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项目实施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1906-00004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科技经信〔2019〕48号
生成日期: 2019-06-12 发布日期: 2019-06-12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1906-00004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科技经信〔2019〕48号
生成日期: 2019-06-12
发布日期: 2019-06-12
关于印发《郎溪县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2 09:46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扶贫实施意见》皖科农〔2016〕8号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智力扶贫工程,积极推进科技扶贫,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农村贫困地区基层科技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工作,为促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发挥科技特派员主体职能

1、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系列政策,选优配强特派员队伍,引导科技人员与农业企业、示范基地和农民采用“合同”、“契约”等形式,明确责、权、利关系,建立“利益共享、互惠双赢”的利益共同体,使之外有推力、内有动力,充分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2、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与当前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互融互促,支持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扶贫主战场,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培训、技术承包、技术入股、示范推广等形式开展包村联户科技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村解决生产中技术难题,支持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实施农业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推动高效特色农业创新发展,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二) 大力实施科技产业扶贫

一是对示范带动贫困户效果明显或科技扶贫类项目申报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

二是组织实施好省科技扶贫、科技帮扶、一般性转移支付等项目,切实把科技扶贫项目与脱贫目标任务有效对接,实现精准扶贫。

三是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引导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创业和服务,形成以科技特派员为主导的创业链,在产业链各个节点培育一批创新项目,转化一批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提高生产效益,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三)巩固科技扶贫示范成果

联合农业农村局、人社等部门有针对性的到贫困地区及扶贫示范带动企业开展科技扶贫,提供“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同时做好贫困地区种养植(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的受培工作,提升贫困地区的乡土人才的科技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创新科技扶贫服务机制。贯彻和落实市、县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探索建立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处置模式。组织企业参与科技合作交流,宣传推广优势特色产品。加强科技扶贫宣传,及时宣传新进展、新成效、新做法、新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强化财政科技投入。启动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加大财政科技扶贫资金投入,实现资金总体规模的大幅提升。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成果转化推广和科技能力提升。

每月25号前,各乡镇扶贫工作站收取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图片材料、工作开展材料及其他各类支撑材料)上报科技经信局。

 

 

 

 

 

 

郎溪县科技经信局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