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经过探索和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有序推进。

(一)强化管理,组织建设健全。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工作打算,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监察室负责监督,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各科室、市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各司其职,从而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做到细化分工,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到点、责任到人头”的工作局面,做到离人不脱岗,工作开展不脱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机制,监督落实到位。我局着眼建设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性和主动性,2016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一方面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组织直属科室、二级机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约束机制、外部监督机制。另一方面要求各直属科室、二级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局信息中心报送可公开的工作信息,并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截止12月底,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共报送信息785余条。通过完善机制,高效的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创新载体,公开形式多样。创新是进步的生命力,我局牢牢把握机遇,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建设,一是利用网站、微信、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将“金融社保卡功能”制作成宣传动画片,在网站上播放,得到群众广泛好评。二是通过“郎溪县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安装室外LED宣传屏,及时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最新人社政策。三是积极做好“今日郎溪论坛”网络答疑工作,针对网友留言,在第一时间给予认真、细致回复,截至12月底,共计回复网友提问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以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为中心,以公开、透明为原则,细化内容,创新载体。截至12月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政策法规78条、行政权力运行40条、资金预决算23条、专项资金29条、人社重点领域142条、其他各栏目合计129条、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条。通过县政府人社网络专栏发布通知公告128条、政策文件26条、工作动态138条;通过郎溪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6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各科室和二级机构主动公开精神要加强,对可公开的一律公开,需要加强服务意识,将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是是专业化信息水平任需提高。信息工作技术性要求高、专业化要求强,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当前是信息化时代,网络普及率广,民众接受度高,需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以网络公开为主,落实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主动公开。

(二)提高业务服务水平,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逐步增加社会公众关心的政策等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顺利的开展。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六年十二日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