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商务局>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03251489/201804-00005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郎溪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日常管护办法 文号: 15
生成日期: 2018-04-02 发布日期: 2018-04-02
索引号:
003251489/201804-00005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郎溪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日常管护办法
文号: 15
生成日期: 2018-04-02
发布日期: 2018-04-02
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日常管护办法
发布时间:2018-04-02 00:00 来源:郎溪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巩固油气回收治理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健康,按照《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油气回收系统日常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一次油气回收系统

一次油气回收系统即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其作用是在油品购进环节将油罐车卸油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方式回到油罐车储油罐内。油罐车到站后,需使用专用油气回收胶管将油罐区的油气回收口与油罐车的油气回收口连接,保证在卸油过程中储油罐内的油气能够回收至油罐车,实现卸油阶段油气回收。

 

一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应遵循如下操作规程

1、应先连接好油气回收胶管和卸油胶管,然后打开油罐车油气回收阀门和卸油口油气回收阀门,再开启油罐车卸油阀门卸油。

2、保持阻火器(帽)通气管阀门处于关闭状态。

3、保持机械呼吸阀(pv阀)通气管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4、卸油结束时,先关闭油罐车卸油阀门,再关闭油罐车油气回收阀门和卸油口油气回收阀门,最后拆除油气回收胶管。

 

一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注意事项有:

1、在卸油时,必须将卸油口油气回收口与油罐车油气回收口连接。

2、确保卸油过程中储油罐的气密性完好,不得在卸油过程中从储油罐计量口进行测量、取样等操作。

3、确保油罐区安装有阻火器(帽)的通气管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安装有机械呼吸阀(pv阀)的通气管阀门处于打开状态。

4、安装有三次油气回收系统的加油站在卸油过程中要确保三次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不得切断电源。

5、在卸油结束后,要先行关闭油罐车卸油阀门、油罐车油气回收阀门、卸油口油气回收管阀门,再拆除油气回收胶管。

 

(二)二次油气回收系统

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即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其作用是在油品销售环节将加油机加油时产生的油气回收至储油罐中,从而有效控制加油现场油气排放,确保加油现场无空气污染

 

二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应遵循如下操作规程

1、保持阻火器(帽)通气管阀门处于关闭状态。

2、保持机械呼吸阀(pv阀)通气管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3、保持加油机内油气回收真空泵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4、加油时油枪应由小档位逐渐开至大档位。

5、加油时将枪管口向下充分插入汽车油箱,将集气罩罩住汽车油箱口。

6、油枪自动跳停应立即停止向油箱加油。

7、加油完毕,等数秒钟后挂回油枪。

8、盘整加油枪胶管。

 

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在日常使用时是否正常工作,可以用简单的“一听二闻三观察”来判断:

一听:在加油时“听”加油机内的油气回收真空泵足否转动,部分二级油气回收系统在抬枪但未加油时真空泵是不工作的,只有油枪出油时真空泵才工作。因此,应在出油过程中“听”加油机内的油气回收真空泵是否转动。

二闻:在加油过程中“闻”是否存有汽油味道,若在加油过程中闻到较重汽油味,证明油气回收系统工作不正常。

三观察:“观察”加油机内部构件及胶管、油枪连接处是否松动、漏油、漏气等,发现渗漏要立即停止加油并报修。

 

二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注意事项有:

1、确保加油枪集气罩使用状态完好。

2、不得踩踏、碾压、用力拉拽加油枪胶管;加油枪胶管在加油完毕后要妥善安放,不得随意放置在行车道上。

3、保证储油罐的气密性完好,加油站每日巡检时应注意检查人孔井内有无明显的油气味。

4、定期对油气回收真空泵进行检查,确保真空泵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如发现真空泵不工作或发生噪声过大等异常情况时,要及时进行维修。

5、对加油机内油气回收管线,重点是加油机内部铜管线和接头进行检查,如发现渗漏情况,要及时使用防爆工具进行紧固,维修无效的应及时上报。

6、在加油过程中,应将加油枪集气罩固定在油箱口,不得频繁拔枪查看油箱内油品液面。

 

(三)三次油气回收系统

三次油气回收系统即油气排放处理系统,其作用是在油品储存环节对储油罐内排放的油气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当储油罐内油气压力达到启动条件时,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启动并将储油罐内的油气转化为液态回到集液罐或储油罐中,并将符合标准的气体排出。

 

三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应遵循如下操作规程

1、保持阻火器(帽)通气管阀门处于关闭状态。

2、保持机械呼吸阀(pv 阀)通气管阀门处于开启状态。

3、打开三次油气处理装置进气阀与回气阀。

4、接通主电源开关。

5、将三次油气处理装置设定在自动状态。

6、观察控制箱显示屏显示的数据是否正常。

7、停机先关闭主电源开关,然后再关闭处理装置进气阀与回气阀。

 

三次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时注意事项有:

1、三次油气回收系统的操作务必详细按设备说明书进行。

2、保证储油罐的气密性完好,加油站每日检查时应注意人孔井内有无油气味。

3、确保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系统的电源处于连通状态。

4、定期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和控制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发现三次回收设备长时间不启动,尤其是在卸油时不启动,且控制台没有报警信息,应及时与设备厂商联系,及时维修。

 

二、油气回收系统日常检查及管理

(一)加油站要切实提高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各加油站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牢固树立加油站负责人是油气回收治理第一责任人。实行全员培训上岗,落实全员岗位环保责任制。

(二)加油站要建立健全油气回收管理制度。各加油站要建立健全油气回收系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专人负责油气回收系统管理工作,在油气回收系统日常检查及管理中定岗位、定职责、定操作流程。

(三)加油站要认真开展油气回收自查工作。各加油站根据自身实际,参照《郎溪县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检查流程》(附件1),每日对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进行自查,记录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检查、维护等情况。参照《郎溪县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检查记录表》(附件2),确保留存至少1年的相关台帐资料。对设施设备出现故障导致不能正常使用运行的要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故障期间应停止相应油品的购销经营,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备。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