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特殊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1912-00010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19〕35
生成日期: 2019-12-04 发布日期: 2019-12-04
关于开展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6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1122日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按照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现就组织开展全系统冬季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方式

1、检查时间:2019年129日—2020110

2、检查方式:县教体局联系各乡镇局领导带队,由局机关联络员、责任区督学、乡镇教育干事、成技校副校长组成督查组逐校逐园开展检查。

二、检查重点内容

1、校园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日巡查工作落实情况、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冬季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值班、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家长接送、住宿生请销假登记汇报等各项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情况。

2校园安全防范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门禁管理、保安员配备、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校内专兼职保安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等从业人员有无不良记录,校园周边人员中有无患精神疾病等排查情况。

3校舍安全排查情况。重点检查教学楼、实验室、宿舍楼、板报墙、食堂、厕所、围墙、体育设施、楼梯等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是否有安全隐患的校舍,对排查中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校舍,要及时进行维修加固,确保安全后方可使用。凡排查鉴定为D级危房的校舍,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和拆除。加强学校在建工程的排查管理,督促施工方严格管护,确保施工安全。加大民办学校校舍安全排查力度,督促举办者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

4、传染病防控及食堂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学校落实防控结核病、流感等传染病晨午检工作措施及生活饮用水卫生、教学生活设施卫生情况;食堂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体检合格证,食堂防蝇、防鼠设施是否完好,制作的食品是否留样,食堂内碗筷等餐具及幼儿园“一巾一杯”消毒工作落实情况,各类米、面、肉等食品定点采购索证索票情况。

5、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对乘车学生、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情况,学生交接情况台帐建立、非法接送车辆查处等措施落实,学生骑自行车、电瓶车等上放学有关制度执行和对学生自行车、电瓶车检查情况,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履行报批程序和灾害天气校车运营预案制定及落实情况。

6消防与危化品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园内重点设备(如锅炉、变压器、燃气燃油灶)、应急照明设施、供电供气设施等各类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情况。突出幼儿园午睡房电气设备安全及寄宿制学校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与器材的配备是否完整好用,学生宿舍楼梯间是否安装应急照明设备等检查情况。落实学生宿舍“六个严禁”措施情况。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危化品综合治理。

    三、检查步骤

1、学校自查(自即日起至128日前)。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开展一次校园冬季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学生接送、消防、学生宿舍等隐患,切实贯彻落实“责任要明确、措施要有力、隐患要消除、安全要保障”的要求,真正做到安全自查、责任自负。

2、县级检查129日至2020110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县教体局督查组对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冬季是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性事件和各类治安案件易发的季节,各校应充分认识加强冬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好专人抓好集中教育和自查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2、加大力度、深入检查。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及查前有布置、查中有记录、查后有整改小结的要求,各校校长(园长)应亲自部署和开展检查工作,对校内及周边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彻底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3、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各校对查出的问题或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严格落实检查整改责任制。本次冬季大大检查后,局机关联络员应将检查表(必须手写且加盖学校公章,严禁电子版)和各校园开展安全工作情况的小结、图片等材料于2020115日前报县教体局法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