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户政服务
索引号:
003251542/201808-00007
组配分类: 户政服务
发布机构: 郎溪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学籍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10 发布日期: 2018-08-10
索引号:
003251542/201808-00007
组配分类: 户政服务
发布机构: 郎溪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学籍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10
发布日期: 2018-08-10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学籍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0 00:00 来源:郎溪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区)教育局、公安局: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籍和公民户籍信息管理,经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协商研究,决定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学籍、户籍信息常态化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一、比对核查的重要意义

建立常态化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重、漏、错、假”问题,有助于提升学籍和户籍数据质量,充分挖掘学籍、户籍管理工作优势,实现互补,发挥大数据在各自管理工作的作用;有助于方便群众办理有关业务,最大程度地提升数据的真实度和可靠性,消除相同类别不同部门数据间的差异,为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供统一、真实的标准数据,减少因数据差异和不真实带来的麻烦;有助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大程度地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弥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管理的疏漏,有效保证个人信息的真实准确性,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切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二、比对核查的主要内容和处理办法

(一)主要内容

  1. 比对信息字段。当前比对的主要信息字段为学生姓名和公民身份号码(简称“身份证号”,下同)。今后逐步扩大到学生照片和家庭有关信息等。
  2. 比对核查方式。分为技术比对核查和人工查询比对核查两种方式。技术比对核查工作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统一组织实施,人工查询比对核查由各地组织实施。人工查询比对核查中无法解决的问题要逐级上报。
  3. 比对核查时间安排。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秋季开学后的两个月内,省级教育、公安部门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学籍、户籍信息进行一次集中比对;平时各地对中途入学、转学的学生信息及时予以比对。

(二)处理办法

  1. 无身份证号码学生信息比对处理。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无身份证号码学生(幼儿),在采集信息时必须采集父母亲和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件号码,并告之其尽快到公安部门登记户口;同时将采集到的父母亲和法定监护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送交辖区派出所比对,对确未登记户口的,由派出所负责督促家长;对已登记户口的,派出所应将查询到的学生姓名和身份信息送交中小学校(幼儿园)。
  2. 身份信息有误学生信息比对处理。身份证件号码正确,但学籍和户籍中的姓名不一致的,以户籍为准,家长有疑义的,由学校(幼儿园)督促家长到所辖派出所修改,派出所按程序办理。发现的疑似双重户籍的学生信息,由学校初步核实后移交辖区派出所核查处理,派出所处理后将处理结果抄送学校(幼儿园)。
  3. 存量信息的比对处理。存量信息比对工作由省教育厅、公安厅统一组织,对无身份证件号码、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双重户籍的学生信息,省教育厅逐级下发到各中小学幼儿园,由中小学幼儿园与家长核实并督促家长抓紧办理,同时将核实的情况通报辖区派出所或逐级上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下级上报的核实情况及时通报同级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督促落实。
  4. 假身份信息比对处理。各地各校在比对身份证件信息、居住证信息时,对发现的假户口簿、假居住证等,由公安部门按照法定程序追查,予以严厉打击。

三、比对核查的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各地教育、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比对核查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迅速部署落实。各级教育、公安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做好对接,建立良好的联络和工作协调机制,做到能快速反应处理比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
  2. 建立对接机制。省级公安和教育部门建立完善信息比对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学籍、高考报名考生和户籍信息的核查比对工作。市级公安和教育部门,要做好业务对接,结合地方实际,强化协作机制,及时分析协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县(区)级公安和教育部门,要相互协作,严格把好学籍、户籍数据信息质量关,及时督促学校和派出所加强协作,探索规范学籍、户籍联动管理工作机制。公安派出所和学校要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做好户籍和学籍数据的采集、核查和反馈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和辖区派出所要及时互相通报发现的问题。
  3. 明确工作职责。各地要切实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为比对核查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不得推诿扯皮。省、市两级公安和教育部门,要强化业务指导,联合开展调研,及时研究解决下级上报的学籍和户籍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县级公安和教育部门要督促公安派出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比对核查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公安派出所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密切协作,限期完成比对核查任务,及时解决户籍和学籍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保持学籍和户籍基本信息一致。对在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推诿不办等不作为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对工作情况开展较好的地方,予以表扬肯定,并适时推广先进工作经验。
  4. 加强数据安全管控。数据安全是比对核查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在比对核查数据时要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数据拷贝要使用专用存储介质,数据文件要采取加密措施,不得通过互联网传输存储批量数据的文件。数据安全要责任到人,批量数据交接要办好交接签字手续。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公安厅

      2018年6月1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