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4-000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对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5 发布日期: 2019-04-2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4-000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对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5
发布日期: 2019-04-25
【部门负责人解读】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对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25 17:17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接受媒体采访,就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回答记者提问。

问:此次政策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制定出来的呢?

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有关政策,全县接送学生车辆现有过渡期管理模式将于2018年底结。按照“安全第一、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宗旨,通过政府主导,改革创新,实行“校车专用、学生专座、公司专营”,严格规范校车使用许可,取缔非菅运车辆接送学生,逐步实现校车运菅管理的集约化、专业化、公司化,确保全县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

问:这份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它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201891326日,教体局先后赴宣州区、广德县调研接送学生车辆运行管理情况。108日至25日,对各乡镇接送学生线路进行了勘察摸排,对学生(幼儿)乘车费用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119日向县政府提交了我县接送学生车辆管理情况报告。1113日、19日,分管副县长虞文胜两次召开调研协调会。1114日,教体局与县交通集团等企业召开了接送学生车辆模式改革对接会,听取相关意见。112122日,分管副县长带队赴淮北市濉溪县考察调研校车运行管理工作情况。1126日,分管副县长虞文胜主持召开了我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推进专题会议,县委宣传部等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228,县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了《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并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相关明确要求和措施。326日,召开了《全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招标方案》讨论会,县公安局等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就招标方案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李斌县长和虞文胜副县长分别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328日,县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并原则同意了《郎溪县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

问:这份方案出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坚持“校车专用、学生专座、公司专营”,严格规范校车使用许可,取缔非营运车辆接送学生,逐步实现全面使用专用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通过实施校车安全管理,逐步建立起“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规范有序”的学生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基本解决我县中小学生(幼儿)乘车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实现县域内中小学生(幼儿)专用校车接送全覆盖,真正做到让学生舒心、学校安心、家长放心、人民满意。

问: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吗?

(一)改革内容

引入1家具有校车运营和校车管理服务双重经验的校车服务企业。采取学生家长自行承担部分费用和政府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的经费筹集模式,以满足校车服务企业运营需求。

(二)管理模式

按照“政府规划引导、市场规范运作、属地实施管理、部门依法监管”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全县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1.政府规划引导。由县政府全面规划、整合资源、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制定规则、依法规范,统一组织实施。

2.市场规范运作。采取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1家校车服务公司,为全县各乡镇提供校车接送学生专营服务。

3.属地实施管理。各乡镇要加强对校车服务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学校负责乘坐校车学生的组织和日常管理。

4.部门依法监管。建立县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并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问:这份文件有哪些创新举措?

1.引入1家具有校车运营和校车管理服务双重经验的校车服务企业,2019年秋季开学实现全面使用专用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2.校车服务企业购置75辆标准校车并参与运营。采取学生家长自行承担部分费用和政府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的经费筹集模式,以满足校车服务企业运营需求。

3.各乡镇要加强对校车服务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学校负责乘坐校车学生的组织和日常管理,建立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制度,与校车服务公司共同制定学生接送方案,确保学生上下学接送安全。

4.建立县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并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校车安全运行监管的强大合力。

5.我县学生乘车目前过渡管理模式延续到20197月止,县教体、交运、公安等部门及各乡镇按过渡期要求履行职责,协调配合,确保运行安全,并共同做好现有非专用校车的平稳退出。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一)过渡准备阶段(201911-2019831日)

1.召开相关会议,成立郎溪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组,建立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郎溪县校车运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郎溪县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摸清需乘车学生人数、乘车学生居住情况、建立学校学生乘车管理台账;组织校车服务公司做好校车服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落实1家校车服务公司。

3.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完成校车接送线路的勘察、道路维修;科学设置校车停靠站点、标牌、标志标线、错车位、候车亭等安全设施。制定非专用校车的淘汰政策、方案和措施,做好非专用校车的淘汰维稳工作。

(二)实施启动阶段(201991-2020131日)

组织校车运营工作,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实时监控系统。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991-2020年7月31

依法从严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接送学生的违规车辆。

(四)完善提高阶段(202021日—20201231日)

通过一个学期运行,总结校车运营工作经验,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机制。


解读单位:县教体局

解读人:陈会庭(县教体局局长

联系电话:70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