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10-0003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郎溪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解读《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5 发布日期: 2019-10-1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郎溪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解读《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
发布时间:2019-10-15 10:01 来源: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教体局局长陈会庭接受媒体采访,就出台的《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回答记者提问。

问:此次出台的《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的背景依据是什么呢?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促进学校的师生发展为根本,以促进教育改革和创新为核心,以构建生态型智慧校园为目标,根据《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和《宣城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要求,我县编制了《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

问:起草过程是什么样的呢?

(一)前期调研: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调研论证,草拟了《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讨论稿)》及《2019年智慧学校建设方案(讨论稿)》。

(二)征求意见:《郎溪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讨论稿)》已面向中小学征求意见,未收到修改意见。

三)经专家论证,并征求县财政局、数据资源管理局等6个部门意见,对文稿内容作了认真审核修改,于2019731日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以郎政办秘(2019175号文件印发。

问:这份文件有怎样的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所有中小学生都享有智慧学校带来的便利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普遍具有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生存能力。

2019年,进一步提升我县3所首批省智慧学校实验校建设水平,建成一所乡村小学智慧学校,新增一所城镇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同时继续完善各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建成全县统一的智慧学校管理平台。到2020,全县50%的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建设阶段,完成50%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1年,完成62.5%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全县80%的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建设阶段,完成18所城镇小学智慧学校建设,

问:《规划》的主要内容能请您简要的说一下吗?

第一部分 建设思路,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2019-2022年分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 建设内容及重点,明确了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动信息技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学校生态体系。包括五项重点工程:一是建设智慧教学系统,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二是建设智慧学校管理平台,强化智慧管理,促进智慧学习;三是立足德育根本,打造智慧文化;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支撑环境;五是强化专业培养,落实人才保障。

第三部分 建设原则: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引领;深化应用,融合创新。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技术标准、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安全管理、积极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推进督导评估等。

问:它和以往的规划相比,有什么工作亮点吗?

一是坚持全面规划。树立全县“一盘棋”发展思想,全面规划了我县智慧学校建设思路、建设内容、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二是突出乡村学校建设。坚持从农村做起,优先推进乡村偏远山区小规模学校,到2022年,实现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全覆盖。三是聚焦课堂。在建设过程中突出教学资源的实用性、有效性,突出运维服务的及时性和设备运行的流畅性。

问:下一步工作有什么计划吗?

在分步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建设方案,力争高质量完成智慧学校建设。


解读单位:县教体局

解读人:陈会庭(郎溪县教体局局长

联系电话:70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