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县住建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住建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是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组员,日常工作责任到人,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三是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重视监督管理。为切实保障全年政务公开的有效落实,我委突出抓好监督制约机制,严把公开内容审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我委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根据《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委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在原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了《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规范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住建委虚假信息澄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对不良行为公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为我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加强载体建设,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制作政务公开展板、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发布载体,将各项办事制度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

二是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坚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充实了我委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保密规则,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保密知识竞赛和《保密法》学习,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按规定不宜公开、不能公开、涉密的信息严禁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住建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多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部门领导、部门设置和人事信息栏目公开信息7条,主要内容为公布本单位主要领导情况、机构设置情况和人事任免等信息;部门动态栏目公开信息90多条,主要内容为发布工作动态、重要会议和新闻等;政策法规和行政执法栏目公开信息52条,主要内容为发布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行政职权及办理情况和政策解读等。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未接到单位或个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关的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免除收费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或免除收费。

六、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我委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委属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政务公开运作不够规范,在公开的内容、形式、运作程序等方面还存在着简单粗糙、有临时应付的现象。特别是委属部分单位没有将公开、公示内容的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归档、管理和利用;三是存在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不及时,有些临时性工作信息不能及时准确公开;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少数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监督力量也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修改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加强政府信息的分类、梳理,查漏补缺,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及时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做到真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提高政务公开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