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1911-00034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人〔2019〕41号
生成日期: 2019-11-14 发布日期: 2019-11-14
关于开展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4 08:12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教人〔201941


关于开展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县直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大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激励广大中小学教师敬业崇教,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凡在我县中小学(含民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教学校和幼儿园任教,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4年元月1日后出生)的中青年教师(已被评为县级或市级“教坛新星”荣誉称号的不再参评)。有相应的教师资格,任教满三年及以上(民办学校教师须提供学校证明和原始聘任合同),身体健康、师德考核良好及以上,择优推荐参加县“教坛新星”评选。

二、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主动承担组织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2.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指导思想端正,教学理念先进,有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自觉性;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科教学有特色;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教学教研成绩显著。

3.“教坛新星”的评选坚持师德高尚、业务拔尖、教学成绩突出的原则。所有参评教师,师德师风考核须在合格及以上。

三、组织领导

成立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领导组,领导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长:陈会庭

副组长:姚尚学   徐阿存  崔同胜

  员:汪新涛   赵建华  徐秋赋  方顺毅    

            张臣鹏   朱字菲  纪启来  史云峰    

四、评选程序

(一)评选推荐

符合参评条件的中青年教师应先参加所在教育集团或学校组织的初选,再择优向县教体局推荐参评人选。同时,由集团或学校集中上报推荐参评人选汇总表(附件3)和个人诚信承诺书(附件1),于20191129日前报送至县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

推荐参赛人员名额分配如下:

1.公办义务学校各教育集团初选30名教师推荐参赛(第四小学教育集团推荐20名);

2.各民办学校(含中专学校)按各校专任教师数的5%推荐上报;

3.全县公办幼儿园推荐15名教师上报,由建华幼儿园组织遴选推荐;

4.民办幼儿园由学前教育教研员负责遴选5名教师推荐上报;

5.特教学校推荐2名教师上报;

6.郎溪中学遴选40名教师上报。

(二)第一轮(初赛100分)

1.初赛时间及地点:12月中上旬(具体另行通知)、第四小学。

2.初赛内容及方式:

A.演讲(30分):讲述个人教育故事,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文稿须为原创,1000字左右,电子稿于2019年1210日前以学校或集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县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OA用户,纸质稿标题为2号宋体、正文为3号仿宋字体正反打印一式5份在进行该项目环节时交给评委。

B.专业基本功测试(30分):测试内容另行通知。

C.硬笔书写(15分):用钢笔抄写所给诗文内容(英语教师用英文书写)。

D.粉笔书写(15分):用粉笔抄写所给诗文内容。(英语教师还需加试英文书写)。

E.简笔画创作(10):用铅笔、水笔或勾线笔根据所给学科内容作简笔画。

3.复赛入围人数确定

组委会将根据上报学科教师总数进行合理分组,择优确定进入复赛人员。(每组取参赛人数的60%左右的比例晋级进入第二轮复赛)

(三)第二轮(复赛)

1.复赛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2.复赛内容及方式

A.现场抽取课题并当场撰写该课题的教学设计、说课稿;(25)

B.围绕自己抽取课题的教学设计制作该节课的教学课件;(25分)

C.现场说课(50分)(英语学科要求使用英文说课)

3.计分办法与“教坛新星”人数设置

个人总成绩=初赛成绩×50% + 复赛成绩×50%

按复赛人数60%左右的比例择优确定为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

(四)展示与观摩

在第五届“教坛新星”中选择典型课例,现场上展示课,并组织部分学科教师观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表彰奖励

被授予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荣誉称号的教师,由县教体局颁发荣誉证书,并作为今后推荐参加上级“教坛新星”评选的依据。

六、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利用本次评选活动开展一次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各教育集团与学校要精心组织评选,择优推荐参加县级评选。

2.严明纪律要求。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参评教师需签订个人诚信承诺书,教体局将对参评教师资格及参评作品严格审查,凡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将通报批评,并取消该教师参赛成绩。

3.营造宣传氛围。各校要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宣传,让教师理解文件内容,吃透文件精神,形成人人关心此事、个个参与其中的良好氛围。


附件:

1.个人诚信承诺书

2.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评分标准

3.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推荐参评教师汇总表

                       


                              

                             2019年1112




附件1

个人诚信承诺书



根据《关于举行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活动的通知》(教人〔201941号)要求,本人郑重承诺:本人具备本届“教坛新星”评选资格,符合评选条件,所提交的文稿、微课(微游戏)、教学设计等皆为本人原创作品。且符合文件要求,如有弄虚作假、自愿承担因此造成的一切相关责任及后果,并接受相应处罚。

 

      


 参评人签名:  学校          姓名        

 

                                             

       



附件2 

郎溪县第五届“教坛新星”评选评分标准


(一)教学经验演讲(30分)

评分标准

优秀(2530分)

良好(1824分)

合格及以下(18分以下)

要求:

1、自己原创的教学故事;

2、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1000字左右)

1、演讲的内容:内容正确,无科学性错误。内容能较好反映出本人的主要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

2、演讲的语言:清晰而简练,准确生动,逻辑严密,层次分明,快慢适当,用普通话表述。

3、演讲的情态:情绪饱满,大方、自然、端庄、信心坚定。

4、演讲时间:符合要求。

1、演讲内容:内容正确,无科学性错误,题目与内容基本吻合,内容基本上反映出了本人的主要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能体现新课改的理念。

2、演讲的语言:较清晰简练,层次分明,快慢适当,能用普通话表述。

3、演讲的情态:情绪较饱满,大方、自然。

4、演讲时间:与规定的时间相差1分钟以内。

1、演讲内容:内容不正确,有科学性错误,内容不能反映出本人主要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不能体现新课改的理念。

2、演讲的语言:语言表达不清,层次不分明,不能用普通话表述。

3、演讲的情态:不自然、大方,缺乏激情。

4、演讲时间:不足3分钟或超过7分钟。

评分


(二)两字一画(40分)

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与要求

权重

得分

考核方法

钢笔字

掌握现代汉字常用的笔画、笔顺和字形结构;

书写达到笔画清楚、正确规范、熟练有力;

字体匀称美观。

15

钢笔抄写一段话或一首诗,用正楷体字书写。

书面考核掌握汉字笔画、笔顺和字形结构。

书写美观、完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

粉笔字

书写规范,版面整洁,符合课堂教学板书要求。

结构合理,书写流畅,间距得当。

15

在规定区域用粉笔书写一段话或一首诗,用正楷体字书写。

要求内容完整,笔画清楚,无多字、漏字。

排版合理,清洁美观。

简笔画

用铅笔、水笔或勾线笔根据所给学科内容作简笔画。

要求画面简单、清晰、流畅,符合所给内容的意境及要求。

10

能根据所给学科相关内容和教学需要,画出与内容相符的有关人物、动物、图形等相关简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