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9-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件解读】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1 发布日期: 2019-09-1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9-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件解读】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1
发布日期: 2019-09-11
【文件解读】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11 14:48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有关部门起草了《安徽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6个部分,明确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重点、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总体思路。主要从强化源头创新、研发智能产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整条路径考虑,最终形成一批点面结合、错位发展、协调共享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二)建设目标。到2022年,形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研发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汇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优先培育智能语音(中国声谷)、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类脑智能等人工智能产业,形成国内有特色、有影响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基地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总体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围绕医疗、教育、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应用,培育新的一批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

(三)建设重点。选择我省有比较优势的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类脑智能等五大领域,完善基础设施,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端智能产品,提升产业基地核心竞争力。

(四)重点任务。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家居、高端芯片、自主可控计算机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

五)实施路径。通过基地+基金、龙头+配套、智能+制造、自主+协同等工作路径,进一步强化资金支撑,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推动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

(六)保障措施。

1.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省人工智能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谋划建设一批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和特色平台。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制造强者、数字经济、中国声谷等相关支持政策,制定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合肥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先导区。

3.加强产业开放合作。加强与国际人工智能名校名企的合作,加大海内外优质企业招引力度,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发展。

4.加强高端人才培养。支持省内高等院校设立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支持基地“招院引所”,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结构优化的人工智能人才梯队。

5.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基础建设,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标准规范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