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与民政局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从而,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水平。现将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务工作情况

(一)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开公正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实施公开,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和公众的现实需求,增强公开实效,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便民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简明、形式多样、简明易懂,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坚持保密例外原则。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不属于政务公开的范围。

(三)我局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和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进行了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公开目录的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及时公开。对我局牵头落实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局高度重视,安排对应科室按月或按季度及时公布救助人员数、资金使用情况等,对于新政策的调整修订,及时对外发布,确保困难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到最新信息。积极收集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关心的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在新标准正式下发后,及时通过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对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够,有人员未调派好虽然到位但是在现场时间较短的现象。二是少数处室不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政务公开内容少,周期长,实效性不强,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步的工作思路

(一)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下功夫,推进民政工作的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二)继续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完善服务内容和服务程序、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在依法加强行政管理和监督的同时,为民政对象提供高效、快捷、满意的服务。

(三)继续充分利用各种服务信息载体,加强与民互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公开栏公开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和群众的交流互动,努力把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政策咨询问题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