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5-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李军解读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李军解读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0 17:30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卫健委主任李军接受记者采访,就我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回答记者提问。

问:这份政策制定背景是什么?

郎溪县作为全省第四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管理试点县,(“两卡制”管理:指面向居民服务时通过面部识别,确认服务对象的身份认证卡和面向医师的工作量折算成工分值核算卡。)省卫健委要求于20193月启动,71日起全面使用。并将试点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卫生健康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智慧医疗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民生工程考核,“两卡制”是其重要一项内容。广德县、宣州区自2016年以来陆续投入300余万元用于信息化及两卡制。

 问:此次方案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2019年1月14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国英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列为今年卫生健康的重点工作之一,2月21省卫健委召开了安徽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两卡制”管理第四批试点启动会,郎溪县为第四批58个试点县之一。县卫健委在调研铜陵义安区、亳州蒙城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管理工作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拟定我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并于2019322日至329日征求县财政局、县医保局意见。2019411,县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了《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

问:此次方案的工作目标有哪些?

智慧医疗规划的县级人口健康平合基本完成建设,各项功能具备向居民开放的条件。“两卡制”做了两项工作:即基本公卫和签约服务。解决了三个问题:是解决真干实干;二是减轻基层负担;三是助推脱贫攻坚。

问:此次方案的主要内容能简要的介绍一下吗?

(一)确定覆盖全项目的标准工分值。

(二)完善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管理办法。

(三)制定项目经费按工作量分配政策。

(四)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

(五)配置用于身份识别的移动终端。

(六)建设基于工分值的电子健康券功能模块。

问:此次方案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LIS系统建设、PACS系统建设、HIS系统升级、两卡制软件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升级、双向转诊系统建设、相关系统互联互通等开发建设。以上内容基本包括了县智慧医疗规划建设中的县级人口健康平建设。共需投入经费约370.7万元。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1.方案制定阶段(20193月)。召开项目方案及管理信息系统架构研讨会,制定下发项目实施方案,对拟试点乡镇开展宣传动员等。

2.试点工作阶段(20194-20196月)。修订郎溪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开展县级综合卫生管理平台的升级完善工作,集成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系统,发放工分卡,实现县级平台与省级平台的联调测试、省级综合卫生信息平台及省级便民平台的对接及数据上传工作。召开各类宣传培训会议,实现绩效考核系统初步运转。

3.正式应用阶段(20197月起)。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各项措施,正式推动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运行,实现项目管理的“三个转变”目标。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系统巡视、现场了解等方式对“两卡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及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确保试点工作长效、高效、稳定运行。


解读单位:县卫健委

解读人:李军(县卫健委主任

联系电话:7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