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2-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3 发布日期: 2019-12-03
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10:05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二、二、发布单位:县发改委

三、发布会时间:12月2日(星期一)下午2:3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包括主要做法与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政府办季宾宾,县发改委总工程师朱义伟,人民银行郎溪县支行纪检组长朱劲松,发改委沈思

发布人:朱义伟

主持人:季宾宾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在线、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一是通报我县今年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二是媒体提问环节


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郎溪县发改委

2019年12月2日)

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19年以来,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我县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民诚信水平和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根据安排,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并完善郎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政务诚信、企业信用、个人信用、社会组织信用、司法公信、公共服务平台、诚信文化等领域信用工作深入开展。

(二)推动信用平台建设,构建信用数据系统。切实保障信用数据按时按质按量归集,截止11月底,县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报送红名单248条,黑名单94条,双公示数据8658条,同比增长39.6%,基础信用数据4088条,联合惩戒32条,同比增长100%。为在各项工作中查询相关主体、个人信用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三)开展联合奖惩。一是加大黑名单惩戒力度。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城区华润苏果等户外大屏幕、今日郎溪、郎溪论坛等各类媒体和场所滚动播放已公开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今年截止10月底,共将474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1474名被执行人发出“限高令”,1611名被执行人迫于联合惩戒威力主动全部或部分履行义务,履行金额约9476.45万元。对在招投标交易活动中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失信的企业,一经发现严厉查处。二是继续推进“双公示”。截至11月份底,信用平台共归集“双公示”信用数据8658条(其中行政处罚885条、行政许可7773条)。严格“零报告”制度,强调及时、全量、按规定格式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完成2019年“双公示”目录编制。三是加强信用分类监管。立足信息化监管平台,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定向、不定向和多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将抽查结果录入监管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

(四)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指导帮扶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目前已为2家企业完成4条行政处罚信息修复。严格落实纳税信用复评的要求,在接收到纳税人的纳税信用复评申请后,尽快完成复评工作,帮助守信企业享受应有的守信激励政策。截止目前,已受理办结复评9户,支持企业利用复评后的纳税信用开展增值应用。

(五)广泛开展信用宣传。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郎溪县“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信用记录关爱日”系列活动,县直各成员单位以“信用共建文明郎溪,信用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紧密结合各自职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依托新闻媒体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大力弘扬守信正面典型、曝光失信反面案例,今年以来共刊发各类宣传稿件100余篇。

(六)加强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创建村、信用村、信用示范村”三级创建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银行、行业、区域”三元创建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9年10月末,共建成55个信用村,1个信用示范村(十字大华村),1个信用乡镇(姚村乡),信用创建村已实现全覆盖。截至10月末,郎溪县共建成了6个信用圈,工行的“诚信e商”、建行的“建信通”、邮储银行的“邮信用”(小微企业信用圈)、农商行的“信商贷”“悦享贷”及徽行的“徽常好俱乐部”。

(七)强抓诚信文明创建。制定《郎溪县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诚信建设组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牵头做好诚信建设组各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信用工作意义深远,需要我们厘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创新。探索个人信用评分、企业信用评级,对相关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并将评级、评分应用在教育、文化、体育、创业、就业、医疗卫生、旅游出行等领域。

另一方面,完善联合奖惩运行机制。推动行业部门将联合奖惩备忘录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支持有失信行为的个人或企业通过做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等方式修复信用。

我们将重点围绕提升群众对信用建设的满意度、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让守信者得到实惠,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信用建设,共同构建信用郎溪,共同营造企业守法诚信、市民知礼崇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