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郎溪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我县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开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忠梅为组长,县政府办、监察局、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二是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并落实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确定,职责明确。三是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1年我县加快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数据库升级,实现了与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共享,并坚持每天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视台、报纸、论坛等媒体,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制作宣传展板和悬挂条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在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的同时,全面整合信息资源,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内容,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公开重点,突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化解社会矛盾。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正性,树立政府信息的公信度。2011年,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8600条;办理市政民互动栏目信件161件,办结率100%,时效率100%;办理县政民互动栏目信件783件,办结率100%,时效率99.6%。
    三是逐步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办与县电信公司合作,对县电子政务办公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更加稳定、安全和畅通,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单位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文件起草时,就明确标出应予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以便群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郎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郎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予以答复的问题和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及时、准确地予以办理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民提出申请、投诉建议的要求相关部门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截止目前,已收到4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4件。
    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干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各行政机关在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时,能积极主动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建立健全了社会评议制度,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定期开展社会监督评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议。县信息办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办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实行季通报制度。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的建立、完善保障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和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二)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稳步推进。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少数公开义务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丰富,便民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拓展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方便公众获取公开信息,提高公众参与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奖惩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五、几点建议

(一)建议制定年度报告统计表格。依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设置相关统计报表,以便直观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二)建议汇总编制各县市区年报。建议将各县市区年报汇总编制成册,印发至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以便学习交流,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