各类宣传培训会议,实现绩效考核系统初步运转。

3.正式应用阶段(20197月起)。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各项措施,正式推动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运行,实现项目管理的“三个转变”目标。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系统巡视、现场了解等方式对“两卡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及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确保试点工作长效、高效、稳定运行。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卫健委、财政局、医保局和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具体负责试点方案和配套文件的制定、印发、解读和督查工作。各乡镇、十字铺茶场要成立相关组织,合理分工,负责本区域的具体工作。各乡镇卫生院、十字铺茶场医院要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保障试点工作正常开展。县级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配合制定考核标准,认真实行项目服务督查和确定工作,确保试点顺利开展。

(二)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责任体系,坚持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职能落实和资金分配“红线”原则,杜绝各类工作造假和补助虚领、冒领现象。坚持“优劳优得、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原则,让能干事、干好事、居民信任的医生得到应有的劳动收入;对不干事、欺骗居民的医生严格考核,减少补助,直至退出服务队伍。

(三)强化监督考核。县卫健委要经常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统筹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进工作进度。要建立月报制度,定期召开全县工作推进会,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两卡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长:姜圣林  副县长

副组长:    县卫健委主任

  员:杨茂喜  县财政局副局长

晋本联  县医保局副局长

    县卫健委系统工会主席

宗成婷  建平镇人大副主席

    十字镇副镇长

柏亚辉  涛城镇党委委员

毛世耀  梅渚镇副镇长

王凌霞  新发镇副镇长

    飞鲤镇副镇长

罗朴乐  毕桥镇党委副书记

    凌笪乡副乡长

陈文闺  姚村乡副乡长

朱明生  十字铺茶场副场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郑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方林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