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姚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姚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日——20171231日,主要通过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

    一、概述

2017年,姚村乡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组织,完善公开机构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政务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制定了《姚村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站所,对各站所提出具体要求,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公开内容

根据《条例》,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的工作制度。建立了乡直二级机构信息上报制度,保证了信息来源,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察机制,由乡纪委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来源不断层。

(三)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公开目录、乡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开资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使之成为群众了解政府、参与政务和监督政务的重要渠道。二是坚持定期网上公开。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公开材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力争做到内容详尽、信息准确、公开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为民服务;新闻发布会、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应急管理、土地利用和管理、救灾抢险;人口计生;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全年未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部分热点问题未能做到及时回应关切,例如本年度热点的非洲猪瘟防控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未能及时公开、转载相应的政策解读和疫情通报。下一步工作中,政务公开办将加强与乡各站所的深度对接,确保做到对重大事项、焦点问题的及时公开回应。

二是农业发展、强农惠农、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栏目的公开更新不够到位。下一步我乡政务公开具体经办人员将进一步加强与农综、人社、扶贫等部门的对接,积极学习相应的栏目知识,了解具体涉及到哪些工作,哪些工作又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并计划在2018年对这些政务公开薄弱栏目进行重点突破,力争不留一个“僵尸”栏目,只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更好。

(二)改进的措施

2018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督查,工作人员要落实到位,切实做到领导尽责、人员明确、上行下达、层层落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行动上高度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培养熟悉条例,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信息公开员。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网站建设,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最想解决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进行反馈,真正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