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经信局>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1702-00001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经信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03 发布日期: 2017-02-03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1702-00001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经信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03
发布日期: 2017-02-03
郎溪县经信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03 09:51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经信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规划,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调节经济日常运行;制定和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的政策措施;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经济信息;负责提出工业、信息化技术改造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提出行业投资布局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和县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引进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动产学研联合;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产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承担电力工业管理与运行监测工作,监督指导电力调度,指导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协调电力生产的重大问题;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委机关行政编制12名,机关事业编制8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事业编制11人,退休人员34人。设有办公室、投资科、经济运行科和行业管理办公室。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预期目标: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新增规模企业20户;培育亿元企业60户、10亿元企业3户;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增幅5%;完成工业及信息化技改投资70亿元,增幅5%。

重点任务:

(一)坚持“高端定位”,科学推进转型升级

以政策措施为抓手,明确县域工业发展方向,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突出产业引领,重点培育以华菱精工、拖新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电梯、汽车配件、压力容器为主导的特种设备及装备制造业;打造以动力源、万至达等企业为主的全国最大的智能不间断电源、电动汽车伺服系统和电机电控电池平衡系统生产研发基地;打造以隆达建材等企业为主的新型外墙装饰材料生产基地;改造提升以喷水喷气高档织机为龙头的纺织新材料、以提升得奇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产业配套服务能力的金属表面处理、以鸿泰钢铁及华远固废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金属循环加工、以飞马纺织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内饰件板块。按照“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助小强大”的思路,对县域内骨干企业、优势企业、重点工业项目进行遴选、倾斜扶持,形成众多企业相互分工、协作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把企业做成产业,把产品做成品牌,把品牌做成标准”。

(二)坚持“招推并重”,合理形成产业集聚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招商和配套项目招商。注重招大引强,始终保持大招商、招大商的劲头和热情,改变传统“撒网”式招商,紧盯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区域,着力提升招商实效。注重精准推进,采取领导包办、部门包干、现场调度等方式,逐一建立项目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一对一”“点对点”全程服务。注重盘活存量,对困难项目和企业,积极采取吸收兼并、嫁接重组等方式,一企一策进行盘活。尽快嫁接或重组博伟铸锻、双实换热器、中讯通电子等倒闭企业。

(三)坚持“技改提升”,全面激发产业活力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实现工业强县目标的关键环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企业技改扶持,排出亿元以上技改项目,设立专项资金进行奖励,鼓励企业机器换人、产品换代。重点推进华菱精工投资10亿元的曳引机、补偿缆项目;动力源移动电源及控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等。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围绕经编纺织新材料、表面处理、金属循环加工、汽车内饰件产业,引导企业抓好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新业态拓展,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有效整合资源,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严格行业准入条件,禁止高能耗、高污染及资源性企业新建项目;加大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强化钢铁、铜材、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管理;严格新建项目节能、环评、土地和安全生产审查审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坚持“精准帮扶”,全力提振企业信心

针对企业需求,广泛深入调研,对融资、用工等突出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降低要素价格,帮助企业稳定并扩大产能。注重帮扶解困,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主动上门,积极对接,重点关注列入“1225”工程的企业,帮助解决要素支撑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提升管理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对产品有市场、经营有能力、税收有贡献的企业要加大产业基金的支持,帮助稳定并提升企业产能。不断降低企业成本,针对企业生产需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下调要素价格,打造综合成本洼地,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强化运行监测,对照全年发展目标,及时跟踪各项目标完成进度情况,督促乡镇和开发区做好目标任务分解和落实;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增长点的运行监测和预测,及时预测预警工业风险和压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突出政策支持,结合省市出台的关于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文件,抓好政策落实和扶持,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第二部分  郎溪县经信委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7年收支总预算401.97万元,收入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97万元和其他收入0万元,比2016年降低45.32万元,降低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支出包括: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53.1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320.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8.32 万元。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01.97万元,其中:医疗卫生支出53.12万元,占13.2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320.53万元,占79.74 %;住房保障支出 28.32 万元,占7.05%。具体情况如下:

(一)“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 53.12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降低4.95万元,降低原因主要是工资改革及人员减少。

(二)“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320.53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降低23.55万元,降低原因主要是工资改革及人员变动减少。

(三)“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28.32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降低16.82万元,降低原因主要是工资改革及人员减少。

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1.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2.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37.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1.69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

四、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我委2017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行、购买货物和服务。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用车0辆、特种用车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等资产情况。我委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

(各部门、单位均应公开名词解释,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关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