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索引号:
777399321/201812-0000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郎溪县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全生产简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0 发布日期: 2018-12-10
索引号:
777399321/201812-0000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郎溪县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全生产简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0
发布日期: 2018-12-10
安全生产简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00:00 来源:郎溪县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安监

 

11

 

郎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29

                                                                                                                                                         

 

&上级精神   市安监局: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工作动态   市安监局来郎溪县开展钢铁行业企业重大隐患整改验收工作

县政法委叶鸿书记一行对涛城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进行督查检查

郎溪县安监局开展专家进企业粉尘涉爆专项检查

郎溪县安监局组织县内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到宣州区学习优秀企业管理经验

郎溪县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县危化、 冶金有色、粉尘涉爆、 有限空间行业安全生产培训暨“ 六项机制”建设推进会

 

郎溪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赴梅渚镇督查安全生产  工作     

&事故警示   平阴县孔村镇济南汇丰碳素燃爆事故青岛市嘉定路燃

气闪爆事故、河北张家口盛华化工附近发生爆炸起火事故

&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节选)

 

 

 

&上级精神

市安监局: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全面加强

安全生产工作

 

11月5日下午,市安监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市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全市组织工作和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祥斌主持,市纪委监委驻市工商质监局纪检组朱海燕副组长、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系统学习了陶方启书记在全市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系统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的各项工作,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市安监局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突出加强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认真谋划年内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三是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担当主责,用心抓好主业,推动局组织和人才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全面进步、持续加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安监队伍。

 

 

 

 

 

 

 

&工作动态  

   市安监局来郎溪县开展钢铁行业企业重大隐患整改验收工作

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全省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核查验收情况的通报》(皖安监二〔2018〕125号)要求,确保我县钢铁企业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11月7日,市安监局总工程师周德带领冶金专家,对郎溪安徽鸿泰钢铁有限公司9月28日省安监局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验收。

验收组分两组,一组对照省、市、县前期检查的意见,对企业需要整改的软件材料进行审核,查阅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台账资料。另一组深入企业生产现场,对照省局通报的隐患逐项核实,详细检查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各车间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和各工作岗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务必将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经核查,验收组认为安徽鸿泰钢铁有限公司的重大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但仍存在些许问题需要继续治理。

针对验收结果,市安监局强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加大隐患整改力度,提高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认识,加大安全生产保障资金投入,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确保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条件,巩固专项治理成效,确保对标完成整改。

 

 

 

    县政法委叶鸿书记一行对涛城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根据工作计划和安排,11月20日上午,在县政法委叶鸿书记带领下,组织县政法委、交运局、民政局等相关同志,对涛城镇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

政法委书记叶鸿听取了涛城镇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要求全镇举力,全民参与,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查看了涛城镇“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等相关软件资料,抽查了两家涉及安全和危化企业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查看冶金工贸飞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安全工作环境、工人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流程、进出运输材料装载量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对危险化学品新宙制药有限公司的危化品存放、公司安全生产环境进行仔细检查,针对硫酸储存罐外观破旧,密封性存在隐患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检查组一行针对检查中的问题明确要求: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运输条例,加强公司内部运输车辆管理,严格执行超限超载规范,确保安全;二是加强硫酸存储设备的防腐措施,保证危化品存放的环境和储存罐的密封性;三是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改完成,镇政府给予督促落实到位。

 

 

 

   郎溪县安监局开展专家进企业粉尘涉爆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11月6日,郎溪县开展安全生产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安全专家对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检查。

通过听取企业汇报、查阅资料及现场检查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表检查建筑购物、除尘系统、防火措施、粉尘清扫制度措施落实情况。

县安监局要求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开展粉尘涉爆专项教育培训,落实粉尘清扫制度,针对专家指出的隐患,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完善整改,同时做好一线员工职业健康防护措施及工人职业健康体检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郎溪县安监局组织县内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到    宣州区学习优秀企业管理经验

为加强企业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安全隐患自我排查和治理能力,11月8日县安监局组织县内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宣州区金宏化工和亨元化工两家企业参观学习优秀企业管理经验。

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观看了企业情况、安全文化、入厂安全教育片,听取了两家企业的安全管理先进经验、隐患排查整改和 “六项机制”相关内容介绍,重点学习了利用“互联网+”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实施风险管控措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各企业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现场参观、现场交流对开拓视野、提高企业自身综合素质效果明显,在今后企业的管理当中,将借鉴优秀企业做法,弥补短板,按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

 

  郎溪县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县危化、 冶金有色、

粉尘涉爆、有限空间行业安全生产培训暨          “ 六项机制”建设推进会

 

为增强全县从业单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按照年度培训计划,11月15日,郎溪县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县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粉尘涉爆、有限空间行业安全生产培训暨“六项机制”建设推进会。全县共132家企业,215人参会培训。

此次培训由安徽安惠和安徽鸿延两位专家进行授课,重点讲解了危化、冶金有色、粉尘涉爆、有限空间行业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推进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并对培训人员就培训内容进行现场网上答题考试,以检验参训人员学习成效。县安监局要求企业立即开展有限空间危险辨识、建立台账,对表开展粉尘涉爆企业自查工作。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为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郎溪县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赴梅渚镇督查

  安全生产工作

115日下午,由县安监局市监局消防大队组成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一行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梅渚镇人民政府安监站、市监所、民政所等相关职能站所的陪同下,对梅渚镇安全生产进行全面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梅渚镇敬老院上海聚人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安徽轨枕分公司和安徽博朗凯德织物有限公司,通过听汇报、看资料、现场检查等形式,重点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是否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工作是否到位等方面全面开展督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督查要求,要充分认清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事故警示

1、11月12日9时许,平阴县孔村镇济南汇丰碳素有限公司在组织沥青储存池导热炉维修过程中,发生燃爆事故,造成6名员工当场死亡,5名员工受伤。其中2人重伤,3人轻伤。

2、11月11日早晨7时许,青岛市嘉定路16号保利里院里小区5号楼发生一起居民燃气闪爆事故,导致2人受伤,一居民楼十余层住户家窗玻璃炸碎。

3、11月28日零时41分,河北张家口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炸起火事故,经消防现场搜救确认,截至上午10时,已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节选)

 

第六十二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