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统筹部署、细化实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推动机关事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发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根据工作实际,灵活采取由局办公室承办政务公开具体事务,其他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方式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管理,具体人员认真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局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推进公开制度,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一是制定出台了《郎溪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具体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及形式等。将相关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各责任股室具体工作任务,对栏目设置及信息保障分工、信息上载和更新、信息安全和维护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加强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

二是落实办文公开属性和会议公开制度严格发文程序,要求各室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不予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涉及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要及时公布。结合我局实际,主动公开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的部门文件。

三是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及时调整了公开目录并不断更新内容,逐步规范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和信息发布格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发布更新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等内容;二是按时发布工作规划和单位年度总结、计划,便于公众知晓我局工作;三是及时更新应急管理精准扶贫情况等栏目内容。

四是扎实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重点排查涉及公民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详细居住地址等隐私信息。按照规定对涉及个人隐私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作了处理。同时,我局以排查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对个人隐私保护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泄漏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

三、强化政策解读

本部门出台的、涉及公众切实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同时创新解读方式方法,对舆情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解读。2017年,我局做好上级政策解读的同时,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公务用车申请调度流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行了形象化、通俗化解读。

四、整体提升,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设置政务公开栏。便于群众了解我局最新动态,我局办公室墙上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是及时整改落实。局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多次在会议中强调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学习并参加培训会及整改会,对整改发现的具体问题,明确由办公室统筹推进解决、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并按要求及时提交整改材料。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改进和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公开方法手段不够创新、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扩大公开范围,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