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8-0007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发文日期 2020-08-20 09:15
发布文号 郎政办秘〔2020〕104号 关键词 农田水利、实施方案,年度计划
信息来源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导航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名称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20年度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20年度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全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337号)以及《郎溪县农田水利专项规划(2018-2022年)》等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度,全县共治理小型农田灌排区面积5.72万亩、总投资820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治理面积3.72万亩、投资5208万元,统筹项目治理面积2.0万亩、投资3000万元。主要任务是以小型农田灌排区为单元,开展灌溉、除涝、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重点对支渠到田间的灌溉系统和田间到大沟的排水系统及相应配套设施进行治理。

二、工作安排

(一)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的通知》(皖农建函〔2020〕193号)和《郎溪县农田水利专项规划(2018-2022 年)》要求,坚持挂图作战、逐片销号,将年度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小型农田灌排区,并逐步落实到具体承建项目,落实项目主管部门、所在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确保年度任务落到实处。其中,财政专项资金优先安排到涉及贫困村的片区和所在镇村积极性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的片区。本年度主要实施范围:统筹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2.0万亩,涉及涛城镇庆丰村、凌笪乡岗南村、毕桥镇大义社区和长何新村等;财政专项资金治理面积3.72万亩,涉及十字镇、涛城镇、毕桥镇、凌笪乡等4个乡镇、11个行政村,即:十字镇2个行政村(2个贫困村)、涛城镇4个行政村(3个贫困村)、毕桥镇4个行政村(2个贫困村)、凌笪乡1个行政村(1个贫困村)。

(二)编制设计方案。全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 2020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内容包括统筹项目与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对于统筹项目承担的任务,要说明项目名称与年度、投资规模及来源渠道、实施主体、具体片区与面积、建设各类工程数量等;对于财政专项资金承担的任务,要参照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要求,细化各片区工程设计。年度项目实施方案设计文本要经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报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备案。

(三)全面推进实施。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小型水利工程投资建设和管护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100号)有关规定,规范推进工程建设。由所在乡镇政府负责实施的工程,要落实建设管理机构,严格履行建设管理程序;受益主体自主建设的工程,县农业农村局与属地乡镇政府、收益主体签订协议,明确相关责任,强化施工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竣工财务审核。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要遵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合理安排建设工期,在不影响农田灌溉、排涝和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及早组织施工,汛后全面动工,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四)组织考核验收。按照《安徽省水利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 动计划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皖水农函〔2018〕325号)开展考核验收工作。有关乡镇于2021年3月底前自主完成验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于2021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验收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县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加强与县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林业)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做好有关项目建设管理与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规划的衔接工作;加强与项目区乡镇的协调配合,建立奖惩机制等措施,统筹做好施工环境协调、筹资投劳、组织自验等工作。

(二)落实资金投入。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财政专项资金专项治理的小型农田灌排区,各级财政投入不低于核定亩均投资标准的2/3;2020年度省批复计划下达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资金目标任务总投资5208万元,除省财政奖补资金外,县级财政予以足额配套。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吸引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

(三)严格建设管理。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项程序,严格执行规程规范,确保工程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建设参照《安徽省农村水利工程典型图集(八小水利工程分册)》(ISBN:7-312-03922-5)有关要求执行。做好省、市督导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县对乡镇及工程实施主体督导检查,重点查验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进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整改。有关乡镇项目建管理要积极探索“群众义务监督员”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途径,积极鼓励村、组老党员和义务监督员参与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护模式,及时开展工程确权登记工作,做到工程投资主体明确、产权关系清晰、管护职责落实。

(四)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广告牌、标语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的有关政策和重大意义。加大政策引导和技术培训力度,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熟悉相关政策,找准工作抓手, 掌握操作程序,全面推进工作。及时总结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建设动态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良好氛围。

附件:1.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20年度目标任务表

2.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3.郎溪县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