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2016年,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廉洁便民为宗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等工作机制。重点做好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提案建议办理等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投诉举报、考核评议、统计报送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建议。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做到栏目内容主动发布、及时更新,杜绝突击发布和空白栏现象。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利用网络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

二、注重实效,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更全面

    (一)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凡我局有关政务信息全部根据规定第一时间在显著位置分别设置信息公开栏等,对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行政机关干部任用、公共服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进行了全面公开。

(二)积极应对社会舆情。认真落实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参与“12345”县长热线 、“政民互动”、“今日郎溪论坛”等互动栏目,对所有问题均做到及时分解,责任到人,及时研究处理并反馈给当事人。

    (三)推进政务公开阳光透明。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及时更新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提案建议办理、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正视问题,明确政务公开努力方向

    2016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决策意见征集和政策解读的形式方面不够多样,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进,力求在普及、巩固、规范、深化上下功夫,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的日常工作坚持下去。

    (一)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把政务公开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对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探索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